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城市管理工作指导意见

时间:2022-04-20 05:25:00

全区城市管理工作指导意见

2012年是区在黄河三角洲开发战略中实现率先崛起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城市管理工作,意义重大,结合我区实际,经局党组研究,制订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全面治理水气污染全民开展环保行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新机制、新办法,逐步实现设施管理高效化、环境卫生洁净化、绿化管理园艺化、安全管理规范化、城管执法人性化的管理目标,为区率先崛起及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

二、目标要求

通过一年的扎实工作,区2012年城市管理工作力争实现五大突破,打造五大亮点。

一是市政管理工作实现新突破,在景观亮化上打造新亮点;

二是绿化管理工作实现新突破,在绿化效果上打造新亮点;

三是环卫管理工作实现新突破,在垃圾清运上打造新亮点;

四是执法管理工作实现新突破,在执法效果上打造新亮点;

五是燃气热力管理实现新突破,在服务民生上打造新亮点。

三、工作任务

(一)市容市貌治理

1、研究制定《区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设置管理办法》,统一户外广告牌匾材质、样式和期限。严把审批关,加强批后监管,逐步取缔未经审批、设置超期和影响城市容貌的户外广告牌匾。严禁利用行道树、路灯杆等设施悬挂物品。保持对落地灯箱广告的高压态势,确保城区无落地灯箱广告。

2、研究制定《中心城区道路摊点设置导则》,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临时摆卖点,对小商小贩实行集中管理,落实卫生保洁制度。在海宁路试点推行对经营项目的统一规范和管理。同时,加大处罚力度,确保无乱摆乱卖现象发生。

3、坚决拆除各类逾期临建,努力实现规划区范围内无违法建设的目标。重点查处主干道两侧、待开发建设地区、老旧居民小区、施工工地的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违法建设现象的发生,保证城市建设和管理有序发展。加强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乱搭乱建现象的治理,严格执行城区规划,坚决制止盲目建设、突击建设现象的发生。

4、督促饮食服务业改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清洁能源,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确保油烟达标排放。同时,强化环保方面行政处罚权,加强业务知识培训,购置或借用部分检测设备,对油烟超标排放行为进行严厉处罚,突破环保执法管理空白的局面。

5、加强对小广告清理队伍的管理,确保主次干道两侧无乱涂乱画现象。疏堵结合,督促各物业公司在小区出入口设置免费广告张贴栏。

(二)市政设施管理

1、加大道路日常巡查、监管力度,严格占、掘路许可与批后管理,及时修补城市坑洼道路,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管理,规范施工行为。

2、督促有关单位对路名牌进行更换,确保档次高、美观大方。配套果皮箱,翻新、新增城区主次道停车泊位,逐步完善城市道路功能。

3、强化路灯管理,减少破损率,继续保持亮灯率100%。加大路灯改造力度,推广使用节能LED灯,增强照明强度。全力做好灯杆广告设置管理工作,对破损陈旧的及时更新更换。

4、对破损陈旧的各类井盖,要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并设置警示标志,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强化人行道、无障碍设施的维护,确保完好及畅通。建设部分停车场,解决运输出租车乱停乱放的问题,收取适当停车费用,用于停车场的维护管理。

5、继续做好“路腿子”治理工作,对擅自修建的“路腿子”一律予以清理,并进行严厉处罚。严禁道路两侧以各种形式代替“路腿子”现象的发生。

6、加大对公园等公共场所市政设施的管护力度,全面实施亮化、美化工程。

(三)园林绿化管理

1、实施拆墙透绿、绿化围挡和绿化补植三大工程,对城区绿地裸露地面实施绿化补植和绿化围挡。按照“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要求,督促沿街部门单位拆除沿街砖墙,改建透绿式栅栏,并做好院墙内外绿化补植工作。

2、实施精细化管理,对绿化带、行道树定期进行修剪定型,达到疏密得当,层次分明、树形美观的目的。结合实际,合理补植不同的苗木树种,逐步向园林化发展。在绿化带内安装喷水装置,解决绿化浇水难的问题。加大病虫害防治力度,确保绿化效果。

3、完善“绿色图章”审批制度和处罚程序,强化监管措施,加大检查力度,凡不进行审批或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一律进行严厉处罚。

