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经济和商贸物流发展意见

时间:2022-05-18 03:35:00

城镇经济和商贸物流发展意见

为加快全县城镇化进程,促进城镇经济和商贸物流经济发展,经县委、县人民政府研究,现就2012年城镇经济和商贸物流经济工作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按照“特色建设,建设特色”的方针,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精细化管理,为打造具有民族特色县城和“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奠定基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发展商贸物流服务业,促进城镇经济快速发展。

二、目标任务

完成并实施第四轮《县县城总体规划(2009—2025年)》,精心组织实施28个城镇建设项目,加快城镇建设步伐。深入开展“整脏治乱”工作。加大力度关注民生,建立健全住房保障制度。2012年,新增城镇人口8000人,城镇化率提高到29%。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5亿元,增长20%以上。

三、工作重点

(一)完成并实施县城第四轮《自治县县城总体规划(2009—2025年)》,突出民族特色建筑设计风格,打造“中国土家第一城”。一是把生态环境和民族特色建筑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作为设计城市形象的基本点,实施城郊绿化工程。二是在建、新建和改造建筑一定要突出城市个性,体现人文内涵、区域特色和民族特征,进一步加强旅游沿线土家民居改造力度,为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拓展新的空间。三是加强梵净山旅游沿线乡镇集镇和村庄发展建设规划。围绕梵净山弥勒道场和原生态自然环境树品牌,围绕山水、书法、红色文化特色,根据区域的资源优势和特点,科学定位规划,逐步形成综合型、旅游工贸型、农贸旅游型、旅游型及农贸型特色城镇。

(二)加快民族特色城镇建设步伐,提升城镇品位。一是以城市道路骨架网络建设为重点,加快城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县城南环线建设、解放路西段改扩建工程、县城供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民族文化中心,完成健民路、县府路东段一期、东兴路南段和城区主干道白改黑工程。完成文昌公园、民族体育场、土家凉桥、县城二级翻板坝、城区防洪堤建设及城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二是继续按照“重点建设新城区、稳步改造旧城区”工作思路,加快中洲小区、南湖公园及配套设施续建工程及河滨南路西段、金玉小区旧城改造和沿街面单位办公楼民族特色改造。三是完成铜印、印松、印梵公路沿线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整治规划,打造民族特色建筑、文化、生态旅游线,完成沿线村镇500户土家民居改造。

(三)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形象。一是继续开展“整脏治乱”活动。围绕规划建设、市容环境、公用行业、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公共交通、居民小区、建筑工地等方面内容,找准城市管理的主要矛盾,建立健全长效管理运行机制,着力解决好县城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二是进一步强化社区管理职能,充分发挥社区、村居委会作用,延伸城市管理的触角,扩大城市管理的覆盖面,加快对县城区主次干道的改造,做好城区绿化、美化、亮化,为县城区居民提供一个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功能配套的人居环境。

(四)高度重视民生问题,推进城镇和谐发展。一是将“要想富,集中住”的观念向山区农民作广泛宣传,鼓励农民群众呈梯次地进城居住创业。因失地农转非的城镇居民,无稳定经济收入,其家庭生活水平低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的,经调查核实后,优先纳入低保。积极开展失地农民就业培训指导,引导项目建设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失地农民。二是建立健全城市低保家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被征地农户住房档案,制定好解决县城低收入家庭和被征地农户住房困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新建廉租住房2000套,有效解决城区失地农民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三是以切实解决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问题为落脚点,结合新农村建设,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000户。

(五)进一步加快商贸物流业的发展。一是继续围绕把我县打造成“区域物流中心”的目标,加快城东市场群建设,引导更多商家进入专业批发市场。完成城西农贸市场主体工程,开工建设牲畜交易市场,在旧城区规划建设农贸市场1座,做好划行归市,进一步规范市场管理。二是加快服务业发展步伐,提升餐饮、宾馆、交通运输业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激发城乡居民消费潜力,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认真开展“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活动。

四、工作措施

(一)继续加大投入。一是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围绕支柱产业集群,狠抓大项目引进,做好项目信息收集,项目资金争取和项目引进落户工作。重点抓好拉动内需的国债资金投入项目申报、实施工作。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积极引导各类产业向城镇和园区集中,并给予享受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等优惠政策。

(二)完善相关制度。从2012年起,所有建设项目的建设方案、工程造价、招标投标方案都要经县财政、审计、发改等部门的审查通并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后,项目单位方可实施。

(二)加强领导。县四家班子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城镇经济工作的领导、指导和协调,为城镇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县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落实目标责任,确保完成2012年城镇经济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