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奶牛养殖工程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05 05:39:00

加快奶牛养殖工程实施意见

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富裕农民,发展农村经济,镇党委、政府决定实施百头奶牛养殖工程,现结合我镇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奶牛养殖的发展

我镇地处城郊,市场潜力大,发展奶牛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1、有龙头企业带动。座落在我镇的江西美庐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乳品、农副产业研究开发、加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企业,该公司可提供规模化的加工基地和稳定的销售渠道,可解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2、有良好的基础。我镇目前有三个村的部分农户养殖奶牛71头,经济效益较好。根据目前情形预测,以养1头奶牛计算,1头奶牛平均每天产奶20公斤,1年正常产奶期为280—300天,标准奶价为2.00/公斤,按280天计算,每年牛奶收入11200元,每头奶牛每年生一胎,刚生下来的公牛每头价约400元,母牛仔每头约3000—4000元,每年饲料支出5300元,1头奶牛一年可获利润在4000—7000元,牛粪还可作肥料。

3、有丰富的资源。我镇属丘陵地带,奶牛养殖主要饲料有:饲料草、稻草、红薯、花生、豆类等产品,我镇可利用荒滩荒地种植饲料草。

因此我镇发展奶牛养殖是探索发展特色农业,发展绿色食品,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是实现“三个代表”的重要体现,即能壮大龙头企业的发展,又能增加农民的收入。

二、科学规划,优化机制,形成规模养殖的合理布局

在我镇范围内采取集中养殖和分散养殖相结合的方式,今年重点抓好百头奶牛养殖基地一个,分散养殖奶牛户达到120户,奶牛总数达350头,2005年争取达到900头,到2008年争取达到1750头奶牛。具体安排为:今年在太平村建一个百头养殖基地随后可分别扩建一个百头奶牛养殖基地,辐射到本村、的散户养殖达400户。采取以美庐乳业为龙头,形成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采取通过招商引资和镇村干部领办或投资入股发展奶牛养殖,带动农户发展奶牛养殖。对奶牛集中养殖,除区奖励外,镇对奶牛集中养殖达5头以上的给予一次奖励壹千元,10头以上的一次性奖励贰千元,对养殖户的资金来源上可采取农民贷款干部担保,解决农户的部分资金,在规模养殖的情况下,美庐乳业可以统一建设标准化的奶牛养殖厂房,可建立现代化挤奶站,可定时上门收购鲜奶,确保鲜奶的品质与安全。通过奶牛养殖,力争三年内全镇农民人均收入增加400元。

三、加强领导,把奶牛养殖落到实处

为了搞好我镇奶牛养殖,经研究决定成立领导小组由政府和美庐乳业紧密配合,重点把好奶牛种选配关,防疫疾病关,牛奶品质关,科学喂养、饲料配备关,坚持预防为主、优化饲料配方、饲养管理关,严格奶牛饲养规范操作,加强与奶牛养殖专家联系,加强与科研单位联系,切实解决奶牛养殖过程中系列技术问题,加强奶牛养殖培训,为奶牛养殖提供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