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计生系统服务育龄群众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07 10:21:00

县计生系统服务育龄群众实施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县委《关于开展“我是所有群众知心人”活动的意见》精神,强化计生系统干部职工服务育龄群众的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巩固、深化“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和“三优三满意”活动成果,努力打造群众最满意的人口计生干部队伍,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县计生系统开展“争做育龄群众贴心人”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时期“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这一中心任务,以深入开展“三优三满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以推动科学发展、建设人本型计生、服务育龄群众为目标,以提高队伍素质,为广大群众办暖心实事、解烦心难题、做贴心朋友为主要内容,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服务活动,为广大育龄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服务,努力构建新型干群关系,推进和谐计生建设,为实现“奋战两年,跨入全国县域经济前十强”创造更加优良的人口环境。

二、活动内容及安排

活动开展时间为5个月,自年9月-年1月。

1、抓学习,提高队伍素质。认真组织学在县委工作会议和全县开展“我是所有群众知心人”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充分认识活动开展对密切干群关系、推进人口计生工作健康和谐发展的重要意义,结合“跨入全国县域经济前十强,我们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计生系统深入开展一次“面对人口新形势,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结合省市工作会议精神和人口计生工作实际,各计生办、各科室和每名干部职工从思想、作风、业绩、服务等方面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有效改进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如何做好当前工作,为育龄群众提供满意服务上来。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尤其是科学发展观,自觉学习人口计生政策法规及各项业务知识,使干部职工成为熟悉人口计生政策、精通群众工作业务的行家里手,成为新时期群众工作的全能行型人才。要结合实际,记好学习笔记,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县计生局将采取领导授课、专家辅导、外出学习等多种形式指导帮助学习。

2、抓走访,体察民情民意。紧紧围绕“育龄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我们应为他(她)做什么”,开展深入细致的“月调研走访”活动,县计生局成立调研督查组,每月调研走访30个村,镇、村计生干部根据群众需求随时调研走访。通过调研走访,向育龄群众广泛征询在服务手册(生育证)办理、技术人员技能水平、计生管理服务“零收费”、奖励政策落实、镇村计生政务公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对人口计生工作发展的意见建议,认真归纳梳理,对症施治,改进提高,真正做到从思想上贴近群众,从行动上深入群众,从感情上融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切实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广大育龄群众提供贴心服务、暖心服务。

3、抓落实,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进一步健全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责任制、便条告知制等各项管理服务制度,并抓好落实,努力建设文明高效机关。

二是制定《计生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从政治、业务、廉政、道德、语言、仪表举止、交际七个方面,设定相应的行为规范标准,系统人员人手一册,局督查组认真抓好督查落实,使系统工作人员语言规范、行为得体,树立新时期计生干部良好形象。

三是推行文明服务用语,制定《计生干部文明服务用语》,工作人员在来人接待、业务办理、基层调查等各种公务活动中,要举止端庄,谈吐文明,待人礼貌,服务周到,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的工作氛围。

四是规范执法行为,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严格遵守计划生育“一法三规一条例”和“八条群众工作纪律”,严禁越权执法、粗暴执法,严禁乱收费、乱罚款、搭车收费等行为,确保将计生服务“零收费”和“阳光计生”两大惠民工程落实到群众心坎上。

五是编印“育龄群众连心册”,将所有人口计生政策、业务办理的相关规定及程序印发给群众,让群众知情,让社会监督,搭建便民服务桥梁。

六是改进群众工作方法,在计生系统推行“情理工作法”,工作中遇到群众不理解的问题,本着“先情-再理-后法”的原则,动之以情讲道理,晓之以理讲政策,充分把握相关政策,全面细致注重细节,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让群众体会到被尊重的感觉,达到疏通心结,做通工作的目的。

七是推行“六心服务”,围绕深化“心系国策,情暖万家”优秀服务品牌效应,在计生干部中全面推行耐心、细心、贴心、真心、诚心、专心服务,使全县育龄群众更好的享受到计生工作者的人本型关怀、人性化关爱、人情型服务,把计生国策的落实打造成顺民心、得民意的民心工程,努力将各级计生机构建成广大群众愿意来、满意归的“育龄群众之家”、“健康幸福港湾”,使全体计生干部真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达到“群众满意100%、政府放心100%、社会好评100%”。

八是设立服务监督牌。为所有工作人员制作服务监督牌,将职位、职责、服务标准、监督电话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九是围绕计生服务“三大工程”建设,在基层计生服务站积极开展“争创群众满意优秀服务站”活动,为育龄群众全面提供便民、亲情、温馨服务。

十是开展系列争先创优活动。在计生系统开展“我为国策献力量,争做群众贴心人”演讲比赛、“双比双创”(比创新、比实绩、创先进、创一流)活动、“三评”(局机关评计生办、计生办评局各科室、群众评计生办)活动和“三十佳”(十佳计生干部、十佳计生网长、十佳村计生主任)评选活动,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提高计生干部的敬业奉献精神,强化优质服务意识,在计生系统积极营造全心全意为育龄群众服务的浓厚氛围。

4、抓规范,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开展“争做育龄群众贴心人”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管理服务制度,提高全县人口计生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同时,要将“争做育龄群众贴心人”活动常态化,确保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取得长期效果,以活动的长期开展促进管理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三、保障措施

开展“争做育龄群众贴心人”活动,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的一项重要保障性措施,各镇办(开发区)计生办及计生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按照活动安排部署,积极投身于争创活动中。

1、加强领导。局机关和各计生办要把这次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党组成立领导小组,实行局领导班子包镇办责任制,搞好动员发动,精心安排部署,确保争创活动的健康顺利开展。

2、加强宣传。要充分利用计生政务网、《今日》报等各种新闻媒体,加强舆论宣传。各计生宣传员和政务信息员要及时将活动的开展情况、好经验、好做法及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为活动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3、加强督导。局机关成立督导组,采取明查、暗访等有效形式,深入了解系统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把督促检查的责任落到实处,严防走过场和形式主义。

4、注重结合。要正确处理活动与当前工作的关系,找准为全县大局服务的着力点和结合点,把活动开展与创先争优、争做时代先锋活动结合起来,定一流目标,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推动人口计生工作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