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事务党员考核意见

时间:2022-03-25 09:46:00

群众事务党员考核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群众事务党员干部工作,切实增强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经研究,现就群众事务党员干部工作提出具体考核意见:

一、考核范围

全镇各党组织和参加工作的全体党员干部。

二、考核办法

考核实行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采取自我评价、群众评议与组织考评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1.考核内容。以《关于群众事务党员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依据,对党组织着重考核组织领导、推进措施和活动成效,对党员干部着重考核走村入户深入群众情况、为民代言、帮民办事、解民难事情况以及群众满意度。

2.计分标准。对党组织考评满分为100分,其中组织领导10分、氛围营造10分,工作措施40分,活动成效40分;对党员干部考核满分为100分,其中基本要求为30分,为民代言为10分,帮民办事为30分,解民难事为30分。(详见考核细则)

3.考核程序。考核主要采取逐级考核的方式,镇党委委托镇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对各党组织、各单位的考核工作,每年年底通过查看台账资料、召开各方代表座谈会、组织民意测评和实地走访等办法结合进行。考核工作采取“一季一评、按季积分、年度总评”的方式进行,每季度由党员干部对照个人联系服务群众、群众事务的承诺内容和服务事项开展自查,自我评价、自我打分;党组织对照党员干部服务承诺和服务要求逐项检查,并组织群众代表评议,接受群众测评;党组织综合评定个人自评、组织考评和群众测评情况,得出考核得分,并在党员干部大会上予以公开。

三、结果运用

镇党委以量化的评分标准为依据,经过考核后确定各各党组织、各单位的得分及等级,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中。各党组织、各单位得分在90分以上的可以参加镇及以上党建工作评先评优,其创新特色做法得到县及县以上肯定的,年终综合考核中加2-3分;得分在90分以下的取消该单位年终评先评优资格。镇党委把党员干部参与群众事务考核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内容,作为评先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个人考核得分在90分以下的,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对得分60分以下的党员干部,由所在党组织进行诫勉谈话,并采取限期改正和参加学习培训等举措对其进行集中教育整改。

四、组织领导

实施群众事务党员干部工作,是促进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的创新举措,各党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有序推进。

1.精心组织实施。各党组织、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职责分工,要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党务工作负责人、组织委员、纪检委员等组成的考核评议小组,具体负责对群众事务党员干部的考核评定工作,切实推进群众事务党员干部工作的实施。

2.创新工作举措。各党组织、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本单位已有的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举措,将其有机融入群众事务党员干部工作方案。要坚持分类指导,根据不同服务对象,有针对性地设置考核指标,明确考核重点。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新内容,大胆探索新方法,积极创设新机制,确保群众事务党员干部工作考核机制不断深化完善。

3.注重宣传引导。各党组织、各单位要采取召开动员会、交流会、推进会、党务公开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群众事务党员干部工作的宣传引导,取得广大党员群众的支持。要及时发现和解决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总结推广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