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开展果园二次创业意见

时间:2022-05-18 03:36:00

乡村开展果园二次创业意见

为了充分发挥我乡地处世界苹果生产黄金带的区域优势,进一步激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创业活力,做大做强苹果产业,推动全乡经济跨越式发展,实现富民强乡的奋斗目标,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大做强苹果产业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乡产业结构特点,乡党委、乡政府决定在全乡开展苹果二次创业活动,现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的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会议精神,发挥地域优势,加快培育产业主体,以科学务实的态度,应对市场的需求,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步伐,全面建设繁荣和谐、稳定的小康。

总体要求是: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向高投入、高产出、精细化、专业化要效益,对现有生产果园进行彻底有效的改造,以提高果实品质和产量,新上一批高标准、高质量、适应未来国际化大市场的苹果品种,严格按照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标准进行生产。大力推广先进的管理技术,参与未来市场竞争以,全面提升果农务果技术,加大果园常规技术配套物资投入。

二、目标任务

从今年起至2009年,全面完成现有生产果园的改造任务,落实基础管理技术,推广先进生产经验,对密植园进行间伐、改形,对老园、病虫害严重的果园进行淘汰,坚定不移的应用“果园管理四大技术”。从今年至2012年全乡新栽优果、无毒、富士苹果3000亩,榨汁用苹果2000亩,保证产业后续强劲。对新建园按照统一标准管理,大力推广免耕种草,覆反光膜、加防雹网,有机肥施用、诱虫带等先进技术,扎实做好控枝、修剪、套袋等基础性工作。全乡年内成立苹果生产专业合作社20个,社员达5000人以上,确保啼供销全程服务及时有效,增强果农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三、主要措施

1、下大力气,做好现产果园的改造。九十年代中期,所栽果园,目前正值盛果期,由于果园管理粗放,技术相对滞后,大部分果园枝量,株数过多,树体郁闭,所产果品质量不高,大小年明显,病虫害严重,经过几年的改造,部分果园初见实效,但大面积果园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对现有果园的改造,要从减枝、减株入手,大量剪除多余枝条,适当间伐,虽然当年产量有所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效益效非常明显;对管理较好的果园要加大新技术推广力度,铺设反光膜,坚持测土施肥,普及无公害农药,使用优质果袋,以提高果实商品牌,增收增效。

2、高标准新建一批优质、现代化果园。今年以来,苹果收入创历史新高,广大群众对新建果园热情高涨,给果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乡党委、乡政府站在战略发展的高度,号召全乡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新建5000亩高效优质果园,走精品化、高档化的路子,打造出苹果品牌。所以,从选苗开始就要严把质量关,一定要栽优系、无毒、短枝红富士做为主栽品种,榨汁果选澳洲青苹做为主栽品种。在栽植上,推广4×5、4×6的栽植密度。果园建成后,乡上将依托各专业合作社,统一标准,统防统治,统一品牌,统一物资供应,统一技术规范,完全按照工厂化,车间化管理方式统一管理,强化服务职能,协调配套供销,确保5年后苹果生产全部走上正规化的现代化的产业之路。

3、建立新型生产专业合作社组织,增加抵御市场变化的能力。3年内,全乡建立起20个苹果生产专业合作社。专业生产合作社是国外广泛存在的一种民间合作组织,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积极、重大的作用,有仅可以保证各项技术的推广应用,正规农资的配套使用,而且增强了果农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过去我们也先后成立过几个类似的组织,但由于管理跟不上,合作社业务人员素质不一,往往流于形式,没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今后,要对新成立的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加大培训指导力度,统一标准,借鉴成功者的经验,最大限度的发挥其作用。真正把合作社办成果农的家,办成外联市场,内系果园的挤梁。

四、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苹果二次创业取得实效

乡政府计划成立苹果二次创业领导小组,乡长段锋军任组织,副乡长任副组长,抽调乡政府工作人员及部分务果能手组成有力的工作机构,下设三个办公室:①果园改造;②新建果园管理;③苹果专业合作社管理,全力抓好全乡苹果二次创业活动的组织实施,协调指导和检查工作,各村委会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制定出本村的发展规划,乡上要对各村的工作情况定期进行检查、通报,年终要对各村涌现出来的务果能力销果状元进行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