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促进金融发展指导意见

时间:2022-05-26 03:41:00

县促进金融发展指导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加快县域金融业发展,提升金融业总体实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为“科学发展、富民强县”服务,依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金融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结合县实际,特制订以下意见。

一、改善金融发展条件,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一)加强政府金融服务。县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切实加强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充分运用金融工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县政府成立金融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县金融办”),县金融办加强与人民银行、银监办、金融机构的信息沟通,定期研究全县金融发展的重大问题,协调解决金融机构遇到的实际问题。地方金融机构股本变动、迁址等重大事项,有关部门应征求县金融办的意见。各乡镇政府也要重视和做好金融工作,强化对金融业发展的服务保障。

(二)加大财政支持金融发展力度。

1、设立“县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我县金融业发展。

2、建立金融业发展奖励机制,设立县金融发展贡献奖和金融创新奖,奖励对我县金融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以及在金融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果的单位和个人。所需资金从“县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中列支。

3、建立财政资金存款与金融机构对县域经济支持力度挂钩机制,对有效降低存(贷)差、合理调整信贷规模,对县域主导产业和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大的银行机构,经年度考核认定,财政部门要在财政资金的开户存放上予以适度倾斜。

4、逐步整合各财政专项资金,以贷款贴息、投资入股、委托贷款等多种方式,引导银行资金和其他资本向需要扶持的行业和企业流动,实现对金融资金投向的引导和协调。

(三)优化社会信用和中介服务环境。大力推进政府、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全面推进我县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信用工程建设,逐步构建我县社会信用平台。以企业信用信息数据整合与共享为突破口,加快金融、国税、地税、质监、财政、工商、法院、公安等部门公共基础信息的共享机制建设,逐步实现全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建立信用奖惩联动机制,强化诚信宣传,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舆论监督等手段,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环境。

(四)改善金融法制环境。充分发挥金融法律作用,依法依规妥善处理金融合同纠纷案件,提高金融案件的结案率和执行率。规范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行为,依法保护金融机构债权。规范金融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企业逃废债务行为,维护金融资金安全。加大对金融违法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有效打击非法融资、非法证券及洗钱活动。

(五)营造开放的金融市场环境。加强与县域内外金融组织、金融机构、金融区域中心城市的交流,积极创造条件,引进更多的金融机构或金融产品。支持我县各部门和金融机构开展境内外金融推介活动。

二、促进信贷市场发展和金融创新,引导信贷资金投放

(六)支持县域金融机构发展。积极支持县域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机构网点布局,鼓励其他金融机构在我县增设县域分支机构,并在机构营业场所、供电、安全等方面提供一定支持和帮助。加快村镇银行建设,支持阳光村镇银行增设分支机构,扩大经营规模。鼓励民间资本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引导小额贷款公司规范、健康发展,并在条件具备时逐步发展为村镇银行。促进农村资金互助社等适合农村资金需求特点的多种所有制金融组织规范运行、健康发展。

(七)鼓励和支持金融业务创新。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和发展“普惠性金融”业务,不断开发新型金融产品,满足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的需要。鼓励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创新合作模式,联动发展。支持金融机构探索创新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新途径,满足中小企业流动资金需求。支持探索和开办经营权、收益权、处置权担保贷款,推广应收账款质押、存货质押、保兑仓、联保贷款等业务。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扩大农村有效抵押物范围,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等抵押贷款试点。鼓励开发农民创业贷款、日光温室按揭贷款、城镇居民建房按揭贷款等适应农民创业和城镇低收入家庭消费需求的金融产品。

(八)鼓励增加信贷投放。鼓励金融机构不断扩大信贷投放,支持我县重点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鼓励信贷资金向服务“三农”、民生工程、中小企业倾斜。对投资量较大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鼓励实行银团贷款,集中投放,提高效率。

(九)加快投融资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县级投融资平台体系,规范投融资平台运转机制,提高融资效能。健全政府投融资平台的风险管理机制,持续盘活和补充资产,逐步完善所有制结构。建立银政企合作长效机制,不断拓展网络融资平台功能。

(十)完善信用担保服务体系建设。探索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风险补偿制度,设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风险补偿基金,作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贷款担保风险补偿金。支持企业成立企业信用担保联盟,扩大联保范围。

(十一)加快金融中介机构建设。积极引进在国内、省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会计、审计、律师、信用评级、资产评估、投资咨询、精算公估等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来我县开展中介服务。大力发展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企业贷款担保机构,支持成立信用担保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机构,鼓励和引导担保机构扩大规模、优化服务,全面提升融资担保能力。鼓励担保机构积极与省再担保有限公司对接与合作。

三、加快推进资本经营,提高企业融资能力

(十二)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加强对企业上市的引导、扶持和培育,支持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企业上市融资,做到推荐一批、改制一批、储备一批。建立健全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和部门的积极作用,形成推进企业上市的工作合力。县金融办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我县企业上市工作的组织协调,深入挖掘上市资源,建立“县拟上市企业储备库”,对未来几年计划上市的企业进行全程跟踪服务。设立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激励政策,设立奖励资金对有上市潜力的优质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协助企业制定完备的上市方案,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实际问题。鼓励我县拟上市企业突破地域,寻找和利用“壳”资源借“壳”上市,拓宽融资渠道。力争到2015年末,使我县上市企业达到1-2家,培育上市后备企业3-5家。

(十三)积极推动企业债券市场融资。充分利用国家加快企业债券市场发展的机遇,引导和推动一批经营稳定、业绩优良、市场信誉良好的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方式,优化债券结构,降低融资成本。鼓励和引导资产质量好、现金流稳定的企业,特别是服务业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积极争取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

(十四)全方位配置创业资源。积极引进创业投资机构、创投资本对我县现有企业进行投资、重组和改造,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四、促进保险市场发展,发挥经济补偿和社会风险管理职能

(十五)积极发展“三农”保险。在农村房屋保险、能繁母猪保险、烤烟保险、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成功试点并大力推广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领域和试点险种,积极探索核桃保险、设施蔬菜保险等种植业保险种类,财政要加大对农业保险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建立农业保险资金和农业保险风险补偿基金。优先选择综合实力强、服务好、规模大、信誉好的保险公司作为农业保险的承办机构。鼓励各保险公司开发适合农业特点的定额品种的商业保险产品。鼓励以农房保险、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等为重点的农村小额保险发展。探索建立财政支持的抗灾风险机制。

(十六)增强保险业的社会保障补充作用。鼓励保险业积极发展企业年金、补充医疗等与社会保险相配套的补充保险业务,满足更高层次的社会保障需求。支持保险业提供多样化的商业养老与健康保险产品与服务。

(十七)发挥保险业的风险补偿作用。鼓励保险业参与防损减灾,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供风险保障。支持建立银行与保险相结合的银行保险互动机制,积极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保险机构加强合作。支持建立小额贷款保险机制,支持拓宽农村贷款抵押物范围、增强农户贷款信用和扩大农户融资手段。

(十八)鼓励和支持保险业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鼓励商业保险公司探索实行将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服务结合,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层面加以实施的经营模式,创新健康保障服务模式,提高医疗风险管控能力。

五、改善人才发展环境,吸引和培养金融人才

(二十)建立金融人才在发展的激励机制。对地方经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高管人员,县政府将给予适当奖励。

(二十)强化对金融高管人员的服务。在有关法律规定范围内,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等部门应为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落户、家属随迁、子女就学等提供便利条件。积极改善金融高管人员的工作、生活环境。

金融业发展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注意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探索金融业发展规律,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动金融业发展。对贯彻落实本指导意见的情况和金融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要及时向县政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