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街道办党风廉政建设意见

时间:2022-05-26 03:45:00

市街道办党风廉政建设意见

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十二五”规划目标要求,按照区纪委“六个着眼于、六个重点”的总体思路,紧密结合街道实际,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为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迎接建党90周年。

一、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

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以基础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按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根据街道工作特点,把解决辖区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核心,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认真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要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要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坚持择善而交,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要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为重点,进一步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认真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行为。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待群众制度,畅通诉求表达渠道,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和反腐倡廉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坚决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以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全区的“廉政预警”计划、“廉政监控”计划、“治庸计划”,突出教育和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常教育、多提醒、早防范,促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利益观,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深化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在辖区公务员小区枕海山庄深化“廉政文化进小区”活动,推动廉政文化内容、形式和传播手段创新,进一步营造反腐倡廉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坚持预防为主,落实查办案件和纪检信访工作

加强查办案件工作。按照责任制的要求,加强对查办案件工作的领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积极支持纪工委开展各项工作,排除各种阻力和干扰。把严格依纪依法办案的要求,贯穿到立案、调查、审理、处分、执行等各个环节。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针对存在的问题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发挥查办案件在治本方面的作用。

认真落实纪检信访工作意见。进一步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建立和完善经常性工作机制,认真执行信访承诺、初信初访责任制等规定,提高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提倡署实名举报,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建立信访预警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实行超前防范。强化措施,推进各专项治理工作。

四、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贯彻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为契机,巩固党政齐抓共管、群众支持参与的良好局面。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增强落实“一岗双责”的自觉性。

一要做到职责明确。按照责任制的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是街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按各自分工,积极主动地抓好自己分管的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要做到严格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年总体目标进行统一考核、奖惩,突出抓好各项任务的督查和落实。

三要做到严格追究。领导干部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敷衍塞责、不抓不管,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实施责任追究。

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政风建设。培树清风正气,营造清廉氛围。按照“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坚持纠建并举、综合治理,加强行风建设,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完善公共事务受理中心建设,开展“满意伴您行”服务品牌创建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进一步促进党风、政风、行风建设。

大力推行公开办事制度。进一步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居务公开。充分发挥“民情在线”系统的作用,不断规范完善街道、社区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形式,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从身边受益。

按照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街道反腐倡廉制度,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