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水平若干意见

时间:2022-05-09 10:20:00

城市管理水平若干意见

为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推进重心下移,明确各街道办事处和有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按照区委“反骄破满,高点定位,跨越发展,再创佳绩”的总体要求,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根据属地化管理和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在提升工作标准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城市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通过统一标准、细化责任、严格考核、奖优罚劣等措施,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和水平,逐步把我区打造成为全国同类城区中干净漂亮、管理有序的一流城区。

二、职能调整

(一)理顺管理体制

施。

(二)明确职责范围

1.区建委:负责主次干道、城市支线两侧和重要节点及窗口部位的环境综合整治;负责区委、区政府安排的重大整治活动。

2.区园林局:负责主次干道、城市支线、重要节点和窗口部位的绿化美化和养护管理;负责列入全区计划的重点小区园林绿地的新建改造。

3.区市政局:负责全区所有市政设施的养护管理;负责区里投资实施的道路新建改造;负责无主管单位的开放式小区化粪池的疏通清理。

4.区环卫局:负责全区环卫保洁、垃圾收集清运及环卫设施的建设管理。

5.区水务局:负责全区河道的整治、维护和管理。

6.街道办事处:对本辖区城市管理工作负总责。负责辖区内所有违章建筑拆除和街面执法检查;负责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内建筑立面粉刷、店铺门面整治、绿化美化及其他环境综合整治;负责店铺牌匾管理,对开门开窗、小型装修工程进行初审,报经区建委审批后,监督其施工。

三、考核范围及标准

(一)考核范围:各街道办事处。

(二)考核标准

1.市容道路管理。路面及人行道平整、完好,无破损;市政设施日常管理、维护到位。雨、污水排放系统保持畅通。道路两侧无乱停、乱放车辆现象,交通秩序良好;新建、改建、扩建各类建(构)筑物的设计造型、装饰色彩等,符合城市区域景观规划要求;建(构)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屋顶不得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禁止擅自开门开窗。

2.园林绿地管理。临街绿地、街道游园、花坛、花池整洁美观,无废弃物,树木、花草管护良好;禁止在临街树木上吊挂、晾晒物品;有条件的临街建(构)物外立面及屋顶,实施垂直绿化或屋顶绿化;造型植物形态优美,特色鲜明。

3.环境卫生管理。市容环境整洁,清扫保洁率、冲刷覆盖率、垃圾清运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0%;环卫设施数量充足,设备完好率≥98%;街巷垃圾容器封闭、清洁卫生;垃圾收集密闭化,定时定点收运;公厕管理规范,不低于二类标准。

4.户外经营管理。不得擅自在户外设置各类条幅、牌匾及广告;经批准设置的户外广告牌匾要保持清洁美观;严禁乱贴乱画、乱摆乱放等“八乱”现象;农贸市场、各类经营摊点、夜市等,在不影响市容、交通的前提下,统筹安排,定点经营,保持摊位整洁;各种流动摊点自行、随时收集废弃物,保持经营场地整洁。

5.建筑渣土管理。对辖区内各建设、施工工地渣土源头管理、运输单位及车辆监管、撒漏乱倒应急处置等实行全过程、全方位、全时段管理,达到渣土整治“六个一”(一条硬化路,一组管理员,一个清洗站,一本车辆登记簿,一份双向签单,一块车辆标识牌)和“四不开工、四不出门”(未落实渣土倾倒场点不得开工,未落实“双向签单”制度不得开工,未提交渣土规范处置承诺书并交纳保证金不得开工,现场管理人员不到位不得开工;运输车辆装载过满的不能出门,不蓬盖的不能出门,车体不整洁带泥上路的不能出门,手续不齐全的不能出门)标准。

四、考核及奖惩

成立区城市管理考评领导小组,负责城市管理的考核工作。考核采用日常检查、月度考核、年终评比,同时参考12345、12319投诉和媒体曝光等情况的方式进行,对街道办事处实施月度千分制考核,实行每日考核与月度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当月每日评分之和占当月总分的80%,月度检查得分占当月总分的20%。

加分情况:针对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如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乱贴乱画等,具有督导解决办法,经3个月以上实践取得明显成效,具有示范、推广和带动效应的,每有效解决一项加20分。在城管工作中,获得省级以上表彰的,一次加30分;获得市级表彰的,一次加20分;获得区级表彰的,一次加10分。

减分情况:被媒体曝光(经核实确认后)和上级通报批评的,一次扣10分。同一问题未在规定时间内处置,被重复曝光或通报的加倍扣分,倍数与次数等同。对应急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不好的,一次扣50分。

每年从各街道办事处财政经费中列支110万元。其中,30万元作为城市管理奖励金,80万元作为办事处环境整治费用。奖惩工作依据考核结果,进行定期通报、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