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走访活动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11 10:37:00

企业走访活动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根据遂委[2012]15号《“与群众心贴心、与企业面对面”大走访活动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大柘镇“与群众心贴心、与企业面对面”大走访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重要意义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与群众心贴心、与企业面对面”为主题,以“破冰清障护航、提速提质提效”为核心,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着力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切实强责任、强服务、强效能,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努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建立健全干部直接联系农户和企业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联系群众的亲和力、解决问题的攻坚力、推动发展的创新力、维护稳定的管控力,为党的十八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营造和谐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二)重要意义。开展“与群众心贴心、与企业面对面”大走访活动,是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引导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新形象、有新作为、创新业绩,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方法;是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载体;是深化作风建设,使之制度化、系统化、长效化,提升党委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要途径。因此,各村、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大走访活动既是中央、省、市、县的部署,更是自我发展的需要,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县委的重要部署上来,确保取得实效。

二、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目标要求

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两深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两覆盖”(覆盖所有行政村和困难企业)、“双服务”(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要求,组织干部深入到全镇各行政村和企业进行走访调研。通过开展走访活动,摸清情况、汇总分析,发现典型、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增进感情,建立健全干部直接联系群众、联系基层的体制机制,切实提高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民风聚民心。

(二)基本原则

1、领导带头,广泛参与。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镇领导班子成员要全员参与、亲力亲为;广大干部要积极参与,找准机关职能与服务群众的结合点,真正把工作重点转到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上来。

2、求真务实,解决问题。各领导干部要真正深入基层、体察民情,要真正帮扶企业、解决难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深入研究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实践。

3、统筹兼顾,搞好结合。一是与落实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镇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重大战略部署结合起来;二是与“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和各项工作在基层的全面落实;三是与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是与开展“社会管理创新落实年”活动、深化村务监督和便民服务等工作结合起来,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管理、零距离服务”工作,整体推动基层全面建设。

4、建章立制,巩固成果。要在帮助群众和企业解决各种实际困难的同时,更加注重从政策和制度层面来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改善民生。要认真总结推广基层好的做法经验,及时把成熟的做法和经验转化为制度规范,巩固活动成果。要通过大走访活动,切实建立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制度,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三、重点内容

(一)开展“进十村入千户、访民情惠民生”活动。每位镇班子成员联系一个村,全镇干部深入到各村各户,按照“八个一”的要求:即进行一次实地考察,开展一次问卷调查,进行一次个别访谈,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记好一篇民情日记,召开一次民情分析会,制定一个村庄发展计划,组织一个项目实施,为结对村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农民转产转业、下山搬迁、村规模调整后融合、社会保障供给、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支持,切实帮助联系村解决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困难户、残疾人、老党员、烈军属家庭,进行重点走访,帮助他们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重点做好“四个一”:即帮助其制定一份增收计划,选择一个发展项目,提供一项生产技术或市场信息服务,解决一些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进村入户活动于3月20日前完成。

(二)开展入企大走访活动。按照“干部转作风,企业得实惠”的要求,重点围绕促进企业成型转型平稳健康发展开展上门服务,从2月份开始集中一段时间对全镇所有企业进行一次大走访。走访企业重点做好“五个一”,即召开一次座谈会,面对面了解企业生产一线情况;填写一份企业情况反馈表,对企业反馈内容进行梳理汇总;撰写一篇调研报告,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提供决策参考;解决一批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一套办理涉企问题的长效机制,全方位做好服务企业工作。

(三)开展茶产业发展调研活动。紧紧围绕大柘镇的主导产业开展茶产业发展调研活动,通过召开茶业种植大户、加工大户、营销大户代表座谈会和茶业专家分析会进一步分析大柘茶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利用大柘良好的生态人文环境和交通地理优势将大柘茶产业进一步与乡村休闲旅游相结合,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农民收入的稳步增加。

(四)开展“包干项目破难题”活动。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建立重点项目、重大前期项目领导包干负责制,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峡湖金线政策处理、正泰山茶油公司的土地征用等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

(五)开展“议村事、抓项目、谋发展”活动。各联系领导,住村干部在深入各村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分析存在的各种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通过召开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党员会议,帮助村里理清2012年发展思路,制定好村发展计划,帮助村里向上争取项目,并将各村发展计划和项目上报到镇里。同时镇党委、政府根据各村的发展计划和镇当前实际制定出台2012年实事计划,并安排好联系领导。

(六)开展为建国前老党员办实事活动。以镇党委出台的《镇党委主要领导联系建国前老党员制度》为主要原则,在本次大走访活动中特别要对建国前的老党员进行一次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帮助他们解决一批实实在在的问题。

(七)开展“两排查一化解一促进”活动。以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涉法涉诉、社会保障、企业改制、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金融借贷等为重点,深入排查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以“治安复杂的行政村和问题较多的企业为重点,深入排查整治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问题;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历史遗案、重点难案,进一步促进“网格化管理、零距离服务”、“住村联心”等工作完善落实。

(八)开展抓管理、转作风、树形像活动。以创建服务形、学习型政府为原则,结合干部聘任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强化对干部的管理,继续完善干部平时管理制度,增强干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为民办事的效率,树立乡镇干部良好形像。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将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各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切实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

(二)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各村、各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分工负责、信息共享、工作协作机制。在走访行政村和企业过程中,要按照统一印制的大走访活动情况反馈表,做好信息填报收集汇总上报工作;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要主动落实加以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要马上汇报。

(三)加强舆论宣传。镇党委将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充分运用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对大走访中的好做法好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广大党员干部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创先争优、真抓实干,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浓厚氛围。

(四)严格工作纪律。广大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农户,深入企业,直接到点,力戒形式主义和做表面文章,真正做到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强服务、强作风、强效能。镇党委将本次大走访活动作为年终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五)注重活动实效。开展大走访活动要真正解决问题,重在实践,重在实效,重在群众满意。要注重活动成果的运用,把活动的开展作为社情民意大摸底、矛盾纠纷大排查、创先争优大提升、经济发展大问策、城镇建设大讨论、民生保障大调研的过程,全面深入地了解全镇农村、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当前制约农村、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真正把活动成效体现到解决问题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