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员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04 03:46:00

农村党员管理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形成党员管理的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党员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广大农村党员真正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者,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中坚力量。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农村党员中实施“星级管理”。

一、目的意义

1、实施农村党员“星级管理”,是促进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有效机制。实施党员“星级管理”,形成党员管理的长效机制,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动力和活力,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促进党员在小康社区建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巩固和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

2、实施农村党员“星级管理”,是改进党员管理模式的有效创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我镇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有的党员管理模式还不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实际。通过在农村实施党员“星级管理”,不断改进党员管理模式,把竞争、激励机制科学地引入到党员的教育管理,引导党员更好地明确责任,理清权利义务,不断强化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把对党员的具体要求化为党员的自觉行动。

3、实施农村党员“星级管理”,是促进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发挥好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每一个党员的职责要求。当前我镇存在着农村党员平均年龄比较大、文化程度比较低这样一个实际问题,这是基层党建工作需要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通过在全镇农村实施党员“星级管理”,就是要把对党员的具体要求通过定性和定量的方式进行星级评定,特别是要把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星级管理”这个平台,进一步强化党员责任意识,促进党员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好地服务于群众、服务于社会,推进我镇在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走在前列。

二、基本原则

1、围绕大局。加强党员管理,要紧紧围绕发展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促进我镇平安和谐等中心工作,通过实施农村党员“星级管理”,更好地激发党员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务求实效。通过实施农村党员“星级管理”,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的模式,强化党员队伍建设,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要把农村党员“星级管理”与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实效。

3、便于操作。实施农村党员“星级管理”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按照内容实在,设计科学,操作简便,结果公正的原则进行。

4、注重公认。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党员的重要标准,通过党员互评、群众测评、组织评议等办法,综合评定每一名党员的星级,并通过公示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真正体现群众意愿。

三、主要内容

(一)参与主体。为全镇农村正式党员。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党员,取消当年度的评星资格;情节严重的,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内有关规定和组织程序,预以组织处理。

(1)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

(2)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工作的;

(3)参与组织集体上访、越级上访和重复上访的;

(4)有违法违纪行为,受党内警告及以上处分的;

(5)触犯国家法律法规,被执法机关立案侦查或取保候审的;

(6)其他违纪国法的。

(二)标准要求。

1、思想政治方面。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议,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参加“”,定期参加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联系和服务群众方面。每一名党员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按照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相关要求,联系若干户群众;要通过各种形式,经常性地走访联户群众,了解掌握所联系群众的思想、生产、生活情况,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组织引导群众向党组织靠拢,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看望慰问患病或遇到困难的群众,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3、作用发挥方面。积极参与党内事务,强化党员主体地位,认真履行好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对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等重大事项提出合理化建议;关心社区(村)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建设,积极推进平安社区(村)、和谐社区(村)建设;加强民意收集和反馈,及时化解基层群众的矛盾和纠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急、难、险、重任务特别是抗台防汛工作中,要冲在前、干在前。

4、致富能力方面。积极参加农村实用技能培训,掌握1-2门农村适用技术;积极参加“三培养”活动,在带头致富的同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积极参加或带头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增强群众的市场意识,增加农民的收入;及时收集、掌握各种市场行情、致富信息和科技信息,并积极为群众提供服务。

5、自身形象方面。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带头解放思想,移风易俗,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自觉抵制封建迷信、黄赌毒等歪风邪气,破除陈规陋习;模范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参加社区(村)各类文化娱乐活动,构建尊老爱幼、家庭和谐、邻里和睦的新型人际关系。

(三)评定程序。农村党员“星级管理”以党员星级评定为主要抓手。党员星级评定每年进行一次,一般以党支部为单位,在年底时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一并进行,具体分六步进行。

1、党员互评。在每年年底或年初,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本年度参加星级评定的党员进行互相测评,测评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党员大会一般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测评表设综合表现一个栏目,分好、较好、一般、较差、差五个等次,并依次按5分、4分、3分、2分、1分对综合评定结果进行赋分,将分值计算成平均分。

2、群众测评。在开展党员互评的基础上,组织召开社区(村)群众代表会议,对党员进行民主测评,测评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群众代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群众代表一般由非党员的镇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村)干部、村民代表和其他群众代表组成,人数一般不少于参评党员的人数。测评表设综合表现一个栏目,分好、较好、一般、较差、差五个等次,并依次按5分、4分、3分、2分、1分对综合评定结果进行赋分,将分值计算成平均分。

