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责任区监督意见

时间:2022-05-07 08:44:00

工商局责任区监督意见

2012年,全县责任区监管工作在固化已取得的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以“深化、优化、简化”为主线,立足实际,强化创新,大力推进新形势下责任区监管工作,实现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和职责在基层的全面落实。

一、指导思想

坚持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落实责任、准确到位、科学有序、简便程序”为总体思路,在科学性、有效性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责任区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创新监管,促进监管模式转型,积极建立起职责明晰、制度规范、运行科学、履职高效的责任区监管工作机制。

二、重点工作

(一)做好年度计划的制定和落实工作

各单位要积极落实省局“三个一”的相关要求,推进“一把手”工程。要根据省局《操作规程》中有关计划的要求,从实际出发,对重点工作的巡查量、巡查频率进行科学研究设定,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计划,并按照计划落到实处。计划要体现工作简约和可行性,与履职风险防范相结合。市局在抽查的基础上,做好推广和总结工作。

(二)科学划分局所两级事权

今年将开展局、所两级的事权划分,解决局所分工不清、职责不明等问题。各单位根据县局对事权划分的指导意见在明确机关科与所之间事权划分原则、标准的基础上,对科、所的事权逐项梳理和划分,做到岗位、责任设置与实际工作相匹配,保证责任区工作机制运转流畅,理顺和减轻工商所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问题。县局决定于5月下旬开始事情划分讨论,6月底全面完成局所事权划分工作。

(三)认真落实并简化《操作规程》

省局《操作规程》明确了基层工商职能履行路径、目标,各单位要做好规程的全面推行和落实工作。各单位要根据省局操作规程的主要内容,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加以调整和简化,在7月底前出台简化版的操作规程或实用手册,并抓好落实。

(四)做好责任区监管业务培训工作

新版基层管理系统已全面投入使用,各单位要加强对新系统的培训工作,特别是对于基层的老同志要加强指导,尽快熟悉应用。要积极参加省局内网责任区监管论坛的讨论,注意收集基层反应的软件问题和建议并上报市局。

(五)完善责任区监管督查考核机制

要建立与目标责任制相结合,与工作职能相挂钩,符合责任区监管工作实际的督查考核机制。加强网上检查,同时,强化实地督查,查验巡查的质量和监管的到位率,要把督查发现问题和帮助基层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做到督查能发现问题、问题能及时整改。各单位要配合县局一套科学合理的考核激励机制,提高责任区干部工作积极性,引导责任区监管工作有序推进,促进基层监管职能的到位。

(六)开展各类争先创优活动

根据省局的部署,积极开展“我们的工商所、我们的责任区”主题活动,以责任区监管能手评比、示范责任区创建等为载体,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促进监管创新和能力提升。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有力推进。责任区监管是一个功用性平台,是优化监管的创新实践过程。推行责任区建设是实现基层监管模式转型的有力抓手,目标、方向是正确的。各单位必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重点关注;分管领导业务清晰,具体负责;各科、所、队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注重实际,强化创新。各单位要在科学性、有效性上下功夫,要强化简约,达到优化,鼓励个性,体现共性。突出工商所的基本职能履行、基本监管职责落实和两大风险防范。切实减轻基层工作量,让工商所多尽责、少担责。要强化创新,提供持续动力,注重典型引领,调动一线干部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积极探索建立12315指挥中心与基层责任区的联动执法机制,将12315执法体系终端延伸到责任区。

(三)周密部署,形成合力。各单位要按照省市局总体部署和原则要求,制定本单位责任区监管工作计划。要认真研究解决本地责任区监管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建立和完善由业务科室参与的合力推进工作机制,指导和帮助工商所建立科学的监管模式,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高。通过优化监管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应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监管水平的整体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