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质量名企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9 08:20:00

市区质量名企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的意见》[陕政发(2009)54号]精神,按照《市“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中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实施品牌战略”的要求和市政府《关于实施名牌战略的若干意见》及《市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兴区战略的意见》的既定目标,结合我区实际,现就2012年“质量兴区、名牌兴企”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2年“质量兴区、名牌兴企”工作,要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以市场为导向,以政策为引领,以服务为支撑,深刻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和产业调整趋势;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工作原则,加强标准和计量基础工作,不断增强质量工作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有效性,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向的质量工作机制,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全面提升我区质量总体水平,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

1、新创名牌产品企业1-2户,发挥名牌企业在全区工业经济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2、培育、预储名牌企业2-3户,增强名牌争创后劲。

3、新创中国驰名商标或省著名商标1-2户。

4、创建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1-2户。

5、完成无公害产品产地认证1-2户。

6、完成绿色环保标志产品认证1-2户。

7、科技创新申报专利产品1-2户。

三、工作措施

我区质量工作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扩内需、调结构、稳增长促和谐这一大局,以区政府加快“六区”建设为契机,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加大工作力度,由质监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单位积极配合,做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实施名牌发展战略。各镇(街)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名牌产品认定办法》(省人民政府令第39号)和《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实施名牌战略的意见》(陕政发(2007)69号)精神,进一步加大对工业产品名牌、农产品名牌地理标志产品的培育、扶持与宣传力度,争创省质量管理奖。着力打造育才玻璃、北方动力、秦川格兰德等区域性品牌,不断提高知名企业和知名产品的质量效益,鼓励企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名牌企业聚集,加强名牌产品企业、驰名商标企业和流通企业的合作,促进名牌产品的销售,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

(二)着力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紧紧围绕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提升与发展,大力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以绿色经济为前提,以促进自主创新、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农产品、食品安全为重点,健全我区科学、规范的标准体系。引导野寺淀粉等一村一品产业,走专业合作、帮助标准化生产的道路、探索协会(公司)+农户的现代企业运营模式。帮助中小企业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及时转化为标准,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三)建立大质量工作机制,提升整体质量水平。协调组建全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质量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落实质量宏观管理职能,建立全区质量状况分析制度,撰写涵盖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的全面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呈送给政府决策参考。建立质监部门、司法机关、行政主管部门、工会、共青团、社会团体等单位为主体的协作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建立统一的企业质量档案、产品质量记录网、质量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形成全社会关注质量、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推动质量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加大质量监督力度,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围绕行业性、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继续深入开展食品、农资、建材、节能减排、“家电下乡”等专项治理和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惩处无证生产行为和质量失信行为,不断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有效性;加强对突发性质量问题和重大质量安全隐患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强化质量安全预警意识,提高处置质量案件的预见性和针对性;积极开展对啤酒、淀粉、粉丝、食醋、糕点、饮料等产品的专项监督抽查力度;加强对建材、化工、几点、轻工类产品定期监督抽查工作,提高我区产品的合格率。

四、职责分工

(1)区质监分局要积极履行“质量兴区、名牌兴企”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质量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加快建立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加强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加大监管力度。按照产品全登记、标准全备案、检验全记录的工作要求,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技术标准体系、计量检测体系;,引导企业深入贯彻质量标准,进行质量体系认证,加强生产许可证办证指导服务,加大无证产品查处和认证后监督管理力度,加强产(商)品监督抽查力度,做好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做好名牌产品的培育、申报、跟踪服务工作。

(2)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要大力促进工业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推动企业的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组织开发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推进技术进步,抓好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增强企业的整体素质,立足现有基础和优势,着力培育支柱产业。要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引导投资方向,坚决防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以引资嫁接和改制重组为主要手段,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实施外向型发展战略,扩大自身规模。

(3)区财政局要制定推动“质量兴区、名牌兴企”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开展质量兴区工作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把加大“质量兴区、名牌兴企”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拨出专款用于开展质量培训、扶持企业完善质量体系、计量检测体系、标准体系及表彰奖励等。

