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财税管理工作安排意见

时间:2022-05-18 03:40:00

财政局财税管理工作安排意见

为进一步扩大全县税收总量,促进县域经济与财税收入协调发展,现就2012年财税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狠抓财源建设,壮大财政总量;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深化财税改革,强化财税管理,努力做到“打紧开支不浪费、整合资金抓产业、加大投入抓项目、集中财力办大事”。

二、目标任务

2012年,完成财政总收入14900万元,比2009年增长20%,其中:国税部门3200万元,比2009年增长6.4%;地税部门7800万元,比2009年增长26.5%;财政部门3900万元,比2009年增长22.2%。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0410万元,比2009年增长15%,其中:国税部门586万元,比2009年增长8.9%;地税部门6300万元,比2009年增长15.76%;财政部门3524万元,比2009年增长8.1%。

三、工作措施

(一)积极培植财源,打牢财政增收基础。

1、加快经济发展,增强财政增收后劲。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运用财税杠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多渠道筹集资金,增强财政增收后劲。注重经济运行质量,完善经济增长考核办法,不断提高经济增长对财政的贡献率。

2、加快财源培植,打牢财政增收基础。继续巩固和发展支柱财源,下大力培植新兴财源,切实提高收入质量和效益,增加税收。积极支持各类企业发展,增强企业技术创新和竞争能力,扶持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矿产资源开发和特色农业发展。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营运质量和效益。加大项目争取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力争更多的项目和资金落户我县,带动财政增长。

(二)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

1、加强税源管理。对全县纳税户进行全面、细致摸底,按照纳税户经营规模、年纳税额大小,划分重点税源和一般税源。财税部门要紧扣今年财税工作任务,合理分配人力资源,采取不同管理办法,牢牢抓住重点税源,全面覆盖零散税源。

2、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杜绝收过头税、人情税、关系税等行为,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益。加强行业税赋核查,开展纳税评估工作。对投资、营业额与纳税差距明显的企业进行核查,对定额征收的纳税户进一步核实,对明显征缴税收不足的行业加强征管。

3、强化税收稽查。加强税务稽查,严厉查处偷、逃、骗、抗税行为。加大清欠工作力度,依法清理和收缴欠税,从严控制新欠行为的发生。

4、提高纳税服务质量。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推进依法治税,营造和谐征税环境。在税费征缴过程中,先税后费,扩大税基,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三)强化财税管理,依法治税理财。

1、严格税收减免权限。各级各部门不得超越权限制定、更改、调整、变通执行税收政策法规。各部门起草的文件,凡涉及减免财税收入内容,必须先征求财税部门意见,并报县委、县政府审批,以确保依法执行收入预算。

2、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按照财权与事权相统一、相协调的原则,改革预算编制和管理办法。一是强化预算编制,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实施综合财政预算,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准确性、规范性、合理性和科学性。二是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管理和非税收入的管理,适度集中单位部分资金用于发放津补贴和绩效工资。三是严格执行部门预算,从严控制新增支出。四是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范财政资金拨付程序。

3、优化支出结构,强化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严格按照政府职能界定财政支出范围,着力保障公共支出,重点保障全县干部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县乡村机构正常运转以及三农、社保、教育、卫生、科技、文化、扶贫等公共事业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提高公共财政保障能力,集中财力抓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着力扶持重点产业发展。

4、加强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厉行节约,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使有限的财力发挥最大的作用。一是加强行政事业经费管理。从严控制“人、车、会、话”支出,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数,清理辞退超编和临时人员,控制人员经费过快增长。运用财税政策,促进事业布局调整,严格控制低水平重复建设,杜绝铺张浪费。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实行项目资金县领导审批制度,做到专款专用。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对项目资金运行情况开展绩效评价考核,确保资金安全和效益最大化。三是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认真落实政府采购有关规定,不断扩大采购规模,逐步实现增收节支目标。强化政府采购采管分离,严格采购程序,规范采购行为,接受社会监督。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擅自采购,要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对采购工作中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要严格依纪依法处理。四是认真推行村帐乡。继续完善和规范“村帐乡”工作,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和监督。

5、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积极推行综合财政预算。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必须按规定全部上缴同级财政,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禁坐收坐支,彻底清理“小金库”。积极推进和完善财政综合预算管理改革,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预算外收入,逐步从财政专户管理过渡到纳入国库集中收付,建立综合财政预算制度,实行预算内外资金统筹安排使用。

6、继续实行县对乡镇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理顺县乡财政分配关系。严格执行《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县财政局关于调整县对乡镇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意见的通知》(印府办发〔2008〕22号),继续实行全县工资统发,推进乡财县管工作。加大对困难乡镇的扶持力度,缩小乡镇之间财力差距,实行乡镇最低财力保障,保障基本运转。加大财源建设资金投入,制定激励乡镇机制,狠抓后续财源建设,扩张县域经济总量,促进财政增收。

7、加强政府债务监管,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政府债务实行统一归口管理,严格审批权限和程序。各乡镇必须认真清偿2009年欠债,并对2009年前发生的欠债拟定还款计划,尽快清偿。今后各乡镇、各部门举债必须报经县委、县人民政府批准,不得自行举债。经批准产生的政府性外债,坚持“谁举债、谁负责,谁使用、谁归还”的原则,到期不能归还的,由县财政通过预算或银行强制扣还。同时,各级各部门不得擅自用政府性资产为其他借款提供担保。

(四)加强领导,强化完成财税工作任务的措施。

1、加强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财税工作的领导,积极支持财税部门依法理财、依法治税,及时研究解决财税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财税工作顺利开展。建立财税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将财税工作纳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2、严格纪律。各级各部门必须严格遵守财政政策法规和财经纪律,不得随意减收增支、提高开支标准、挪用财政资金。财税部门要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财税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止腐败行为。

3、加强宣传。县政府网站、电视台、通讯中心要加强对税法和税收征管政策的宣传,提高公民的纳税意识,努力创造公平竞争和守法经营的税收环境。

4、按月调度。把国、地、财收入任务按月分解到各乡镇、各部门,实行按月调度、按月督查、按月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