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办村级公章管理意见

时间:2022-05-25 09:17:00

镇委办村级公章管理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村民委员会公章管理,确保安全规范使用公章,保障村民切身利益,根据组发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在全镇农村实行村民委员会公章(以下简称村级公章)委托镇集中管理,特制定意见如下:

一、村级公章委托镇管理的范围及程序

1、村级公章委托管理范围:实行资金账目双代管的村都要实施公章委托集中管理。

2、村级公章委托管理程序:各村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就村级公章委托管理进行表决,三分之二以上应到会党员村民代表同意后,由各村向镇党委提交村级公章委托管理申请书。镇党委对各村原有各类合同等重大事项进行审核、公示后,进行村级公章正式移交手续,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及村会计共同将公章上交镇集中管理。镇党委集中设立专柜对各村公章进行管理,按照村级自主使用、镇党委加强监管的原则,办理各项盖章手续。

二、村级公章的使用审批程序

区分不同情况,分类设定公章使用程序及形式:

(1)对群众办理参军、学生入学、入党政审、外出务工证明、婚姻状况证明、死亡证明、独生子女补贴等不涉及村集体利益事项的用章,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会计共同签字盖章,出具村委会公章使用申报单,报镇农村工作片审批后直接办理用章手续。

(2)对群众需要办理的其他个人盖章事项,由各村出具公章使用申报单,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签字后,出具申报单报镇主管责任人审批后盖章;对于农村户口迁入迁出、组织关系转入转出、宅基地审批、变更宅基地审批、低保户、五保户审批、残疾证审批、二胎生育审批等政策性较强的事项,由镇主管责任人、分管领导审核通过后,办理盖章手续。对于村级财务报表盖章事项,由村会计按照农村财务托管程序,经镇经管审计站核查后,办理盖章手续。

(3)对贷款、承包、对外签订合同等涉及村级集体利益和全体村民利益的盖章事项,必须经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填写公章使用申报单,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签字,并附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记录及党员和村民代表签名,经镇经管审计站核查,镇分管负责人和主要负责人审批后,方可办理盖章手续。其中,对于金额较大的事项,镇党委要召开会议集中讨论通过后,方可办理盖章手续。

三、村级公章委托管理配套机制

按照“规范管理,服务群众”的原则,建立健全村级公章委托管理配套机制,最大程度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一、落实专人管理机制。镇政府成立村级公章委托管理办公室,配置村级公章管理专柜,落实专人负责村级公章管理使用。建立落实公章管理人员日常值班制度,确保群众在手续齐备的情况下,随到随盖。

二、推行分级审批机制。对于群众申请盖章的各类事项,建立分级审批机制,明确各类盖章事项的具体核查审批程序,严格履行监督审核职责,做到该有的程序、环节一个不能少。对于未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申请审批的盖章事项,镇公章保管人不得擅自盖章。

三、建立便民服务机制。镇政府公开镇村级公章托管办公室电话和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全面推行预约盖章服务模式,让群众少跑腿、少费事。对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独生子女奖励扶助等阶段性集中盖章事项,镇政府根据需要安排两名以上机关干部持章到村上门为群众盖章。

四、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强化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公章管理使用工作,对因工作疏忽、把关不严或擅自动用村级公章,给村级集体或群众造成损失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建立村级公章使用登记制度,各村公章使用申报单统一编号管理,对公章使用人、使用理由、批准人、使用日期、经办人等进行认真登记,并做好公章使用相关材料的归档保存,以备查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