4、城区绿化管理费用降至5元/平方米,年底扣除各绿化管护企业10%的费用,用于绩效奖励。

(四)环境卫生管理

1、加强对环卫工人的管理,严防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对垃圾清运车进行升级改造,减少二次污染现象发生。强化压缩式垃圾转运站的管理,确保功能完善,外形美观。严格公厕卫生保洁制度,减少异味现象发生。

2、充分发挥区环卫绿化协会的作用,加强对全区环卫行业的监督指导,提高环卫科技水平,探索实施吸尘、洒水、清扫一体化的先进作业方式。逐步将镇、街道、农村垃圾纳入清运范围。

3、继续搞好“全民环境卫生日”活动,督导各部门单位做好卫生死角清理工作。督促各街道加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保洁长效机制,并加大保洁力度,全面改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卫生环境质量。

4、加快推进生活垃圾代运费征收方式改革,确保垃圾代运费征收及时高效。加强对施工工地的监管,督导施工工地设置车辆冲洗设施,严格执行渣土运输许可制度,健全完善建筑垃圾处置费收取办法,加大收缴力度。取缔城区所有建筑垃圾存放场地,试点推行建筑垃圾存放商业化运作,对城区所有建筑垃圾实现统一地点存放、统一管理,收取相应的存放费用。

(五)燃气、热力、供水管理

1、科学编制燃气工程专项规划,保障燃气行业的健康发展。严格燃气工程审批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督导相关部门分期、分批改造老旧管线,适时开展私拉乱接治理行动,消除安全隐患。严格燃气行业安全管理,强化宣传教育,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定期开展集中治理行动,规范燃气市场秩序。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冬季用气难的问题。

2、加强对热力行业的调查研究,逐步取缔小型供热锅炉,将集中供热推向市场,新建大型集中供热中心,形成竞争模式。大力实施供热分户计量改造,全面提高供热质量,避免过量供热造成浪费。严格热力工程审批制度,把好质量关。妥善处理供热中遇到的问题,避免恶性上访事件的发生。

3、主动介入供水工作,尽快打开工作局面,变被动为主动,严格执行《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标准》,在全区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加大节水宣传力度,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创造性地开展节水型单位和小区创建活动,建议区政府逐步实施用水阶梯水价,促进全社会节约用水。了解掌握油田污水处置费流转程序,理顺污水处置费收费机制。

(八)城市防汛、积雪清扫工作

1、在总结2011年城市防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本着“早动手、早准备、早防范”的原则,汛期来临之前,制定城市防汛预案,健全各项应急处理机制。建议区政府将城市防汛工作列为专项督查项目,提高各部门单位的重视程度。督导各单位组建城市防汛队伍,适时组织防汛演练,储备好防汛物资,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沟通汛情动态,确保紧急状态下反应及时、处置有力。加强防汛设施建设,对泄洪闸进行改造升级,缩减升降闸时间,疏通改造雨排管道,提高雨水排泄能力,实现雨后积水2小时内退去的目标。

2、实施积雪清扫市场化运作,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监督,严格管理,确保主干道积雪6点前全部清扫干净,次干道积雪7点前全部清扫干净,白天下雪及时清扫,无冰冻、压轧现象发生。建立积雪堆积场一处,存放道路清扫的积雪,严禁向人行道、花池堆放积雪。严格执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督导沿街商铺雪后12小时内清扫干净。

四、重点工作

(一)全面推行城管执法进社区。河安城管执法中队要积极搭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共管活动,充分发挥社区和物业的管理职责。各中队要加强对社区协管员的管理,确保社区协管员正确履行职责,确保无违规违纪现象发生。仙河城管中队、孤岛城管中队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城管执法进社区活动,彻底解决油田居民小区脏乱差现象。力争创出特色,创出实效,扩大影响,形成品牌,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树立城管执法的良好形象。

(二)实施数字化城市管理。由局城管指挥中心负责,通过考察学习、调查研究等形式,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争取年底前完成数字化城管建设。在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公用、城市秩序等公共服务领域,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城市管理信息采集机制、处置机制、综合评价机制及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从而实现精确、敏捷、高效、全时段、全方位覆盖的城市管理模式。

(三)实施景观亮化工程。本着“谁的设施,谁负责”的原则,按照“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原则,以区政府名义下发《区关于实施景观亮化的通知》,对公园、广场和主干道两侧部分建筑物实施亮化建设工程,重点对银河公园、河颐广场、黄河路、海康路实施景观亮化,美化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品位。

