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中小学生学习习惯培养意见

时间:2022-05-03 10:35:00

全县中小学生学习习惯培养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素质教育,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生素质,经研究决定,从本学期开始,在全县中小学着力加强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为切实推进此项工作,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充分认识培养中小学生学习习惯的重要意义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生学习知识、培养能力、发展智力的必要前提。在全面开展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是现代学校教育发展的需要,是我县深化中小学生习惯养成教育的迫切要求,是促进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需要,是提高学生学习质量、为其终身发展奠基、使其终身受益的基础工程。

二、明确学习习惯培养的主要内容

1、自主学习习惯。学会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及时制定学习计划;学会课前预习,能找出重点、难点及疑难问题,能自主完成预习任务;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讲究学习效率。

2、课堂学习习惯。上课前做好准备工作;上课时,积极主动地参与各种学习活动,遵守纪律,情绪饱满,精力集中,专心听讲,会做笔记;当同学和老师发言时,能认真倾听,勤于思考,敢于提问,善于质疑,积极评价;不随便打断别人的谈话,不讥笑别人的错误;善于独立思考,学会与他人交流、分享。

3、语言表达习惯。讲普通话;语言表达完整,口齿清楚,声音洪亮,仪态端庄。

4、作业习惯。按时独立完成作业,细心检查作业;审题仔细,书写格式正确、规范、整洁;对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能积极思考寻找解决的方法;对作业中的错误,能及时改错并进行针对性练习;能有选择、有效果地整理错题集;懂得爱惜学习用品,不毁坏、浪费学习用品。

5、课外阅读习惯。合理安排读书篇目,善于利用图书室、阅览室和多媒体等资源进行课外阅读;注重知识的积累,会记读书笔记;积极参加课内课外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学会朗读,有一定的阅读理解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6、看书、写字习惯。看书、写字时坐姿要端正,握笔、书写姿势要正确,按“一尺一寸一拳头”的要求看书、写字。坚持每天练字,积极参加书写展示评比活动。

7、记忆习惯。坚持诵记名言警句、名篇名段或诗歌等,每周有新收获;对当天学习的课堂内容能及时复习巩固,深刻理解,准确记忆。

8、记日记习惯。三年级以上学生坚持写周记;留心周围事物,关心时事新闻,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及时记录自己的见闻和生活感悟;日记格式正确,有一定的思想性。

9、搜集资料的习惯。学会使用工具书,学会读报剪报,学会利用网络查询资料。

10、动手操作的习惯。善于运用各种器材动手操作,规范实验和计算机操作,养成科学的、实是求事的、良好的操作习惯。

三、强化措施,把开展学习习惯培养工作落到实处

1、把学习习惯培养与课堂教学改革相结合。将学生学习习惯培养与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紧密结合,更新教学观念,转变教学方式,倡导学生自主、合作、交流、探究学习,构建自主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2、把学习习惯培养与教师示范引导相结合。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首先要树立榜样。教师要养成良好的工作学习习惯,时时、处处、事事为人师表,率先垂范。科任教师要遵循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结合学科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工作。

3、把学习习惯培养与各类主题活动相结合。各单位要开展健康有益的主题活动,强化学习习惯养成工作,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开展优秀作业、日记、读书笔记展评、书画作品观摩等活动,开展读书知识竞赛、国学经典诵读、征文、故事会、辩论、朗诵、手抄报和小制作等比赛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4、把学习习惯培养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建立家校联系制度,通过家长委员会、家校联系卡、学校开放日、家访等形式同学生家长建立经常性联系,实现学校与家庭之间的沟通和协调,让学生把在学校训练和培养的好习惯带回家,使之能够得到督促与强化;建立家长学校,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四、加强领导,建立和完善学习习惯培养工作管理机制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学生学习习惯培养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成立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做到统一安排部署,精心组织策划;结合学校、年级、学科特点,制定具体详细的学习习惯培养实施方案,开展有针对性、创造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的活动;建立检查、评价机制,各单位要研究制定学习习惯工作量化评价细则,每学期对学生学习习惯培养工作组织一次全面检查评估;建立激励表彰机制,通过评比,树立榜样,带动全体师生加强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训练;建立交流机制,对学习习惯培养工作进行探索创新,研究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培养途径和方法,破解学习习惯培养中的难题,及时总结交流培养学习习惯的经验和作法,巩固学习习惯培养成果,促进这项工作不断系统化、规范化。

县教育局今后将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纳入课堂教学改革示范学校、特色学校创建、实验室管理及实验教学示范学校等各类学校创建评估之中,适时召开现场会,推广典型,打造教学管理精品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