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新闻出版局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05 05:51:00

文化新闻出版局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意见

2012年,全市文化新闻出版系统效能建设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市第十次党代会、市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全市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议的精神,按照《2012年市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意见》的要求,坚持“敢为、能为、有为”,着力抓作风、抓效能、抓环境,推动作风真转变、环境真优化、工作真落实,为文化新闻出版事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效能建设责任意识

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关键在领导,要强化“一把手”的效能建设责任,促进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正确履行职责。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单位要及时传达学习省、市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有关部署,及时了解掌握本单位阶段性效能建设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本单位本处室存在的效能问题,要敢抓敢管、严肃对待,不纵容、不护短。加大对干部问责力度,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效能问责,并追究分管领导责任。全年累计3人次被效能问责的单位,其主要领导也要被效能问责追究。

二、进一步深化绩效管理,促进机关单位管理创新

要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使评估工作更加科学合理,绩效目标和责任更加清晰明确。一是改进绩效评估方法。综合运用指标考核、群众评议等方法,客观公正地评价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单位围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履行职责、落实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服务“五大战役”的工作实绩和成效。二是加强绩效运行监控。明确绩效指标牵头处室、单位的职责分工,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绩效指标进行重点跟踪,对指标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加以整改,推动绩效目标落实。三是综合运用评估结果。强化绩效评估结果在各处室、各基层单位创先争优、干部选拔任用中的运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合力。

三、进一步加强效能督查,提高行政执行力

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的十条意见》要求,围绕机关“作风、效率、执行力”等关键环节开展效能督查,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和办事效率提升。一是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重点对我局“五大战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推动项目建设按期完成。二是针对“庸、懒、散”等突出问题,督促各处室各单位严格执行“六个不准”,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的落实,切实改进机关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有计划地组织效能监督员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活动;定期不定期开展效能明察暗访,促进机关作风转变。三是加大对服务窗口和基层馆所的明察暗访频率,对仍然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窗口进行通报。对效能督查中重复发现问题的服务窗口和基层单位,在实行效能问责的基础上,取消窗口负责人该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四、进一步创新管理体制,提供优质政务服务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以及贺国强同志来榕视察时提出的“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廉政勤政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重要指示,打造政务创新、便民利民的平台、政府形象的窗口。

五、进一步推进平台建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继续运用科技手段规范权力运行,以便民高效、公开透明、廉洁公正为目标,扎实推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平台建设。一是按照中央及我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整体要求,以及杨岳书记“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发展环境”的批示精神,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制定裁量标准、固化运行流程、公开运行过程、强化监控措施、适时评估校正。二是继续深化网上审批系统应用,推广网上行政处罚系统,不断拓展平台的内涵,继续完善功能,强化管理,促进平台建设取得更大的实效。三是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畅通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信息,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使政务公开真正惠及基层单位和群众。

六、进一步强化效能投诉,维护企业和群众利益

继续按照“投诉有门、办理有效、结果透明、督查到位”的要求,规范效能投诉办理工作。一是加大自办力度,建立直查快办机制,提高自办件办理效率。同时,采取重点督办、跟踪回访等措施,定期对一些影响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投诉件进行“回头看”,确保企业和群众反映的机关效能问题得到解决。二是加强办件审核,规范投诉件的办理程序和反馈机制,对办理结果都必须认真审核,出具办理意见。三是加大诉求件督办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纳入绩效管理进行考核,对连续两个季度被通报的处室和单位,将追究相关人员及分管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