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锻行业企业转型意见

时间:2022-05-11 03:03:00

铸锻行业企业转型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铸锻行业是我市的传统优势行业,近年来,随着交通装备、机械制造等产业的迅速发展,作为我市传统优势产业的铸锻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基本形成了以伊莱特重工、汇丰铸造、重型锻造等企业为支撑,铸锻毛坯和机加工相结合的铸锻行业产业体系。目前,我市共有铸锻企业724家,各类窑炉981台,从业人员2万余人,年铸锻件生产能力达11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利税13亿元。但我市铸锻行业面临着管理水平落后、自主创新能力较弱、行业集约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为把握现代铸锻行业发展趋势,加快我市铸锻行业调整转型,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技术创新,坚持技术改造,推动节能减排,强化龙头带动,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加快转变铸锻行业发展方式,提升铸锻行业核心竞争力。

二、工作原则和任务目标

(一)遵循原则

1、市场导向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突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主体作用,注重发挥政府调控作用,逐步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企业运行和行业管理机制。

2、信息化推动原则。以信息技术带动提升传统铸锻技术,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系,提高铸锻件工艺、铸锻设备、检测仪器、造型材料和优质铸锻生铁技术的创新能力,实现从技术引进、模仿加工向自主创新转变。

3、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原则。坚持行业发展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相统一,企业经济效益和职业卫生安全相统一,推动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和产品,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设备,实现铸锻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总体目标

到年,全市铸锻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57家,较2010年增加60家;铸锻件产能达到200万吨,年销售收入230亿元,年均增长16%;骨干企业不断壮大,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和特色鲜明的铸锻产业园区,大型、高精度及关键设备零部件所占比重由2010年末的15%提高到25%;单位产品能耗由2010年末的0.88吨标煤降低到0.65吨标煤;单位二氧化硫排污强度由2010年末10.3kg/吨降到7.21kg/吨;单位氮氧化物排污强度由2010年末1.46kg/吨降到1.08kg/吨;20%以上的铸锻企业实施自愿清洁生产审核。

三、激励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铸锻行业调整转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市铸锻行业调整转型工作进行统筹规划、组织领导和政策协调,定期研究解决铸锻行业企业调整转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推动铸锻行业调整转型的强大合力,充分调动铸锻企业调整转型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

一是支持铸锻企业积极引进关键技术,加大自主创新能力,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改进生产工艺,提高装备水平和产品质量,降低资源和能源消耗。对于采用以上措施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加30%,利税同比增加30%以上的铸锻企业,新增税金地方留成部分的20%返还企业用于自主创新与技术改造。

二是支持铸锻行业大力实施燃煤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等十大节能工程。当年实现节能量或减排量同比提高30%以上的,给予一次性1万元奖励。

三是支持铸锻企业发展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对铸锻企业转型新兴产业建设项目实行鼓励政策,对投资额满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一次性给予投资额1%的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同时优先给予项目立项、备案和用地、规划、信贷等支持。

3、实行铸锻行业准入制度。尽快制定和出台我市铸锻行业的准入制度,提高铸锻行业准入门槛,加大属地监管力度,加强源头控制。新建、扩建、改建铸锻企业,应符合国家和地方铸锻生产能耗标准和行业准入条件要求,同时,产品能耗限额和工艺水平应居于省同行业先进水平;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尘、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废水、固体废物等废弃物应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必须具备保证产品质量所必需的检测手段,消耗的能源和资源必须有计量监测装置并建立台帐;优先支持使用先进节能技术工艺和采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用能企业发展。

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实施“人才兴企”战略,大力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定期组织企业家外出考察学习,提升企业家驾驭市场经济、促进企业转型发展的能力。认真落实引进人才的有关政策规定,积极培养引进模具设计、自动化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高端人才,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

5、加强行业协会建设。成立市铸锻行业协会,发挥好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适时制定铸锻企业的管理标准及行业规范;统筹企业发展方向,加强行业自律管理;成立专家库对企业重大的技术改造进行评估论证;推广新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协助企业开展国内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为企业培养高层管理人员和技能操作工人等,促进我市铸锻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四、加大铸锻行业整治力度

在市铸锻行业企业调整转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经信局、环保局、工商局、住建委、国土局等部门组成工作班子,具体负责“十二五”时期我市铸锻行业企业的专项整治工作。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实施梯度推进。

1、完善现有企业相关必备手续。利用两年时间,全市铸锻企业必须完备环保、税务等相关手续,到年底,对于手续无法齐全的企业,依法实施关停。

2、加快落后产能和设备淘汰步伐。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要求,对正在使用的燃煤火焰反射加热炉、砂型铸造粘土烘干砂型及型芯、粘土砂干型/芯铸造工艺等落后生产工艺设备按规定时限尽快实施淘汰;严禁新上无磁轭(≥0.25吨)铝壳中频感应电炉,现有的于年前实施淘汰。

3、加大节能减排监管力度。

一是认真执行《省能耗限额标准》。对于铸锻行业单位产品能耗超出限额标准,责成其暂时停止营业,实施限期改造,通过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

二是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铸锻窑炉加大整改力度,窑炉改造后,须经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三是对达到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要求的企业依法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

本办法由市经信局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