(4)区农业局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业科研成果的推广工作,加快农业标准化和建立无公害农业的进程,加快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认真贯彻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动并保证实施,积极组织搞好无公害产品产地认证、有机农产品认证,把质量工作贯彻到农业的发展,提高我区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加快我区建设特色农业城区的步伐。

(5)区科技局要积极引导企业大力发展和应用高新技术,抓好高新技术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和档次,加速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进程。要加大科技宣传力度,促进科技交流合作,以实施制造业信息化为重点,全面推进企业信息化,争取各级科技项目和资金支持,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扶持、引导企业进行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推广应用科技新成果,培育大的科技型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专利管理机构,实行专利申报资助,知识产权保护承诺,培育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规模型企业。

(6)区环保分局要加强对环境监测和污染物排放的管理,积极推行企业清洁生产,采取有效措施落实重点污染源达标工作,促进我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要积极宣传《环境保护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协同工信局、科技局指导企业积极推行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技术,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资源能源消耗,保证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污染治理后达标排放。鼓励企业努力达到绿色环保要求,申请绿色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使我区尽早实现生态环保模范区。

(7)区食品药品监管局要发挥食安委办公室的作用,综合协调各职能部门抓好食品安全,加强对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产品的执法监督和对医药企业的综合管理,确保我区取得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殊荣。

(8)区工商分局要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沟通联络广大工商企业,努力营造诚信社会氛围,依法查处侵犯消费者权益及市场交易违法行为。组织查处市场管理、商标管理和广告经营管理中的经销掺假及假冒产品行为,维护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建立良好社会经济秩序。要宣传《公司法》、《商标法》等法律法规,把好企业开办审查登记关,加强监管,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根据《广告管理条例》,加强广告的审查和管理。同时引导企业树立广告意识,宣传产品,开拓市场。积极帮助企业作好商标注册工作。保护商标专用权,依法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行为,支持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推动名牌战略的实施。

(9)区公安分局要密切配合和协助质监、工商、卫生、药监等部门查处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积极做好联合打假和行政违法案件的处理。对触犯刑律的,坚决依法查处。

(10)各镇(街办)要把实施名牌战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摸清本部门、本地区企业的质量状况,坚持“择优扶强”的原则,对市场占有率、质量水平、经济效益、发展潜力等方面在全区、全市及同行业中处于优势地位的产品,作为重点培育发展对象,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培养。为申报名牌产品的企业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识“质量兴区、名牌兴企”工作的重要意义。

质量是全区经济的灵魂,没有高质量,就没有高效益,也就没有经济的长足发展。为推进质量兴区战略规划的深入实施,区政府已将此项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质量兴区是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推动企业改革的需要,是我区建设新型工业强区的必由之路。各镇(办)、有关部门及辖区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对质量兴区工作的认识,把质量兴区和“六区”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名牌意识,增强质量兴区的责任心和紧迫感,推动我区质量兴区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加强领导,强化考核,落实责任。

“质量兴区、名牌兴企”的实施,涉及面非常广,是一项有组织的、长期的、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程,是全区经济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各职能部门要在质量兴区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协调下,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建立责任考评和奖励制度,把各项工作分解到位、落实到岗、具体到人,列入领导干部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年终进行考核,以保证质量兴区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加强宣传,努力营造质量兴区的良好社会氛围。

大力开展质量兴区宣传活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行业组织和群众团体的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质量知识,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报道质量先进经验,宣传为质量兴区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及时通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加大对质量问题严重的特别是制假售假的单位和个人的曝光力度,形成舆论监督的良好氛围。要增强全民法制观念,将《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计量法》、《食品安全法》、《商标法》等质量法律法规列入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以“世界计量日”、“质量月”、“世界标准日”等活动为载体,动员全社会参与质量兴区活动,自觉参与质量监督,积极举报质量违法行为,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

(四)加强督查,确保质量兴区工作取得实效。

区质量兴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质量兴区、名牌兴企”活动的检查、督促、指导、协调、信息上报及目标考核等工作。区质量兴区办公室要定期组织各镇(办)及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及座谈会,共同探讨工作中出现的疑点和难点问题,对质量兴区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进行业务上的指导,促进各项任务、目标、措施和责任落实到位。要及时推广质量兴区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典型事例,表彰先进,推动质量兴区工作的深入开展,对工作不力的要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