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严禁使用膨大剂安排意见

时间:2022-05-16 05:01:00

全县严禁使用膨大剂安排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近年来,我县猕猴桃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但部分果农受利益驱动,盲目追求大果,在生产中滥用果实膨大剂,导致果品品质下降,口感变差,贮藏期和货架期缩短,烂果率增高,严重影响了我县猕猴桃果品的市场声誉。4月底将进入猕猴桃开花座果期,5月中旬到6月中旬将是膨大剂的集中使用期,为严禁膨大剂在我县猕猴桃生产中的使用,确保果品质量安全,促进全县果业持续健康发展,特制定如下安排意见:

一、统一认识,加大宣传,坚决禁止使用膨大剂

各镇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果品质量安全工作,充分认识果实膨大剂对猕猴桃产业发展的严重危害性,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禁止果实膨大剂的使用。要组织发动广大干部加大对查禁膨大剂工作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绿色无公害果品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采取电视公告、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让果农家喻户晓,经营户守法经营,切实做到不推广、不经销、不使用。

二、加强市场监管,严格查处禁用产品

各镇要主动配合县公安、工商、质监、农业、果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农资市场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对辖区内经销农药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彻底清查,做到一店(点)不漏,并逐村逐园严防、严查、严堵,绝不允许膨大剂流入市场,进入果园。县农业、果业等部门要将清理整顿和净化农药市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始终保持打击违规生产、经销、使用膨大剂的高压态势,务必将膨大剂从市场清除出去,切实做到不准卖、不准买、不准使用。

三、加大技术培训力度,确保生产优质果品

县果业局要积极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果农进行技术培训,加强果园田间管理,积极推广人工授粉、疏花疏果、夏季修剪、定量挂果等技术,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提高果农栽培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各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作用,在果品生产环节自觉抵制膨大剂,引导果农生产优质果品。

四、大力实施订单农业,确保优果优价

县果业局要引导果业企业和果业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尝试“公司+基地+合作社+果农”的运营模式,大力实施订单农业,解除果农后顾之忧,指导果农规范生产,坚决杜绝早采早卖现象,实现优果优价,促进果农增收。

五、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工作任务

县政府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农业副县长为副组长,18个平原镇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查禁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各镇和有关部门也要成立查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六、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查禁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各镇和有关部门要把禁止使用猕猴桃膨大剂作为农业工作中的重点来抓,县政府办督查室和果业局要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督促检查各镇查禁猕猴桃膨大剂工作开展情况,对出现使用猕猴桃膨大剂的镇,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确保查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