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重大项目落实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06 10:42:00

推进重大项目落实工作实施意见

为加快经济发展,根据办发号文件精神,乡党委、政府确定年为“重大项目落实年”,为确保我乡已签约、在建的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落到实处,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发展全局,积极响应市委提出的在更高层次上推进“3+1”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打造“活力新区、实力强区、魅力美区”的奋斗目标,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确保乡党委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二、加强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我乡重大项目建设的领导,经研究,成立乡推进“重大项目落实年”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项目调度、跟踪项目进展、汇总项目资料等工作。

三、集中调度

为确保项目推进进度,针对项目进展情况(包括影响项目进度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对重大项目定期和不定期的集中调度,实行动态管理。

1、原则上每半月召开一次重大项目调度会议,由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调度。如遇项目有急需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及时开展有效调度。

2、建立月度报表制度。各项目责任领导、责任人负责于每月22日将本人挂点的项目的进展情况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报送乡推进办公室。乡推进办公室负责于每月24日前及时、真实地将收集情况汇总,并编制材料,抄送班子会各位成员及相关单位,并将在我乡范围内的区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报区推进“重大项目落实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积极主动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乡招商办负责及时向乡推进办公室报送新签约项目及其基本情况,确保新签约的项目及时纳入调度。

3、对在乡镇层面无法解决的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至区推进“重大项目落实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期及时迅速得到妥善解决。

四、责任包干

为确保推进工作落到实处,对重大项目实行“乡领导带责任单位包项目”责任包干,即对每个重大项目,明确由一名乡领导带领一名乡干部和项目落户地行政村主要领导包干抓落实,要求做到“五定两保”,即定目标、定措施、定责任、定时限、定人员,确保工作按时推进,确保任务全面完成。乡推进“重大项目落实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制作工作流程一览表,并组织培训,促使全乡机关干部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面掌握工作流程,成为跑项目的能手,服务项目的好手。

1、为确保包干措施的落实,责任领导、责任人对重大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及建设、投产要全程跟踪、全力服务。

2、乡党委、乡政府主要领导是重大项目的总牵头负责人,各项目挂点乡领导是单个重点项目的具体负责人,要随时掌握项目的进展情况,要针对项目存在的问题,与有关部门保持经常性联系,确保项目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乡推进办公室要负责及时收集掌握全乡重大项目推进责任包干的进展情况,并定期向乡班子会和区推进“重大项目落实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五、督查督办

乡推进“重大项目落实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乡重大项目推进督查工作的组织和协调。

1、督查内容

①重大项目推进集中调度落实情况;

②重大项目推进责任包干落实情况。

2、督查方式

①跟踪督查

对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中涉及的各个环节(包括项目进展情况和部门办事效率)进行督查。

②现场督查

对重大项目进度(包括项目的履约、注册、审批、开工进程等)情况进行督查。

③信息督查

通过新闻媒体、督查通报、工作简报等形式对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督查。

六、奖惩制度

1、奖惩对象

项目推进责任领导、项目推进责任人、项目推进责任单位。

2、奖励办法

①新投资工业项目,以当年实现税收收入地方留成部分的3%奖励给跟踪服务干部,作为其工作津贴。

②已经投资生产的工业项目,增加投资提高产能,以当年新增税收收入地方留成部分的2%奖励给跟踪服务干部,用为其工作津贴。

③新投资商贸、城建、旅游等项目,以当年实现税收收入地方留成部分的0.5%奖励给跟踪服务干部,作为其工作津贴。

④农业项目参照工业项目实行奖励。

⑤推进重大项目服务工作的考评,列入乡党委、乡政府对机关干部个人和各单位的综合考评。

3、处罚办法

①由乡推进“重大项目落实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给予通报批评。

②服务质量不好、影响恶劣、造成严重后果者,追究责任严格查处。

奖惩办法实施细则另行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