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学校安全工作指导意见

时间:2022-05-02 02:48:00

乡镇学校安全工作指导意见

各中小学、幼儿园、镇直各有关部门:

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是关系到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社会稳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全镇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和管理,确保师生人身安全,是全镇各职能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全镇各中小学(幼儿园)面临的重大问题。所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是当务之急。尤其是近一个时期以来,部分县、市相继发生的侵害学校(幼儿园)、威胁师生生命的安全事件,更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也暴露了学校(幼儿园)面临着的十分严峻安全形势。为全面贯彻省、市、县关于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强全镇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经镇委、镇府研究决定,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责任心

学校(幼儿园)是人口相对密集的地方,也是应对安全相对薄弱的地方,是关系全镇5万父老乡亲的大事,也是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正常教学秩序、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重中之重的大事,是全镇和谐稳定的基础。因此,各中小学、幼儿园、有关部门必须从维护镇的改革、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严格实施“一把手”负责制。把学校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委、镇府的部署上来,坚决杜绝恶性事件在我镇发生。对在工作中落实不利、敷衍塞责或造成不良影响的依法追究行政或法律责任,决不姑息。全镇上下一定要严防死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党性确保全镇学校(幼儿园)的安全稳定。

二、落实学校安全工作的“三防”措施,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确保师生安全

一是落实加强“人防”工作,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按规模要求配备、配齐保安,并对保安实施严格管理,严格保安进入学校(幼儿园)的手续,严格审查保安的思想素质和身体素质,做到关键时刻敢冲锋、能作战、打得赢,经得起考验,把好第一道关。

二是落实“技防”工作。镇委、镇府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监控,实施动态的管理,确保全天候的监控,不留死角。

三是落实“物防”工作。全镇各中小学(幼儿园)按有关标准和要求配备足够数量的防暴器械:警棍、橡胶棒、警叉、催泪枪等,确保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处置。

四是“三防”资金的投入,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由政府投入,民办学校(幼儿园)自筹。

三、全面开展全镇范围的社会矛盾及社会闲散人员的摸排工作

为落实“预防为主、打防并举”的方针,由派出所、司法、信访、安监、教育等部门组成社会矛盾及不安全因素、人员的排查工作小组,在全镇范围进行一次拉网式摸排调查,全面掌握不安全因素及重点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时进行梳理并由包办领导及相关人员做好疏导、化解工作,把不安全因素消灭于萌芽之中,防患于未然。

四、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强化内部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落实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精神要求,在全镇实施副科级领导包学校工作制度。每周至少到所包学校检查指导一次,形成学校安全常抓不懈、齐抓共管的机制。各中小学(幼儿园)也要成立相应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并完善有关的安全管理制度、职责、追究制度,制定符合学校(幼儿园)实际的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充分利用安全课、班会、家长会及有关演练活动,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增强自救意识、知识,提高防范能力,教育家长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形成学校、社会、家庭齐抓共管、共同防范的良好局面,让学生学的轻松,让教师教的安心,让家长在家放心,使学校安全工作稳如泰山、坚如磐石。

五、加大幼儿园的调整、整治力度

幼儿是最容易受侵害的弱势群体,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我们将在前期全镇幼儿园调整整治的基础上,加大力度,进一步整合,对规模小、档次低、条件差、安全卫生措施落实不到位,达不到标准的坚决取缔。8月底前,取缔10处幼儿园,逐步进行整改合并,切实把幼儿园这个弱势群体打造成让群众最放心的地方。

六、强化对学校安全(幼儿园)工作的督查力度

镇政府成立专门的督导检查小组,按照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及相关标准,不定期对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进行督查,随时通报。对工作落实不力、存在隐患的将直接追究主要责任人及相关人员的责任,坚决落实规定,决不故息。

七、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全镇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工作,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镇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和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