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农村饮水安全意见

时间:2022-04-27 09:38:00

县政府农村饮水安全意见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人民政府(办事处、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实现市委、市府提出的三年全面实现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供水目标,现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充分认识饮水安全工作的紧迫性

我县农村饮用水水源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浅井水,占全县农村人口48%左右,主要危害是总固体、总硬度及重金属污染超标;另一类是深井水,占全县农村人口43%左右,主要危害是含氟量超标,两种水源都是不安全的。从2011年开始,我县以水厂为水源对农村饮水安全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目前,我县的饮水安全覆盖率20%,相对于全市60%的覆盖率,相差甚远。今年,市政府要求我县今年农村供水覆盖率必须达到80%以上,新增供水人口22万人因此,追赶先进,实现市政府80%覆盖率的要求,我县形势严峻,任务紧迫。今年我县计划多方筹集资金,实行板块式发展,整建制推进,解决南城、宋楼、双庙、田庄、渡口驿、新盛店、苏留庄七个乡镇、22.3万人口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并且把满足供水条件村庄的全部改换为集中供给的安全水,一举改变我县饮水安全落后、被动的局面。

二、明确工程建设投资渠道

㈠村外主管网工程资金来源于各级财政,用于建设供水管道到村头。县水务局负责工程项目的实施,项目资金按照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管理制、合同管理制、财务报账制等严格管理。

㈡村内管网及入户工程资金由群众自筹解决。

1、村内工程质量较好,具备供水条件的,水务局负责主管道与村内管道对接,乡镇负责切换水源实现供水。

2、村内工程基本具备供水条件,但需要进行一定改造的,由村委会确定自筹资金金额,原建设单位进行改造。

3、村内没有管网或村内管网需重建的,由镇、村两级筹集资金,水务局统一进行设计、施工。

三、协调配合,营造良好工程建设管理氛围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系统工程,各乡镇(街道、开发区)要发挥主体作用,各个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通力配合,调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和力量,举全县之力,办全县大事。

㈠强力推进迁占。迁占工作是饮水安全工程的重要内容,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必然行为,是工程顺利建设的保障性措施。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各自的职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只要是工程需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汇报、协调、解决好每一个问题,确保工程建设畅通无阻。各乡镇要固定一名副科级干部分管迁占工作,要专下来,靠上去,参加水务局现场指挥部,与水务局紧密配合,共同工作。对于发生的一切争议,责任单位要主动解决。对于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先保证施工,后解决问题,排除一切不安定因素,避免阻工现象发生,确保不影响工程。

村外主管道工程施工占用农民责任田的,挖掘机开挖施工的,每延米按4米宽计量;拖拉机开槽机施工的,每延米按2米宽计量;其它施工的按实际面积计算。白茬地占地补偿标准500元/亩,青苗、蔬菜地占地补偿标准890元/亩。树木等附着物补偿参照南水北调标准。工程竣工后,水务局会同镇、村共同确认数量,报分管副县长签字后,在水费中返还。自来水管道、交通道路等专项设施和工程损毁的,由施工企业按照原规模、原标准、原功能复建。占用田间道路、村内街道、河道、林地等非农田占地的,没有补偿。村内管网及入户工程施工,道路和其它设施损毁等,由村委会协调解决。涉及部门的,原则上部门自行解决。

㈡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县水务局要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和合同制,把好“三道关口”,即把好施工队伍资质关,选择技术过硬、信誉好、有经验的专业施工队伍,明确施工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把好材料设备采购关,严格按统一招标采购,认真履行合同,坚决杜绝不合格的材料和设备进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把好质量监督关,实行质量跟踪制,对施工的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各乡镇要超前规划,把饮水安全和两区同建对接好,但绝不能以两区同建为由,拖延甚至停建饮水安全工程。

㈢全力做好水源切换。今年的目标是实现80%的入村率。水务局作为主管部门负责主管道建设,乡(镇)政府负责把水引进村、送到户,各乡镇要把水源切换作为饮水安全的重中之重,下大力气抓紧抓好,必要时采取组织、行政措施也要让水进村入户,让群众喝上安全水。完成水源切换的村庄,原供水自备井一律关闭。

四、切实加强饮水安全工程建后管理工作

依照《省农村公共供水管理办法》第六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村公共供水的管理工作”和第五条“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村公共供水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的规定,县里将成立农村供水公司统一负责全县农村供水工程的运营管理,农村供水公司在业务上受县农村供水管理处的领导。

㈠组织形式。县农村供水公司分区域设立供水管理站,供水管理站在每村设一名供水管理员,供水管理员由乡镇村推选,组成全县统一的供水运营管理体系。

㈡运营管理。县农村供水公司负责将水送到村头;供水管理站负责辖区内供水主管网的日常维护,督促辖区内各村水管员按时缴纳水费;各村水管员负责本村管道的日常维护,收取水费并上交县农村供水公司。

㈢供水设施维修。村外主管道、阀门、水表及附属设施的维修改造由县农村供水公司负责;村内的户外管网、阀门、水表及附属设施,原单村供水或村内工程新建的,由水管员负责,费用在水费提成中解决;原农村供水水厂继续管理的,由原水厂负责,在水费提成中解决。

五、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全面加快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步伐

㈠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党和政府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宣传工作,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饮水不安全的危害性,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新闻媒体要向社会各界报道目前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提高群众认知度和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㈡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县政府决定成立农村饮水安全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才玉璞任组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耀华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公室、水务、发改、财政、卫生、物价、审计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农村饮水安全作重要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水务局,具体负责全县农村饮水安全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工作。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专职负责饮水安全,任务期间协助做好本辖区饮水安全工程迁占、建设、水源切换等工作。

㈢强化考核机制,促进建设管理进程。县里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列入全县科学发展考核重要内容,今年将参照市政府考核县政府的办法,以工程建设覆盖率和运行通水率为主要考核内容,对乡镇进行考核,实行动态管理,并记入年终成绩。实行县长调度制度,对于工程建设情况,分管县长每月1日-3日、15日-18日分两次对有关乡镇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调度;实行告知制度,县农村供水管理处对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告知书送达乡镇,并报送县领导小组领导及有关部门;实行例会制度,每周五下午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召开各乡镇分管领导会议,了解本周工程进度、存在问题、采取的措施及下一步计划;实行督导制度,由县政府办公室对各乡镇工作情况进行实时督导,定期向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