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安综治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06 11:07:00

社会治安综治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上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推进我乡综治工作的发展、维护全乡社会稳定、营造和谐平安乡镇,结合我乡综治工作实际,特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和谐平安建设为主线,以加强治安防控和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以强化领导责任为抓手,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建设经济强盛、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城区和“3+1”战略部署,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施“安宁工程”,确保全乡社会稳定和治安秩序良好,为加快乡发展营造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

二、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工作,打造和谐平安乡镇

1、进一步完善宣传网络。配齐八支乡村创安宣传队伍,着重紧扣我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扣我乡全民创业、富民兴乡主题,采取舞龙灯等多种创建形式,广泛开展法制、综治宣传教育。此外,还灵活运用宣传标语等方式,营造创安氛围。切实发挥我乡中小学生在创安宣传过程中的作用,使创安活动走进学校、走进家庭。

2、进一步扩大创安规模。及时制定创安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着力创建一批“平安村”、“平安企业”、“平安学校”。切实通过多种渠道落实创安经费,为创安活动创造必要条件。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把“安宁工程”和其他群众性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扩大创安面。

三、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落实治安防控措施

1、进一步完善综治机构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综治工作六项工作机制,加强基层综治组织建设,按照区综治委提出的要求,对各村综治工作室的资料、档案等全部实行台帐式管理,按照统一模式、规范建设的要求,强化基层设施建设,加强综治干部培训工作力度,提高综治干部工作素质。

2、进一步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继续加强“六道防线”建设,加快构建路面巡控、边际堵控、单位自控、农村防控网络,尤其是加强乡属及驻乡企事业单位综治机构建设,落实综治成员单位帮扶责任制,对重点企业综治机构将由乡综治办直接管理,其它企业则按属地管理原则划归各村管理。强化对他们的业务指导及检查督查力度,切实发挥他们在维护社会治安中的作用。

3、加强治安重点整治工作力度。对突出治安问题进行定期排查,组织力量开展重点整治,着重抓好鄱阳湖区、交通沿线、郭桥垃圾场、学校周边及城乡结合部等治安复杂地段的整治,使全乡治安状况有一个明显看得见的变化。

四、切实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1、切实加强信息排查力度。信息排查首先应从源头性问题入手。抓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规范村务、财务,实行村帐乡管,并定期进行审计,堵住农村干部经济犯罪的源头;抓好各项村级制度的落实,对村里的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决策和监督,有效化解农村各类矛盾;切实做好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尽量减少各类林权矛盾纠纷;抓好农村信访工作,实行领导包案负责制,加大信访案件的查处力度,对群众的来信来访,实行领导成员包案负责,一包到底,有效地化解不安定因素,维护全乡稳定。其次应通过信息网络,定期排查社会矛盾纠纷动态,加强对社会矛盾纠纷的预警,特别是对信访敏感时期和信访突出问题努力做出超前分析,做到预测在先、防范在先。

2、切实加强矛盾调处工作。坚持每星期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分析会,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帐,进行认真调处,达到迅速化解纠纷的目的,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将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3、切实强化事后复查工作。成立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办结工作督查组,根据整理成册的矛盾纠纷台帐,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基层单位部门存在的矛盾纠纷调处情况进行事后复查,尽量做到彻底根除、永不复发。

五、着力打击预防犯罪,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1、坚持治安形势分析会制度,防范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每个月的月中和月末定期召开治安形势分析会,会上还将邀请乡派出所干警参加,主要听取当月全乡治安情况的通报,有重点地做好治安防范工作。严厉打击抢劫、抢夺、盗窃(即“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和爆炸、杀人、投毒、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流窜犯罪。

2、全力落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举措。切实加强“免疫工程”,以集镇社区和各村为单位,对我乡境内的孤儿、辍学学生、无业在家的闲散青少年、无人照料的外出务工人员留守在家的未成年子女、服刑在教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等进行摸底排查,建档立卡,并切实加强教育和管理。继续开展“青少年维权岗在行动活动,打击和查处侵害青少年的违法犯罪活动,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抓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矫治和挽救。

3、深化同“”等邪教组织的斗争。深化认识同“”、“东方闪电”等邪教组织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牢固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认真做好原“”人员的教育转化工作,严格按照“四包一”“两点名”的要求,确保不发生“”练习者进省赴京滋事事件,确保不发生投递“”宣传品活动。密切关注“东方闪电”等邪教组织的最新动向,防止其利用群众互助会的名义进行非法活动。

六、严格落实综治维稳责任,形成综治长效工作机制

1、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度。按照综治工作的职责分工和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负责人,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认真落实好各项安全管理和防范措施,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积极推行综治成员单位定期汇报制度,通过定期汇报,把前一段时期内开展综治工作的情况加以总结,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为维护全乡整体稳定出力。

2、落实责任追究督查制度。对出现重、特大事故的单位部门及责任人给予及时查处,加大对其限期整改、黄牌警告和一票否决力度。对那些工作消极被动,工作措施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发生群众越级上访、集体上访和重复上访的,将对其单位和责任人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并严格追究其相关责任。

3、强化责任考核制度。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各村、各有关部门单位。强化监督指导、考核奖惩,推动各相关部门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本单位主管范围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对具体交办事项要提出办理工作要求,规定办理时限,实行办理责任查究制,并将其与年度考核和年终奖金直接挂钩,确保办理责任落到实处。

七、以创新为动力,加强综合治理理论研究工作。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综治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对策,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推进综合治理规范化、法制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