(四)做好绿化提档升级工作。在河兴路和海宁路进行试点,实施绿化提档升级工程。在研究植物的生物、生态学特性的基础上,合理搭配花草树木,利用园艺技术在植物品种造型、颜色等方面进行创新,力争实现一街一景观、一路一特色的审美效果。以乔、灌、花、草、地被相结合的种植方式进行种植,打造树种丰富,错落有致,多层次,立体化的绿地生态结构系统。改变以往植被种类单一,景观效果不强的弊端,逐渐形成一年四季有景可观的绿化效果。

(五)解决供热、供气难的问题。结合2011年燃气管线改造这一重点工程,尽快编制详细的燃气规划,组建燃气经营公司,对海宁、河宁、河凯、河安等地方小区居民用气管线进行改道,由燃气经营公司统一供气。同时加大对私接乱用现象的打击力度,规范大型餐饮服务行业用气行为,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气。针对胜利油田集中供热中心超负荷运转现象,规划建设供热中心一座,进一步理顺供热体制,形成竞争模式,解决居民冬季取暖问题。争取利用2年的时间,彻底改变区目前供气、供热现状,理顺管理体制,形成良性循环。

(六)做好垃圾清运工作。加强对压缩式垃圾转运站的管理,确保功能完善,周边环境卫生整洁,无垃圾外溢现象发生。加大清运频率和次数,坚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全面推行垃圾运输车全封闭运输,减少运输过程中二次污染现象的发生。

(七)做好规划执法检查。加大巡查力度和密度,坚决依法查处违法建设,对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矛盾十分尖锐的违法建设要依法拆除。对不影响城市规划、尚可采取补救措施的违法建设要责令整改,并依据罚则上限进行处罚。重点加大对违规占地打井的查处力度,做到查处一起,处罚一起。

(八)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坚持每月对各镇、街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一次集中检查,建立健全问题反馈和通报制度,调动起镇、街道的工作主动性。扎实开展好“全民环境卫生日”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活动成效。督促沿街部门单位、商铺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强化工作措施,研究制度落实的相关对策,激发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

(九)扎实开展“全面治理水气污染全民开展环保行动”。按照环保行动的安排部署,协调处理好孤岛仙河污水处理厂建设各方面工作,确保本年度完成建设任务。加强与社区的协调沟通,争取6月底完成垃圾处理场建设。继续做好油烟治理工作,完成油烟治理任务。督促各镇、街道对河道水系进行全面清理。

五、工作措施

(一)完善城市管理机制。结合区领导调整,建议区政府调整城市管理委员会,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使其真正发挥监督检查、综合协调、评议考核的职能,逐步构建部门联动、权责清晰的“大城管”格局。研究推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责任区制度,进一步理顺街道城市管理机制,形成顺畅的城市管理工作格局。

(二)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建立日常巡查制度,每天上班后,督察室组织各中队、市容市貌管理股和市政设施管理股一名工作人员,对城区进行一次全面巡查,查找存在的问题,由各股室、中队人员做好登记。巡查完毕后,各有关职能股室、中队根据查找到的问题,立即做出处理。坚持错时执勤制度,对重点部位、重点路段通过错时执勤,培养管理对象的良好行为。全面推行局长现场办公制度,解决城市管理方面的难点、热点问题。

(三)建立城管工作前置机制。积极向区政府建议,争取参与城市规划审批工作,从根本上减少城管工作被动局面,真正实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有效结合,以监管促规划,使规划更加全面。

六、组织保障

(一)严格责任落实。推行包干责任制,各分管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督办、亲自检查,全程督导调度,亲力亲为抓好落实。要将工作任务层层进行分解,责任到人,特别是对今年的重点工作,各有关股室、中队要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严格的工作标准,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加强队伍建设。通过专家培训、技能比武、内部交流、外出学习等多种培训形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单位形成民主和谐、理解尊重、齐心协力的良好氛围。以机关效能提升行动为载体,把培养优良作风、推动工作落实作为活动主题,着力提高干部职工抓落实的能力,确保政令畅通、法律法规执行到位,全面提升城管队伍执行力。

(三)强化督导检查。对各项工作任务,都列入督察目标,督察室进行跟踪督查,凡是没有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下发督办通知书,仍不整改的,通报给分管领导,并按绩效考核规定予以扣分。同时,要重视督察结果运用,将其作为年终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参考,真正发挥督察效能,以督察促落实,以落实推动工作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