市直机关理论学习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1 04:03:00

市直机关理论学习工作意见

为推进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建设,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现结合市直机关实际,就2012年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十次党代会和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为实现市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提供思想政治保证。

二、学习重点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实际,今年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内容:

1、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建党90多年、执政60多年来的基本经验,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历次党代会有关重要文献,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积极营造氛围。十八大闭幕后,及时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

2、深入学习中央、省、市“两会”和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各级“两会”精神和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形势,明确任务要求,努力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3、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建设文化强国和我市建设文化强市的要求,从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提高文化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高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加强与文化建设密切相关的新知识、新业务、新技能的学习,深入分析文化建设的新形势,深入研究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加深对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着力推进富有自身特色和机关特点的机关文化建设。

4、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不断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制度和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机关文化建设,自觉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和基本道德规范,夯实机关党员干部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5、深入开展群众观念教育。认真学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强化群众观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点、群众立场,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改进对群众的服务,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

6、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意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新《条例》和省委《实施意见》,深刻领会新《条例》的基本精神和科学内涵,着力增强贯彻新《条例》和省委《实施意见》的自觉性,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全面提升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做表率。

7、深入学习做好本职工作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和最新形势政策,坚持学习市场经济、政策法规、科学技术、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努力学习做好本职工作必须的业务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政策水平、业务技能和服务本领,为完成本部门中心任务、推动全市科学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学习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深化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党组(党委)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不断加强中心组规范化建设,坚持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机关党组织要加大督导检查、制度建设和创新力度,及时将有效做法转化为制度成果,努力形成长效机制。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计划要于4月10日前报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

二要紧密联系实际,确保学习成效。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努力在学习中加强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要围绕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我市经济文化强市建设的大局,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安排部署学习任务和内容,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效果,将学习能力转化为工作能力。

三要积极改进方法,创新学习形式。要认真总结近年来行之有效的学习经验和方法,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形式。要综合运用各种学习手段和载体,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专家辅导与学习交流、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方式,借助网络、多媒体等手段,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及时总结在制度建设、创新方式、丰富载体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做法,加强信息交流和学习借鉴,推动理论学习不断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