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整治虚假发票公款报销意见

时间:2022-04-06 08:48:00

司法局整治虚假发票公款报销意见

根据中央、省、市、区纪委、监察部门关于坚决制止开具虚假发票公款报销行为的通知精神,为扎实有效地抓好制止开具虚假发票公款报销行为专项工作的落实,我局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提出如下贯彻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我局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监察部、省委反腐败工作小组办公室和市、区纪委、监察局关于坚决制止开具虚假发票公款报销行为的通知,充分认识开展制止开具虚假发票公款报销专项工作的重要性,明确有关具体要求,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

二、加强对制止开具虚假发票公款报销行为专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由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副局长、监察室干部、局财务人员等组成的工作小组,抓好专项工作的落实。按照省、市、区纪委、监察部门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三、进行宣传发动和工作部署。根据省委反腐败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坚决制止开具虚假发票公款报销行为的通知〉的通知》,利用早会、政治学习等时间,组织本局干部、职工学习,强化思想教育,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抵御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重申财务监管的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形成良好的氛围。

四、开展自查自纠。我局重点自查年以来的各项报销凭证是否有效,发票内容是否真实,报销手续是否完备等,尤其对“办公用品”、“接待费”等开支项目逐一查实情况。要把这项工作列入今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内容,并针对财务管理、办公用品领用等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并将自查自纠情况写出专题报告,报送区纪检监察机关。

五、加强源头管理。制止开具虚假发票公款报销行为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抓源头工作要求,禁止本单位和个人在购买生活用品等物品时,以“办公用品”的名目开具虚假发票用公款报销,禁止通过这种手段滥发钱物,请客送礼,甚至贪污公款。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财务收支、发票凭证的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保管和领用制度,尤其对建设工程采购项目和大宗物品采购项目等,要强化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督检查,规范运作,堵塞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