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委会干部理论学习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04 06:07:00

管委会干部理论学习工作意见

2012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起步之年。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根据中央、省、市委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委实际,现就2012年管委会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市三届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积极开展纪念建党91周年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在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为实现市三届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提供思想政治保证。

二、学习重点

根据中央、省、市委的有关精神,结合绿心生态区建设管理工作的需要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实际,今年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内容。

1、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关于集中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的统一部署,将回顾学习“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与突出把握我市“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结合起来,开展专题学习和调研,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推进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201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分析把握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取向,切实贯彻“稳增长、抓转型、控物价、惠民生、促和谐”的工作思路。

2、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方式,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重要途径。各位党员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纪念建党91周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全面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内容和要求,认真学习以同志、邓小平同志、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中共党史以及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等党史著作,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深对党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和历史使命感,加强学习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提高治国理政本领,不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3、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新成果,贯彻了中央对机关党的工作的新要求,吸收了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新经验,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规范和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各位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大力宣传和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增强执行《条例》的自觉性,研究贯彻落实《条例》的措施办法,提高贯彻《条例》的能力水平,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4、深入学习市三届八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市三届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我市“十二五”发展要“坚持科学发展,围绕‘主攻沿海、创新转型’这一主线,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山海秀丽、富裕和谐的新”的总体战略思路,全面部署了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与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各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市三届八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二五”发展的战略思路,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为“十二五”科学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思想保证。

5、深入开展庆祝建党91周年宣传教育活动。隆重热烈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对于鼓舞广大党员干部意气风发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以庆祝建党91周年为主题,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为纪念建党91周年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6、深入学习做好绿心建设管理工作所需要的新知识。从应对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的高度,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工作,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认真学习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绿心生态区建设所需要的规划、金融、土地、拆迁、建筑、法律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努力在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思路、把握规律中提高推动绿心科学发展、促进绿心生态区和谐的能力和水平。

三、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处室要把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市委“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的要求,结合处室实际,对本处室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作一次专题研究,认真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明确学习讨论的内容、要求和具体实施办法,确保各项学习任务和讨论活动落到实处。

2、深入开展讨论。各处室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的总体安排,结合绿心的工作实际,创新载体,突出重点,创造性地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要动员党员干部围绕“六个怎么办?”等问题深入开展研讨活动,进一步树立“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人人都要解放思想”的理念,不断强化忧患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真正做到思想有触动、工作有推动,以新一轮解放思想推动绿心新一轮创业创新。

3、精心组织实施。各处室、机关党支部要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的特点,不断创新理论学习形式,积极探索完善各种学习形式,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努力形成长效机制。要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创建规范化学习型党支部的要求,注重党员领导干部的引领作用,认真开展“四个一”全员读书活动,积极运用党员干部讲坛、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理论考试等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确保学习的时间、内容、人员和效果的落实。

4、增强学习实效。各处室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理论与当前的工作任务、党员干部思想现状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理论学习与理论研究结合起来,把理论研究贯穿于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党员干部要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联系党建工作和本处室的业务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调研文章或学习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