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平安林区创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07 05:08:00

区委平安林区创建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根据省委省政府“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的战略部署和建设“平安”的总体要求,结合“平安”建设的实际,我区自2011年起开展平安林区创建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标本兼治,整体推进,注重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制度创新,扎实推进“平安林区”建设,促进林区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全面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夯实基础,健全服务,规范管理,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防病虫害、防乱砍滥伐、防乱捕滥猎、防乱征滥用林地的工作机制,实现资源增长、农民增收、生态良好、林区和谐的目标。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防病虫害、防乱砍滥伐、防乱捕滥猎、防乱征滥用林地的工作机制,把“平安林区”创建活动深入到基层,形成全社会重视稳定、齐抓共管保护森林资源的良好氛围。

切实维护林区稳定。涉林刑事案件零增长,涉林刑事案件侦破率达到95%以上。不发生盗伐、滥伐、聚众哄抢森林、林木数量在500立方米以上,毁林开垦、乱占林地、非法改变林地用途属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林地250亩以上、属其他林地500亩以上的案件。不发生陆生野生动物特别重大刑事案件。涉林信访回复率达95%以上,新增山林纠纷调处率在95%以上,严防发生进京、进省、市政府的信访事件,严防发生涉林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林业生产责任事故。

有效控制森林火灾。严格落实森林消防行政领导责任制,森林消防机构健全,制定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签订森林消防责任书。年森林火灾发生率控制在每10万公顷20次以内,年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7‰以内,严防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扑救人员死亡事故。

提高科学防治水平。有效遏制林业生物灾害扩散蔓延。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4%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0%以上,测报准确率达到85%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95%以上。大力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体系、检疫御灾体系、防治减灾体系、应急反应体系和防治法规体系建设,实现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范围和危害程度大幅下降。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强化制度建设。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的要求,积极推行林业综合行政执法,加强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健全政府主导、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防病虫害、防乱砍滥伐、防乱捕滥猎、防乱征滥用林地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切实担负起森林防火、生态公益林管护、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林木采伐管理、林地管理、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职能,做到人员、报酬、制度、责任四落实。

(二)维护林区稳定。加强防范,有效防止乱砍滥伐林木、乱征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植物等违法行为。继续开展以“三情”(山情、林情、社情)、“四网”(群防群治、边界联防、案件协查、情报信息网)、“两管理”(林区治安管理、森林公安队伍管理)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警务运行机制、勤务保障机制、绩效考核机制和群防群治机制,基本实现民警下基层,警务到一线,服务超前,熟悉“三情”,发挥民力、群防群治的目标。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涉林纠纷、涉林矛盾调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防止矛盾激化和越级上访。积极调处山林纠纷,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三)加大依法治林力度。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规律,本着哪类犯罪严重就重点打击哪类犯罪,哪类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哪类问题的原则,适时开展林业严打整治,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四)落实森林消防各项措施。建立森林火灾防范体系,严格野外火源管理,普及森林消防知识,宣传工作经常化,落实对痴呆傻等特殊人员的监管措施。根椐森林火险等级和特定的野外用火高峰,调整相应的应对策略,并加强对重点地段、重点区域的监管。完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每年开展扑火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要积极推行森林消防队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化解森林火灾风险。加强防扑火的物资贮备,完成上级下达的森林灾害远程视频预警监控系统和生物防火林带等建设任务。

(五)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方针,以森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理论为指导,全力抓好森林生物灾害的实时监测、及时预警,以防范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入侵为重点,加大检疫执法和检疫监管力度,以实施松材线虫病等主要林业有害生物重点治理为突破口,实行群防群治、联防联治机制,大力推进生物防治和无公害防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依法治理进程,有效控制危险性有害生物扩散蔓延,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稳步推进。开展“平安林区”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生活安康的需要,是每个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对于促进我区林业又好又快发展,保护生态资源,维护林区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乡镇(街道)要把“平安林区”建设纳入到平安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各有关职能部门的作用,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稳步推进“平安林区”建设。区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林业、公安等单位为成员的区“平安林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林业局,负责日常工作。

(二)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各乡镇(街道)要完善和健全各项维稳工作责任制,抓好责任的分解落实,把责任落实到村,落实到千家万户。强化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完善的工作和领导责任体系,确保责任到位。要创新工作思路,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探索新办法新途径,不断总结林区工作经验,突出工作重点,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全面提高“平安林区”建设水平。

(三)明确任务,各司其职。“平安林区”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树立长期作战和经常化管理的理念,下大决心,花大精力,进一步明确任务,各司其职,持之以恒地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维护林区的社会稳定。要认真研究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平安林区”建设,建立健全有效管理、预防和控制违法犯罪、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山林纠纷调处、森林病虫害防治、涉林信访调处等方面的长效机制,从而做到标本兼治,在源头上管好、管住森林资源,规范管理和服务,让人民群众满意。

(四)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广大林农既是创建平安林区的主力军,又是平安林区的受惠者,要充分调动广大林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营造全社会管护森林的氛围。要细化分解“平安林区”建设的各项任务,按照“谁种、谁有;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加强协调和配合,群策群力,协同作战,共同保护好森林资源,真正使生态得保护、林农得实惠、林业得发展。

(五)加强指导,量化考核。区“平安林区”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省“平安林区”的考核标准对各乡镇(街道)进行科学指导创建活动,并逐步建立起包含维护林区治安稳定、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火灾综合治理、加强“平安林区”建设组织领导等多个方面在内的评价体系,细化量化目标考核责任制,明确奖惩措施,推进我区“平安林区”建设,确保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