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意见

时间:2022-03-30 10:40:00

推进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意见

为贯彻落实全县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解决我乡林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进我乡林改工作,经乡党委研究,就下一步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林改工作“巩固、深化、发展”的要求,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我乡林改各项工作。

二、目标任务

(一)做到“六个确保”

1、确保8月底前完成主体改革;

2、确保全县分山到户率达80%以上;

3、确保8月底前纠纷调处率达98%以上;

4、确保林权证发放准确无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5、确保林农负担明显减轻,无涉林乱收费;

6、确保我乡林改工作走在全县前列。

(二)做好四项工作

1、对林权证与实际不符、未经村民会议通过、由乡村干部和小组长作主把山强行分给农户的假分山,要坚决整改、推倒重来;

2、县内拼图重图的要组织人员到现场核实并调处解决。

3、对单户面积超过5亩联户勾图必须整改,实行分户勾图,分户发证;对单户面积不到5亩的联户勾图可保留联户勾图,但必须实行分户发证;

4、国家公益林必须按要求分山到户,确保分山到户率达80%以上。国家补偿款要直接打入农户存折不得挪做它用。

三、进度安排

7月14日前,各村民小组要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需整改的村组还要召开制定分山到户方案票决会议。7月20日前组织农户到实地临山踏界,指界确认,制成分山示意图,并迅速做好林地家庭承包合的签订工作。8月20日前,县林业局将组织技术员配合乡、村完成勾图及附图、打证工作;8月底前完成林改证的发放工作。

四、相关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

挂点包村的乡镇班子成员为责任村的第一责任人,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为责任村的直接责任人,各村委加强对林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

(二)积极调解纠纷

每一起山林权属争议都要明确调处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落实具体责任人。各村要成立山林纠纷领导小组,实行村主要领导负总责。要建立山林权属争议调处工作责任制。

纠纷调处要坚持四个基本原则:

1、坚持“能调则调、尽量多调”的原则,但对历史情况复杂,可能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山林纠纷,可暂缓调处。

2、坚持“分级负责、分级调处”的原则,即户与户之间的争议由乡政府调处,乡与乡之间的纠纷由两乡调解,调解不好的报县纠纷调处办调处;须经市政府组织调解的跨县纠纷,所在乡镇要积极参与,主动配合。

3、坚持“民间协商、行政调解”为主的原则。

4、坚持依法调处的原则。要切实做到尊重历史、注重依据、规范程序、依法办事,避免引发新的矛盾和纠纷。对因勾图重图不能附图发证的,重图双方要组织相关人员、勾图员到现场核实解决,已调处完的要及时申报发证。

(三)强化督导调度

各村每日下午5点前对本村的林改发证、假分山整改、纠纷调处、乱收费、公益林分山到户等情况,上报到乡林改办。由乡林改办进行督查通报,并将每日情况向书记、乡长汇报。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将追究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