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发展局实施定向招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6 03:53:00

区发展局实施定向招商工作意见

各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快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围绕高端服务业、优势服务业、新兴服务业和公共服务业发展为目标,重抓载体项目,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不断优化服务业发展布局,根据我区服务业发展的现状,为尽快落实推进实施服务业定向招商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发展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一改三业”总体发展思路,立足市北区情,以建设服务业项目为载体,以定向招商为手段,创新工作思路,强化责任目标,用活招商政策,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引进部分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税收贡献大、产业带动强的服务业大企业和大项目,全面提升市北区服务业集聚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初步构建业态特色显明、服务功能完善、产业结构合理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城区。

二、重点方向

(一)高端服务业。重点以文化创意、科技与信息等为主。主要围绕已建成的产业园、创意园、数码创意园三大创意产业园招商,充分利用扶持政策,吸引科技创新能力强、文化创意水平高的企业入驻,着力打造新型复合式创意产业园区。

(二)优势服务业。重点以旅游、物流、商贸等为主,做好大项目招商。围绕“十七条特色街区”,不断拓展特色街的发展空间和辐射范围,带动产业集聚,产生规模效益,加大招商力度,提升特色街的水平,积极打造各具风格的特色街,真正形成别具特色的旅游城区。

(三)新兴服务业。重点以中介、总部经济等为主。重点围绕正在打造的中央商务区、榉林山外包产业基地等项目,适时引进会计师事务所、专业咨询机构等中介机构,推进服务外包产业项目招商,加大总部经济、研发中心等项目的招商力度,为市北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四)公共服务业。重点以医疗卫生、体育、社区和养老服务等为主。围绕健康产业基地、旅游医疗基地等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启动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为入驻企业职工提供医疗卫生、子女入学便利。

三、招商载体

(一)围绕“八大基地”定向招商。主要围绕“八大基地”即小港湾蓝色经济产业基地、广告产业示范基地、影视录播基地、旅游医疗服务基地、榉林山外包产业基地、市担保信息基地、旅游产品集散基地、健康产业基地的建设,实施定向招商工作。

(二)围绕“六大商圈”定向招商。重点围绕“六大商圈”即小港湾商圈、中央商务区、浮山商贸区、辽宁路商圈、台东商贸区和即墨路仿古商贸区的建设,实施定向招商工作。

(三)围绕“十七条特色街”定向招商。对已建成的十七条特色街注重提升质量、档次和品味,进一步优化环境,定向引进优质的服务业项目。进一步扩大特色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市北区服务业发展。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北区实施定向招商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领导挂帅、部门牵头、兵团作战”的工作架构,组织全区实施定向招商加快经济发展工作,研究确定服务业定向招商的重大事项及配套政策。负责对全区实施定向招商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工作进行组织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服务业发展局。

(二)明确工作机制。各责任领导要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向各成员单位下达工作指标,督促工作进度,研究解决实施定向招商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抓好项目建设和定向招商工作。各成员单位按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统一部署,切实做好全区服务业定向招商工作。

(三)落实支持政策。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等关于我区支持服务业发展及招商的政策,均适用于服务业定向招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