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村民监督选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17 05:38:00

全县村民监督选举工作意见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和深化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现提出如下村民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意见。

指导思想

全县村民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果畜强县、旅游强县、新型工业强县和生态名县”目标要求,以提高素质、推动工作为目标,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不断改革创新,切实保证按照广大农村党员和农民群众意愿,选举产生新一届村民监督委员会,努力健全村民监督机制,为增强基层民主活力、加快新农村建设、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保障。

二、时间安排

按照咸办字(2011)64号文件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村民监督委员会换届与村民委员会换届由县纪委牵头组织实施。

三、选配要求

(一)合理确定职数。按照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和深化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村民监督委员会设主任1名,成员一般2—6名。具体人数视行政村经济发展情况和村民人数按比例确定,并通过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

(二)优化班子结构。注重优化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力争新一届村民监督委员会班子中要各有1名妇女干部。

(三)明确任职条件。各镇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中、省有关政策的要求,认真开展调查摸底,结合实际把握好新一届村民监督委员会候选人的选拔推荐条件。按照省、市要求,村民监督委员会候选人应具备遵纪守法、坚持原则、诚实守信、公道正派、群众信任、熟悉村情,有较强的法制观念和监督意识,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和参与监督能力等条件。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担任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参加邪教组织或其它非法组织活动,受到刑事处理的;无故拖欠村集体资金不还的;非法侵占村集体资产的;受到行政或党纪处分未满处分期限的等。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村民委员会成员,村经济合作社管理委员会成员及其配偶、直系亲属和近姻亲,村文书、村报账员等不得列为村民监督委员会候选人。

工作步骤

村民监督委员会换届和村民委员会换届同步进行,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1、成立机构。各镇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成立“村民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全面负责换届选举工作。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应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组成。村成立“村民选举委员会”。村民选举委员会负责主持和组织本村的选举工作。镇、村两级都要制定选举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步骤、选举程序、时间、要求和组织领导。

2、宣传动员。选举前,要集中时间,大力宣传换届选举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农村干部群众熟悉选举工作的原则、方法和步骤;选举期间,要重点宣传村民选举委员会推选程序、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候选人条件、提名方式、正式候选人确定办法以及选举大会的投票程序;选举结束后,要做好落选人员的思想工作,培训和教育当选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教育和引导村民特别是党员积极支持、配合村民监督委员会开展工作。

3、培训骨干。培训工作采取统一安排、分级负责、分层次组织的方式进行。县上拟对镇村选举委员会主要成员进行培训。

第二阶段:选举阶段。主要做好四个关键环节的工作:

1、推选产生选举委员会。在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由上届村民委员会召集和主持村民会议,或由村民小组组长召集和主持本组村民小组会议,民主推选产生村民选举委员会。选举委员会成员中要有一定数量的党员代表、妇女代表和村民代表。村民选举委员会产生后,由上届村民委员会公告,并报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备案。

2、选民登记。所有选民在户口所在地的村进行资格确认、审核、登记,不能错登、重登、漏登。对有特殊情况选民的登记和资格确认,村选举委员会要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必要时可召开村民会议讨论决定。选民登记结束后应在选举日前20日张榜公布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选民名单,接受群众监督。对村民提出的意见和要求,要认真对待,正确的要及时采纳,重新公布。在选民登记期间,应提前通知外出选民回村参加选举,确实不能回村的要办理委托投票手续,保证广大村民都能依法行使自己的选举权。

3、推选村民监督委员会候选人。村民选举委员会要按照选举办法的原则规定,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候选人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经村民会议讨论通过后予以公布。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可由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或德高望重的村民担任;成员一般应为村民代表,优先将原村民理财小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及党风廉政监督员等成员列为候选人,也可适当从返乡干部职工、退休教师等群众认可度高的人员中产生。村党支部应将候选人名单报乡镇党委备案后,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进行选举。候选人的提名应实行差额制,提名的候选人多于规定的差额时,可进行预选,按得票多少确定正式候选人。要坚持由村民直接提名确定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候选人,不能用组织提名代替村民提名。在提名候选人时,各镇要做好引导工作,真正把思想好、作风正、有文化、有本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受到群众拥护的人提名为候选人,每个村应有女性候选人。正式候选人确定后,村民选举委员会应当在选举日的5日前按得票多少的顺序张榜公布。依法确定的正式候选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调整或变更。

4、投票选举。坚持“正式选举,有选举权的村民过半数参加投票,选举有效;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的选民的过半数的选票,始得当选”的原则,积极动员、组织选民参加选举大会亲自投票。投票选举工作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选举前,要制定投、计票办法、公布投票时间和地点、办理委托投票手续、印制选票和制作票箱、确定和培训选举工作人员、准备好投票用品、布置投票会场、设立秘密划票间。选举时,各村要设立中心会场,居住特别分散的村可设分会场,实行无记名投票、公开唱票、计票。村民选举委员会确认选举有效后,应当场公布选举结果,并以书面形式予以公告。当选的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由镇换届选举指导小组颁发《当选证》。选举结束后,由村民选举委员会将选举结果报镇纪委和县纪委备案。村民监督委员会选举成立后,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村民情况反映受理制度等基本的制度,完善村民代表会议、村务决策、村务公开等配套监督制度,促使村监会依法依规履职。村监会在监督工作中要注意收集相关资料,建立工作资料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村监会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主要抓好四项工作:

1、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检查验收。选举工作基本结束后,各镇要采取自查与上级检查、普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及时完成工作总结。

2、妥善处理遗留问题。对两次以上选举不成功或因问题突出未能按期进行换届选举的村,镇、村两级应指定专人负责,制定解决方案,选派得力干部帮助工作,力争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面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3、搞好新老班子交接。新一届村民监督委员会班子产生后,应在镇指导小组监督下,在10日之内组织上届村民监督委员会班子及时向新班子移交工作和办公设施。

4、对新任村民监督委员会干部进行培训。以镇为主,集中对新当选的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和村民代表、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成员进行培训,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法律、财会、科技知识,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端正他们为民办事的工作态度,使他们善于用说服的方法、示范的方法、服务的方法推进农村工作。

五、组织领导

1、成立领导机构。为了加强对全县村民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成立全县村民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各镇也要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要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切实有效地解决农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依法维护农民群众的民主权利。

2、广泛宣传发动。各镇要根据全县的《指导意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安排表。同时,要层层召开动员会,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并认真抓好骨干培训。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形式,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村民正确认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掌握投票选举的程序和方法,做到在享有权利的同时,正确履行应尽的义务。

3、严格依法办事。在换届选举工作中,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依法组织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注意研究在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和人口流动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证广大选民都能依法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民政部关于认真解决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贿选”问题的通知》(组通字[2006]30号)的精神,切实解决换届选举中的贿选问题。要坚决防止宗族、宗派、宗教及邪恶势力干扰、影响选举工作。对扰乱、破坏选举的,公安、司法机关要依法查处。

4、要加强指导和监督。县纪委将抽调人员组成换届工作指导组进驻各镇,加强督查和指导。各镇也要派出指导组,明确职责,全程参与,指导、帮助各村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各镇要对所属村进行一次深入细致的摸排,掌握面上情况,摸清具体村情,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有充分的估计,提前制定预案;对村情复杂、管理薄弱的“难点村”、“重点村”,要帮助制定好选举工作方案,并派得力干部驻村指导选举工作。

5、落实保障措施。确保选举结束后,各镇要切实抓好新任干部的教育培训,完善落实村民监督委员会干部的生活待遇、激励保障和监督管理机制。同时,要认真做好离职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解决好他们的困难问题,顺利完成村级班子的新老交接,确保全县农村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