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农村管理千分制考核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05 10:28:00

全镇农村管理千分制考核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工作的目标化、规范化管理,充分调动农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围绕“一体两翼”发展大格局,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工商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50%,提前一年实现第一个翻番目标任务,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结合全镇实际,本着突出重点、兼顾全面的原则,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特制定本意见。

一、考核内容及标准

考核内容包括基层组织建设、平安建设、人口与计划生育、新农村建设、社会事业等五项工作。项目建设、蔬菜生产等工作作为加分因素考核。

具体工作目标和分值标准如下:

(一)基层组织建设(260分)

1、班子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120分)

(1)顺利完成2011年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村班子,选出一支健全、团结,工作扎实的两委班子,与镇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得50分。班子不健全的扣10分,班子不团结影响工作的扣20分,班子瘫痪的扣50分。

(2)村级组织下属委员会(民主理财、村民代表、人民调解、治安保卫)依法选举产生,得20分。每缺一项扣5分。

(3)按镇要求开展党员职责“十带头”,得20分。不开展的,此项不得分,开展不规范的扣10分。

(4)严格按标准和程序发展党员,得20分。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或因不具备党员条件引起信访或人访的一次扣10分。

(5)按规定及时足额上交党费,得10分。否则,该项不得分。

2、民主议政日活动(50分)

(1)落实好“1+5”党内基层民主运行机制,每月按要求开展民主议政日活动,群众满意、效果好,且档案材料齐全,得30分。每出现一次不开展活动的扣20分;活动人数比规定人数每缺一人扣2分,不按规定活动内容开展,每缺一项扣2分,记录不规范的,每出现一次扣2分。

(2)对村务、财务每月5日按时公开且有存档,得20分。每出现一次不公开或未存档的扣10分。

3、现代远程教育(50分)

(1)远程教育站点管理规范,制度健全,设备运行正常,党员群众反映好,得20分。

(2)每月5日、15日、25日组织收看,收看记录规范,内容齐全,且符合上级要求,得15分。每少一次扣5分。

(3)管理员操作熟练,工作认真负责,能够按时下载、播放上级要求收看的节目,设备维护及时得当,得15分。

(4)发生设备人为损坏、丢失或将设备移至村干部家中的扣50分。

4、触摸屏管理使用(40分)

(1)管理规范,设备运行正常,输入内容齐全,无故障,无损坏,网络畅通,得40分。每月5日检查一次,设备损坏的,一次扣5分,输入内容不全的,一项扣1分。

(2)发生设备人为损坏、丢失或将设备移至村干部家中的扣40分。

(二)平安建设(260分)

1、信访工作(100分)

(1)全年无上访案件发生,得100分。每发生一起到镇、县、市、省、到京单访案件分别扣10分、20分、40分、80分、100分;集体访加倍扣分。

(2)对到县及县级以上的信访案件,给镇造成影响的,信件访按人访标准的二分之一扣分。各村要制定调处措施,积极配合协调处理,一个月内处结并将调处情况及结果以书面形式报镇司法所。未造成大的影响的,视情况酌情扣分。

2、安全生产(50分)

(1)制度健全、年内无安全事故发生,得30分。每发生一起县安监局认定的安全事故的扣30分,扣完为止。

(2)村两委重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有办公场所,得20分。否则,酌情扣分,扣完为止。

3、综治维稳(110分)

(1)党支部、村委班子健全,对建设平安村、平安家庭工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开展建设“平安村”、“平安家庭”活动,对上级会议、文件和部署的工作贯彻落实及时,得20分。不符合要求的每项扣5分。

(2)村综治办及治保、调解、巡逻、普法、帮教组织健全,达到省综治委要求的“六有”发挥作用好,全年不发生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不发生治安灾害案件,不发生集体上访和滋事事件,得20分。否则,“六有”每缺一项扣3分;发生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治安灾害案件、集体上访和滋事事件,该项不得分。

(3)按照县、镇要求,扎实开展“天网工程”,完成安装视频监控任务,得20分。否则,该项不得分。

(4)开展依法治村,搞好综治宣传一条街建设,至少有10幅永久标语和一处宣传橱窗,制定村规民约,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得10分。否则,每缺一项扣3分。

(5)做好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在县级以上重大活动期间,做好矛盾排查调解,得30分。否则,在县级以上重大活动期间,出现上访、滋事等现象给镇造成重大影响的,该项不得分。

(6)村民族宗教工作和谐稳定,得5分。无专人负责宗教工作扣1分。出现宗教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该项不得分。

(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带头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党员干部无违纪违法现象,得5分。出现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现象的,该项不得分。

(三)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300分)

