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意见

时间:2022-04-07 06:05:00

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意见

为切实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国发号),进一步加强宅基地管理,正确引导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节约使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根据《土地管理法》、和有关法律规定,经乡政府研究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各村要结合全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制定和完善村庄规划;村民建房用地必须严格执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充分利用村内居民点空闲地,禁止乱占耕地。

二、宅基地选址要符合以下条件:(一)符合村庄规划建设用地。(二)符合20年一遇的行洪标准。(三)退出公路红线保护区。(四)距高、低压线路有足够的安全距离。

三、坚决贯彻“一户一宅”的规定,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新批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120㎡,村民将原有住房出卖、出租或赠与他人后,再申请宅基地不予批准,严禁城市户籍人口到农村购买宅基地。

四、村民申请宅基地,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一)属于本村农业户籍人口。(二)子女已达法定结婚年龄无住房,父母现有宅基地按120㎡用地标准扩建。

五、新批宅基地要严格按程序申报:农村村民需要新批宅基地的,应当向村委会提出申请,由村委会审核并召开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将村民代表决议在村公开栏内张榜公布5日,公布期满无异议的,将有关材料报乡政府审核,审核合格后报县国土资源分局依法审批,审批后的宅基地方可进行建设。

六、翻建房屋要依法履行审批手续,即:(一)个人提出翻建申请。(二)申请人与四邻签署四邻协议。(三)乡土管站会同村委会实地踏勘并绘制宅基地现状图。材料备齐后由乡政府审批并报县国土资源分局备案。

七、严格宅基地申请、审批、建设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村委会负责与建房户签订建房协议书,并做到:(一)实地丈量、钉桩、放线。(二)监督建筑风格、色彩与景区环境相协调。(三)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用地行为。

八、新建、改建、扩建房屋必须符合村庄规划,房屋跨度超过6米,高度在二层以上的建筑需出示正规的设计图纸,并取得县规划局核发的建筑工程许可证方可施工。

九、各村做好宅基地纠纷的调处工作:对于村内宅基地纠纷,村委会要及时进行调解,拿出具体处理意见,凡是村委会不出具处理意见的宅基地纠纷,乡政府不予受理。

十、凡本乡村民建房,均按本意见执行。如违反上述规定将依据《土地管理法》第七十七条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