3、组织评定。各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根据党员互评和群众测评的情况,并结合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和党员的平时表现,按好、较好、一般、较差、差五个等次,由支委会集体综合评定每一名党员[除专职社区(村)干部中的党员]。并依次按5分、4分、3分、2分、1分对综合评定结果进行赋分,将分值计算成平均分。

4、确定星级。各党支部按党员互评、群众测评、组织评定分别占50%、30%、20%的比例计算出党员的综合得分情况,参照下列条件确定党员的星级。

在党员互评和群众测评中,如有党员群众对个别参评党员确实不了解的,可不予测评。

被评为五星级的党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思想政治表现优秀,积极参加远程教育、做到学用结合;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考评优秀;带头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或有带头致富能力,积极推进各项重点工程建设,作用发挥明显;自身形象好,在党员群众当中公认度高;其综合表现栏“好”、“较好”的得票数应超过党员互评和群众测评总票数的三分之二的,“较差”、“差”的得票数不超过党员互评和群众测评总票数的五分之一的。五星级党员一般不超过参评党员总数的5%,如果没有符合条件的,可以不评。

被评为四星级党员的,应当符合以下条件:思想政治表现良好,能认真参加远程教育;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好;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或有致富能力,支持推进各项重点工程建设,作用发挥较好;自身形象良好,在党员群众当中有公认度;其综合表现栏“好”、“较好”的得票数一般应超过党员互评和群众测评总票数的二分之一的;“较差”、“差”的得票数不超党员互评和群众测评总票数的四分之一的。四星级党员一般不超过参评党员总数的10%。

被评为三星级党员的,应当符合以下条件:思想政治表现较好,定期参加远程教育并符合规定次数;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考评合格;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或有一定致富能力,能发挥党员作用;自身形象较好,能理解支持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其综合表现栏“较差”、“差”的得票数低于党员互评和群众测评总票数的三分之一的。三星级党员要作为星级党员的主体,应占参评党员总数的60%以上。

有下列表现的,为二星级党员:思想政治表现一般,参加远程教育不够积极;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一般;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态度不积极,致富能力较弱,支持各项重点工程建设不够主动,党员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自身形象一般。或综合表现栏“较差”、“差”的得票数超过党员互评和群众测评总票数的三分之一的。

有下列表现的,为一星级党员:思想政治表现较差,参加远程教育达不到规定次数;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考评较差;不参加或阻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阻碍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党员作用不发挥。或综合表现栏“较差”、“差”的得票数超过党员互评和群众测评总票数的三分之一,且有明显不足的。

外出时间在半年以上的流动党员,符合以下条件的,一般宜评为三星级党员:思想政治素质比较好,遵纪守法,关心流出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理解支持各项重点工程建设;组织观念比较强,《流动党员活动证》使用正常,能正常和流出地党支部进行联系,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积极完成党支部交给的各项工作,并能参加流入地党支部的活动,按时交纳党费。表现突出的外出流动党员,也可评为四星级或五星级党员。外出流动党员的星级评定,由支委会根据该党员平时表现情况,参考党员互评、群众测评综合得分,集体研究决定。

长期卧病的党员,符合以下条件的,一般宜评为三星级党员:思想政治素质较好,遵纪守法,关心所在社区(村)的经济社会发展,理解支持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并能教育引导好家庭成员;组织观念比较强,能按时交纳党费,力所能及地做好党支部交给的各项工作。长期卧病党员的星级评定,由支委会根据党员平时表现情况,参考党员互评、群众测评综合得分,集体研究决定。

专职社区(村)干部中的党员:由镇党委根据党员互评和群众测评的综合得分,结合社区(村)专职党员干部的平时表现和年度考核情况,集体研究评定星级,所在支委会不作组织评定。专职社区(村)干部中的党员的星级评定,由镇党委在整个镇范围内统筹平衡,其中五星级党员和四星级党员之和一般不超过本镇专职社区(村)干部中的党员总数的20%,评定的五星级党员和四星级党员不占所在党支部的名额。