具体考核内容、办法由计生办制定并负责考核。

(四)新农村建设(120分)

1、完成村庄规划调整,并严格按规划执行,村容村貌好,得15分。每出现一起违反规划建设的扣15分。

2、严格落实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建立和落实节约用地制度,无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和违法扩建现象,得35分。否则,该项不得分。由上述原因引发纠纷,造成上访事件的酌情扣分。合理使用土地,按县规划局统一调配计划,酌情加分。合村并居酌情适当加分。

3、村容村貌整洁,无“三大堆”(垃圾堆、柴草堆、粪堆)现象,得20分。否则,该项不得分。

4、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有健全的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无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等事件,得5分;扎实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和谐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得5分。否则,每缺一项扣2分。

5、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积极,没有出现虫情蔓延情况的,得20分。否则,该项不得分。

6、农村财务做到日清月结,民主管理,按要求落实好村级财务,保证财务管理规范,得20分。不按时或不规范的酌情扣分,未实行财务“双代管”的,此项不得分。

(五)社会事业(60分)

1、按标准完成路域治理任务的,得10分。否则,该项不得分。

2、水费征收按规定时间完成征收任务的,得10分。否则,该项不得分。

3、按时完成民兵整组、兵役登记、征兵等工作,得10分。

4、不搞封建迷信活动,火化率、五保供养率达到100%,低保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并认真落实其它优抚政策,得10分。低保金发放不到位的扣5分,其它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扣5分。

5、积极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完成镇下达的任务目标(90%),得10分。每下降5个百分点扣1分,每超一个百分点加1分。

6、积极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且参合率达100%以上,得10分。每下降一个百分点扣5分。

二、加减分因素

(一)加分因素

1、年内为新上企业项目积极协调用地,每亩地加1分。

2、年内在村内或镇基地每新上(包括扩建)1个自然冬暖式蔬菜大棚,加10分。在村内成方连片发展5个自然棚以上的再加50分。为镇新上大棚积极协调用地,每亩地加1分。

3、每发展一个畜牧养殖大棚加10分,新上一个规模为30个棚的畜牧养殖小区加50分(不重复加分)。

4、完成绿化示范村、成片造林、项目区内林业生产任务的,且成活率、保存率在85%以上的加50分。

5、新修农村公路每公里加30分。

6、新建办公场所达到上级要求标准,支部、村委、党员活动室顺利通过验收的加10分。

7、完成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任务的加20分。

8、积极参与项目建设(项目占地、农业开发、土地整理、水利建设等)和小城镇开发,按时完成拆迁任务的加30分。

9、因工作出色,被县、市、省、部级新闻媒体正面报道的分别加3分、5分、10分、30分。

10、受上级表彰,取得县、市、省、部级荣誉称号的分别加10分、30分、50分、100分。

11、代表镇迎接县、市、省、部级检查验收且取得较好成绩的,每次分别加5分、10分、15分、50分。

12、创新工作被县、市、省、国家推广的,分别加50分、100分、200分、300分。

13、经镇党委、政府研究需列入考核的其它单项工作,根据任务大小和完成情况确定分数。

(二)减分因素

1、不按时参加党政办通知的市、县、镇召开的会议或培训,每旷会一次扣20分;未经批准私自替会的,一次扣10分;迟到或早退一次扣5分。参会情况会后通报。

2、出现一起违法占地现象,扣50分。

3、代表镇迎接县、市、省、国家检查验收出现问题的,每次分别扣30分、50分、100分,200分。

4、被新闻媒体曝光的,县、市、省、部级的每次分别扣10分、30分、50分、100分。被连载、转载造成恶劣影响的,加倍扣分。

三、考核记分办法

1、坚持镇目标管理考核与领导评议相结合的原则,镇目标管理考核分数占90%,领导干部和管区书记评议分数占10%。

2、年底前由目标管理领导小组负责考核评分,并将考核结果进行公布,接受监督。

四、奖惩兑现

1、实行农村干部工资与千分制考核相挂钩的办法。镇党委、政府按各村人口总数确定干部职数,除支部书记以外,500人以下的村1职,500—1000人(含500人)的2职,1000—2000人(含1000人)的3职,2000人(含2000人)以上的4职。每村干部职数有主任1名,其余为委员,村支部书记岗位补贴根据县委组织部的有关规定发放,村支部书记绩效工资按千分制考核分数发放,主任工资为考核分数×3元,委员工资为主任工资的80%,书记、主任“一人兼”的,主任工资不再重复发放。

2、考核分数在800分以上的村,获得参加年度评先树优的资格。

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执行一票否决,出现违法生育和重大治安刑事案件的,取消村干部评先树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