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处置费收取意见

时间:2022-05-30 04:20:00

垃圾处置费收取意见

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垃圾整治工作,积极推进农村卫生环境治理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有效改善农村面貌,提高农民生活的质量,努力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城市垃圾处理产业化发展若干意见》、市人民政府《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暂行规定》、城政号及收费许可证(价费B05JS02)的要求和标准,经研究决,定征收各村(居)、各单位生活垃圾处理费,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征收范围

全镇15个村(社区)及工业园区范围内的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工商户、营运车辆经营者以及个人(含常住人员、租住人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或为日常工作、生活提供服务活动中产生废弃物的,均应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工业垃圾、建筑渣土和特种垃圾不得混入生活垃圾中,由各责任单位委托有资质的处理单位进行处理。

二、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征收标准

1、按照政综号文件规定“村庄按照‘一事一议’规定,从年月开始,各村可按每人每月征收1元垃圾处理费标准向属地住户征收农村垃圾处理费,专项用于农村垃圾的清扫、收集、清运及终端无害化处理等工作经费。五保户及低保户予以免交垃圾处理费。”常住户每人每月收取1元;租房居住每人每月收取2元,由出租人缴纳。

2、机关、事业按照上年末在单位发放工资的人数每人每月2元,费用由单位支付;对各类学校食堂每月收取50元。

3、企业单位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每月收取300元,年产值500万元-2000万元的每月收取200元,年产值500万元以下的每月收取100元。

4、商业网点营业场所面积20平方米以下的每月按15元收取,超过部分按每月每平方米0.5元收取;饮食业就餐面积(包括厨房面积)20平方米以下的每月按15元收取,超过部分按每月每平方米1元收取;娱乐场所、其他服务业营业场所面积20平方米以下的每月按20元收取,超过部分按每月每平方米1元收取;集贸市场按营业场所面积每月每平方按1元收取(每个摊位每月不少于20元);早市、夜市摊点每摊每月按15元收取,其他各种、流动摊点按每摊每天1元收取;废品收购店按营业面积每月每平方米按1元收取;从事客运(含始末站在建制镇规划区内)的小车每月每辆3元、中巴车每月每辆6元、大客车每月每辆8元收取。

5、低保对象和依靠民政部门补助生活的特困户免予征收。

三、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与管理

1、生活垃圾处理费由镇委托各村(居)组织征收,机关、企事业单位由镇组织征收,各村(居)征收时必须使用镇经管站核准的专用票据,专户管理,专用于生活垃圾清扫、收集、清运、处理等。

2、收取生活垃圾处理费,对提升卫生程度、改善人居环境、落实经费保障等都具有现实意义,各村(居)、机关企事业单位做好向人民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做到文明收费。

3、收取生活垃圾处理要以提供服务为前提,决不能只收费而不服务,或服务不到位。对违反规定乱收费的,由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四、缴费时间

1、征收时间:自年月日至年12月31日止。

2、上缴金额:各村(居)人口以计生年末报表数据为准。各村(居)应按相关规定应收尽收,上缴镇按各村(居)总人口数的70%计算人口后,每人每年按6元上缴镇财政,用于垃圾清运、处理费用。其余部分各村(居)用于处理垃圾方面使用。

3、上缴时间:年12月底前上缴镇财政。

4、上级补助部分:各村(居)按规定上缴镇清运处理费后,上级补助资金全额下拔,否则不予下拔,待上缴足额后再下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