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纪检队伍管理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11 04:24:00

加强纪检队伍管理实施意见

第一条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的惩处

纪检监察干部有下列行为之一,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又不宜给予开除公职的,应当予以辞退。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一)任何违反政治纪律的言行;

(二)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各种活动;

(三)泄露信访举报、案件查处等工作秘密或为涉案关系人说情;

(四)在办案中搞诱供逼供、变相体罚或篡改、伪造、隐瞒、销毁证据;

(五)动用暂扣的涉案款物;

(六)报销应由本人支付的费用;

(七)利用职便为个人和亲友办理私事;

(八)私自插手、干预组织人事工作和工程招投标、土地批租出让、矿业权出让等公务活动;

(九)擅自占用涉案单位交通、通讯工具等;

(十)工作期间饮酒,造成不良后果。

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的惩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规定的程序办理。

第二条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的责任追究

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有《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党政机关干部队伍管理的若干规定》第三条规定所列行为,根据情节轻重,分别进行诫勉谈话、责令作出检查、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一)诫勉谈话实行分级负责。

1、对市纪委副书记、常委、监察局正副局长、市直部门(单位)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处级纪检监察员的诫勉谈话,由市纪委书记或委托副书记执行;

2、对委局机关内设机构科级领导干部的诫勉谈话,由其分(主)管领导执行;

3、对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科级领导干部的诫勉谈话,由各派驻纪检组组长或驻在部门(单位)纪委书记执行。

谈话人应针对被谈话人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党政机关干部队伍管理的若干规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批评教育,提出整改要求。诫勉谈话内容和本人的说明及表态,应作书面记录,经本人核实后,由市纪委干部管理室留存。

(二)被责令作出检查的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应对执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党政机关干部队伍管理的若干规定》中存在的问题,向市纪委常委会作出深刻检查,写出书面检查材料,报市纪委常委会备案。

(三)对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的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按干部管理权限和规定的程序办理。

第三条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任用

要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的原则、标准和程序选拔任用干部。

(一)坚持“凡进必考”的原则,认真把好机关“进人关”。委局机关补充担任科级以下(含科级)非领导职务的工作人员,一律采取公开考试与严格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择优录用。

(二)委局机关内设机构副职岗位出现空缺时,应实行竞争上岗。竞争上岗一般由符合条件的本市纪检监察干部参加。

第四条纪检监察干部交流轮岗

(一)处级干部的交流轮岗,按照《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党政机关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委局机关内设机构领导干部及派驻机构科级领导干部在同一岗位任职满5年的应交流或轮岗;不担任领导职务的科级以下(含科级)干部在同一工作岗位工作满5年的应轮岗。

(三)在案件检查、执法监察等岗位工作满3年的干部应交流或轮岗。

(四)委局机关内设机构及派驻机构科级以下(含科级)纪检监察干部的交流可在委局机关与派驻机构之间、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单位)内设机构之间、派驻机构相互之间进行。

(五)委局机关科级以下(含科级)干部轮岗在委局机关内设机构之间进行。

(六)派驻纪检监察干部交流轮岗的组织实施,按照《印发<关于加强中共市纪委、监察局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管理和干部任免的意见>的通知》(榕纪发[2002]07号)规定执行。

第五条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

(一)要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建立健全廉政谈话、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内部监督,有效防范违纪行为的发生。

1、廉政谈话。委局机关及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干部,应当不定期与部属谈话,主要了解部属遵守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情况,若发现纪检监察干部在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应及时批评教育。

2、述职述廉。委局机关领导干部,结合年度考核在规定范围内,围绕履行职责、遵守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方面进行述职述廉,并接受民主评议或民主测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向市纪委、监察局进行述职。

3、民主生活会。委局机关党组织应当按规定开好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应当针对自身存在的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以及党员、群众和下级党组织提出的意见,负责任地作出检查或说明,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委局机关每年要结合年度工作总结,进行集中教育,学习理论,征求群众意见,认真解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委局机关党委(支部)和干部管理、信访等室要定期举行联席会议,加强联系,及时掌握干部的有关情况。对群众反映干部思想品德、廉洁从政、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问题,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第六条本实施意见适用于市纪委机关、市监察局、市效能办(市效能投诉中心)及市纪委、监察局派驻市直部门(单位)的纪检监察干部。

各县(市)区纪委、监察局,琅岐经济区纪工委、监察审计局,市直部门(单位)内设纪检监察机构参照执行。

第七条本实施意见由中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市监察局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