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产业环保准入指导意见

时间:2022-05-06 09:46:00

金属产业环保准入指导意见

一、一般要求

1、基地拆解企业用地需30亩(净地24亩)以上,每亩投资需100万元(含土地款)。

2、企业应具备干式处理因拆解产生的废旧塑料的能力,没有相应能力的必须委托基地管委会统一预处理和处理。鼓励企业建设以拆解金属或塑料等资源为原料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深加工项目或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3、企业应高度重视生产安全,严格按照消防条例要求,设置灭火器、灭火砂、消防栓、消防水带、消防水池等消防设施。

二、环保管理要求

1、企业应配备下脚料干式分选装备,终极垃圾委托管委会统一集中无害化处理。

2、所有废物、拆解产物贮存及拆解作业都必须在厂房内进行,不得露天堆放,不允许在场外进行小货拆解。

3、企业必须配备电子地磅设备,对所有进出废物和产物进行称重和计量。

4、厂区功能分区清楚,至少分为进口原料装卸区、原料贮存区、拆解加工区、气割拆解区、废压缩机拆解区(针对进口以回收钢铁为主的废电器等)、成品贮存仓库、拆解下脚料处置区、拆解垃圾临时贮存区、危险废物暂存场所以及办公和应急设施区。

5、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严防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三、基地企业的装备水平要求

1、废电机拆解设备配置。废电机拆解企业需配备与拆解能力相适应的拉铜机、干式铜米机、金属破碎机、剪断机、压块机、剥线机、铲车、叉车、装载机、干式下脚料分离设备及相应的能达到排放标准要求的“三废”治理设施。

2、废电线电缆拆解设备配置。废电线电缆拆解企业需配备与拆解能力相适应干式铜米机、剪断机、压块机、剥线机、铲车、叉车、装载机及相应的能达到排放标准要求的“三废”治理设施。

3、废五金拆解设备配置。废五金拆解企业需配备与拆解能力相适应干式铜米机、等离子切割机、废油收集装置、拉铜机、金属破碎机、剪断机、压块机、剥线机、铲车、叉车、装载机、干式下脚料分选设备及相应的能达到排放标准要求的“三废”治理设施。

4、鼓励采用国内外先进装备、严控加热裂解拆解,装备应不属于国家、省和市有关部门规定的淘汰设备。

四、基地污染控制要求

1、废水收集与处理。实行地面硬化防渗处理和雨污分流,初期雨水和地面冲洗水排入污水管。企业需建设完善的污水处理设施(包括沉淀池、隔油池和应急池),经沉淀、隔油和化学处理达到进管标准后统一纳入滨海污染处理厂处理。排放废水含一类重金属污染因子的企业必须在车间排放口达标。污水管网采用架空管道输送。

2、废气收集与处理。统一安装废气收集处理系统,对气割产生的废气进行收集、处理,达标后排放;废压缩机拆解禁止气割,必须采用等离子切割机进行拆解,并在车间地面上建设废油收集装置,防止废油泄漏到地面。

3、固废收集与处理。企业必须建设规范的危险废物和一般废物暂存场所,并实行分类收集、规范堆放,危险废物(除废线路板外)和垃圾由管委会统一收集,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

4、企业噪音污染防治。企业厂区平面应进行合理设置,使生产车间尽量远离噪声敏感区。新建工业企业噪声源污染治理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5、辐射检测。企业须配备与检测要求相适应的α、β、γ辐射监测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