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行风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31 11:17:00

审计局行风建设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全市继续开展加强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加速审计转型,努力为全市又好又快发展服务”大讨论活动,就在全系统继续开展加强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活动,提出以下实施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加强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活动的自觉性

继续开展“加强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活动,是加强行风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有效措施。全市审计机关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加强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活动的重要意义,提高自觉性和主动性。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实现为主题,解决好发展环境方面的问题;以解决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不规范的问题;以深化和谐审计为抓手,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利用审计手段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通过学习教育、专项治理、典型带动、民主评议等措施,进一步强化管理,促进依法行政,提高服务水平,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要把开展这项活动作为促进审计机关行风建设的重要机遇,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活动中来,切实把审计机关行风建设抓出成效。通过这次活动,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强化审计监督,扩大审计影响,加速审计转型,努力为全市又好又快发展服务的目的。各县区审计局和市局各科室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好《全市继续加强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活动实施意见》,使审计系统干部职工统一思想认识,了解活动的目的、内容、程序,自觉参与到行风建设活动中去,维护审计机关的形象,为全市审计争光添彩。

二、精心组织,搞好学习和整改

“加强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活动,自2007年4月开始至年底结束,共分4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教育、摆查问题(4-5月)。主要抓好三个环节:一是抓学习。组织干部职工重点学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一系列文件,同志在市十一次党代会上的报告、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审计法》以及与审计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深入开展宗旨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和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荣辱观教育。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加强作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抓走访。在全市开展的走访千家企业活动中,市局和各县区局走访10家企业或被审计单位,作为行风建设联系点,广泛听取对本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列单子。在走访的基础上,结合去年行风评议被审计单位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特别是前几年群众提出的问题是不是真正解决了?未解决的原因是什么?逐一查摆,列出单子,为集中整改奠定基础。

(二)标本兼治、集中整改(6-8月)。各县区局和各科室要针对存在问题,坚持标本兼治,集中抓好整改。首先,整改任务分解要具体。面上抓什么、点上抓什么,针对什么问题,采取什么措施,达到什么目的,由谁负责,都要明确分工;其次,责任追究要落实。整改责任分解后,有关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对因不履行职责和履行职责不到位,导致问题在规定时期限内得不到解决,造成不良影响的,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三是监督检查要跟上。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人员和廉政监督员的职能作用,通过明查暗访等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四是长效机制要管用。在集中整改的同时,要有针对性的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堵塞漏洞,用严格的制度管人、管事,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

(三)抓点带面、巩固提高(9-10月),结合工作实际,培养先进典型,对照先进找差距,进一步强化措施,推动活动不断深入。

(四)民主评议、总结表彰(11-12月),积极参加第五次行风万人评活动。各县区审计局、各业务科室都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按评议活动的内容及要求开展好工作。可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深入被审计单位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利用已公开的举报电话和已设立的举报信箱,收集各方面的意见。要充分发挥所聘特邀审计员和廉政监察员的作用,利用他们的特殊身份,帮助我们搞好自查。评议结束后,要认真搞好总结,对取得好名次的县区审计局和表现突出的同志进行表彰。

三、高度重视,加强对加强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对这次活动,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全体职工大会进行动员,认真部署行风建设活动。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加强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检查、督促等,保证行风建设活动有组织、有领导、健康有序地进行。各县区审计局也要建立行风建设工作机构,切实加强领导,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意见,进行自我评估,查找问题,认真进行自查自纠,确保活动效果。要采取分级负责,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的办法,层层抓好落实。

(二)搞好协调。要主动取得本级活动领导小组的支持和指导,要密切与活动办公室、参评单位、参评人员的联系,及时沟通情况。市局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县区局、各科室行风建设活动的指导。为了便于掌握和了解全面情况,各县区审计局、各科室要定期向市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情况,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动面上工作。

(三)创新活动载体。以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审计工作转型为载体,通过“十个一”活动,推动思想的进一步解放,切实解决影响制约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领导方式、工作方式等问题,实现审计工作向效益审计、现代审计转型;以“阳光政务热线”为载体听民情、知民意、解民忧,真心实意地为被审计单位和人民群众办实事、好事;以专项治理为载体,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以行风评议为载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落实解决评议代表提出的意见与建议;以政务公开为载体,把监督权交给被审计单位;以党风廉政会议工作制度为载体,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提高审计人员廉洁从审、秉公执法的自觉性。同时,不断拓展、深化和创新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不断提高审计机关的整体形象。

(四)加大宣传力度。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审计机关的工作情况、成果和经验,结合正在进行的各项审计工作,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机关积极履行职责的情况、开展政务公开的情况、依法行政的情况和优质服务方面的情况,使他们了解、支持审计机关的工作。要结合阳光政务热线、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活动宣传审计法规、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审计管辖范围以及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的不同性质、职责和职能,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审计工作、支持关心审计工作,确保行风建设活动的顺利进行。

四、分析原因,深化行风建设。活动结束后,要对市县两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的评议结果和提出的问题逐条分类整理,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做到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要通过活动,使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作风、纪律有明显进步,廉洁从审、秉公执法、为审计争光的意识明显增强,在社会上树立起审计机关严格执法的文明形象、遵纪守法的廉洁形象、忘我工作的勤政形象、为企业服务的参谋形象,为建设富强美丽的“大、新”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