5、张榜公示。各社区(村)党组织综合评定每一名党员的星级后,在与镇党委沟通的基础上,对每一名党员的星级评定情况由党(总)支部在社区(村)党务公开栏内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经公示无异议后,报镇党委审核。专职社区(村)干部中的党员的星级评定情况由镇党委进行公示。

6、上级审核。镇党委根据各社区(村)上报的党员星级评定情况,召开镇党委会集体讨论,进行认真审核。审核的重点主要包括:评定程序、各类星级党员的比例、公示情况等。经镇党委审核后,由各社区(村)党组织将党员星级评定情况张榜公布,专职社区(村)干部中的党员星级评定情况由镇党委张榜公布。

(四)结果运用

1、实行奖惩制度。党员星级评定情况作为优秀党员评选的主要依据:凡被推荐为县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的,该党员本年度星级评定必须在五星以上;被推荐为镇级优秀共产党员的,本年度星级评定必须达到四星以上。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优秀党员应当在三星级以上党员中产生。镇党委根据实际情况,对四星级以上的党员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社区(村)党组织和各支部,要对二星党员进行督促提高;对取消评星资格的党员和一星级党员,要作为后进和相对后进党员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的,按党内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2、挂牌授星。对评为五星级和四星级的党员,由镇党委制定统一的“五星级党员”和“四星级党员”牌子,在该党员户挂星级牌。对评为三星及以下的党员的,不挂星级牌。

3、落实经费保障。镇党委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党员星级管理的表彰奖励和日常工作的开展。同时把党员星级管理专项资金与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经费统筹使用。

四、工作步骤

(一)调查准备阶段

一是组织开展调查摸底,掌握党员动态,摸清流动党员、长期卧病党员等数量,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二是统一思想,建立领导机构。三是认真研究制订具体工作方案。四是走访了解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

(二)宣传动员阶段

运用座谈会、宣传标语、动员会议、广播电视媒体开展广泛、深入细致地宣传,使党员群众了解这项工作的目的和意义。组织开好社区(村)两委会、各党支部会议、村民代表会、群众座谈会等,阐明开展这项工作的目的、意义、具体内容和方式,形成共识,使其成为社区(村)党员的自觉行动,营造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组织实施阶段

在调查摸底、宣传动员的基础上,要精心组织、集中精力、稳步推进。

1、要精心组织,各社区(村)要结合各自特点,在召开各支部党员座谈会,广泛征求党员意见,统一思想的基础上,由支委会制定评议程序和群众参与范围。

2、建立党员管理监督电话。镇党委建立党员管理监督电话,电话号码为:。各社区(村)党组织也要相应设立党员管理监督电话。

3、分层实施,有序推进。一是及时召开各类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建好载体,号召党员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议,开展互评和民主测评。三是认真做好评定和公示。四是组织好党支部和党小组参加各类培训,丰富党员理论知识,提高党员自身素质。

(四)评价总结阶段

一是要运用好党员星级评定结果,及时向党员进行反馈。二是要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三是建好党员星级管理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四是做好阶段性总结和工作台账。

五、加强领导,抓好落实,保证工作取得实效。

1、要切实加强领导。当前在农村实行党员“星级管理”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工作,是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模式,是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和自身素质提高的动力,是维护社区(村)稳定,促进社区(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长效机制,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保证。镇党委将把“星级管理”作为农村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各农村社区(村)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之中。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镇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刘开阳同志为组长的镇农村党员“星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徐亚素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社区(村)也要建立相应的工作班子,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精力到位,责任到位。

2、要广泛深入宣传。要运用各种形式,利用各种媒体,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向广大党员群众宣传开展党员“星级管理”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取得党员群众的理解与支持,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为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3、要实行“三告知”。各支部在群众测评和党员互评前,向党员群众告知评定范围、告知评定标准、告知评定程序,保证党员群众的知情权,调动好党员群众的参与热情,确保试点工作在公开、公正、和谐的氛围下进行。

4、要实行动态管理。党员星级评定每年进行一次,一般与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同步进行。建立党员管理监督电话和星级评定档案,对每个党员的星级情况进行信息化管理,及时了解每一名党员的星级评定情况。实行镇、社区(村)二级监督,加强对星级党员尤其是五星级、四星级党员的动态管理,对出现违法违纪的,要及时收回星级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