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31 02:56:00

关工委工作实施意见

自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成立以来,在乡党委、政府、县关工委的重视关心下,全乡关工委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新的一年,我们要在乡委、政府、县关工委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使乡关工委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

一、紧跟形势,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

关心教育青少年下一代,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也是贯彻落实科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要通过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省、市、县关工委文件精神,明确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总结成绩,找出差距,进一步把全乡关工委工作做的更好。

二、紧抓关键,切实搞好关工委自身建设

要做好全乡关工委工作,首先要做好村级关工委工作,村级关工委主任要负主要责任,村级关工委副主任是该村的第二责任主体,具体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其他成员要密切配合关工委主要领导的工作。各村关工委要有场所、有牌子、有办公设施、有办公人员、有经费。同时,要搞好制度建设,发扬优良工作作风,各村关工委要开展“五个一竞赛”,即抓好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点,建好一个阵地,搞好一个典型,办好一件实事,写好一篇文章,争取先进,先进单位将在年三干会上予以表彰。

三、紧围中心,积极开展关工委的各项活动

关工委的活动要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要从全乡发展的大局出发,选取课题,结合自己的实际,积极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科技教育。当前,要开展“中华魂”《团结互助友爱,共建和谐社会》主题教育活动,向广大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八荣八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内容的宣传教育,使他们理解建设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充满活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含义,明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全社会创造力的重要意义。引导青少年刻苦学习,增强素质,提高本领,为维护社会稳定,发展经济,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四、紧抓“两体”,充分发挥各种平台的载体作用和“五老”的主体作用

通过两年的传承和创新,关工委工作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一批典型,创造了许多好的模式,如农民夜校、家长学校、“大手牵小手活动”、留守儿童关爱中心等。这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平台,要以此为载体把关工委工作生动活泼的开展起来,除此以外,各村还可以从实际出发,探索总结新的形式和方法。要求真务实,突出重点,树立典型,重点抓好14-18岁年龄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和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各村力争办好一个阵地,使之成为典型,对面上有示范作用和推广作用。要做好关工委工作必须充分发挥“五老”人才的作用。各村要成立报告团或相关组织,根据需要到村组去讲课,特别是到新农村试点村做宣传教育。每次讲课要从实际出发做好准备,加强学习,做好总结讲评工作,不断提高讲课水平,不断扩大投入关工委工作的“五老”人才队伍。

五、紧联各方,着力形成关爱工作的合力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部门和社会共同的关注,关工委作为群众性工作组织,它的主要职能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组织、指导、督促、检查、协调,不应该也不可能包办一切。因此,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关工委要积极负起组织、协调、指导的责任,经常向党委汇报工作,争取领导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