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局新闻宣传考核意见

时间:2022-03-20 11:26:00

劳保局新闻宣传考核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全系统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工作,着重提高上报信息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发挥信息的辅助决策、指导和宣传功能,特制定本考核意见。

一、信息报送重点

一是动态工作情况;二是工作取得的经验、做法;三是调研报告;四是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建设情况;五是问题及建议性信息;六是局党委布置的临时性工作完成情况;七是开展行政执法活动情况、经验做法、执法案例分析等。

1、劳动力培训转移和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情况。大力宣传《就业促进法》,引导广大下岗失业人员积极参加再就业培训,实现多渠道就业。积极宣传我市在促进就业和建立市场导向就业机制方面的主要措施和成功做法。

2、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和工作情况。要积极宣传社会保险政策和涉及社会保险工作的法律法规,重点围绕我市扩面征缴工作、工伤认定、退休金支付及各项待遇拨付等工作情况进行宣传,切实提高广大企业职工对社会保险工作的认识,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积极宣传我市社会保险工作的成功做法和经验。

3、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围绕全面推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工作进展情况、取得的成功经验等方面加大宣传力度,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全面推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典型经验。大力开展《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争议仲裁调解法》的宣传,着重围绕劳动合同签订备案的重要意义、劳动争议仲裁处理开展宣传活动,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围绕规范企业用工、清理整顿非法职业介绍机构、社会保险费扩面清欠稽核、企业欠薪欠费综合治理等工作,积极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省企业工资支付规定》宣传,总结依法行政或行政执法方面的经验做法,对典型执法案例进行分析,营造良好的劳动保障法制环境。

5、市民建议。围绕加快发展、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二、信息新闻任务分配

今年继续将信息工作纳入对各单位、科室、劳动保障所全年工作目标考核体系,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根据各单位工作性质和业务量的大小分配信息工作任务,各单位每月信息新闻工作任务量见附表1。

三、计分考核办法

1、被中央办公厅采用一条信息加40分,被中央领导批示一条信息加60分;被省委办公厅采用一条信息加20分,被省委领导批示一条信息加40分;被市委办公厅采用一条信息加10分,被市委领导批示一条信息加20分。

2、凡被市委、市政府、劳动保障信息采用1条计5分(简要信息计2分),信息专报、被市领导批示一条信息加10分,市委市政府办公室上报市委市政府一条信息加5分。

一篇信息被不同的部门采用,均重复计分。

3、信息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占总考核分值的15%,完成目标任务的得基本分5分,每多发1篇在基本分基础上奖1分,加满15分为止。

四、信息报送方式

本着便捷、高效的原则,各单位自行报送信息,可以一稿多投,报送单位:市劳动保障局主办的《劳动保障快讯》(邮箱:联系人:);市委办信息科、市政府办信息科、市委宣传部(以上单位通过金宏网上报);上报市政府法制办的信息以书面形式并附软盘报送。市民建议通过网络或其他形式报送局办公室。各单位在报送信息的同时,要通过网络或书面形式上报局办公室一份备案。

五、奖惩办法

(一)实行通报制度,局办公室每月对各单位完成信息任务情况以文件的形式进行通报。

(二)局办公室负责对全年信息工作进行考核,评选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给予奖励。同时,按照每篇信息30元(简要信息15元)的标准对信息员进行奖励。

(三)年度信息工作任务未完成的单位,主要领导不能被评为优秀等次,不能被评为市级先进。

六、新闻宣传工作

对于在正规新闻媒体上发表的专题宣传劳动保障工作的新闻稿件,根据刊发媒体的级别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原则上在部级报刊上发表1篇奖励200元(简要信息或图片减半,以下同),在省级报刊上发表1篇奖励100元,在市级报刊上发表1篇奖励50元,在市级报刊上发表1篇奖励30元。

其中宣传经验做法的(一般在1000字以上),在人民日报发表1篇奖励5000元,在其他部级报刊上宣传经验做法的奖励2000元,省级1000元,市级500元,被各级领导签批或被上述报刊头版采用的,按相应标准加倍奖励。

在以下报刊上宣传经验做法的,除按上述标准给予物质奖励外,还在信息宣传工作中予以加分。在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和中央、国家机关的内刊上发表的加20分,在大众日报一版、二版和省委、省政府(包括办公厅)的内刊上发表的加15分,在日报头版和市委、市政府(包括办公厅)的内刊上发表的加10分(均以报刊原件为准,经验材料一般在1000字以上,消息类、理论性和在副刊发表的不予认定)。

七、组织领导

各单位(科室、所)要高度重视信息工作,加强对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成立信息报道组,明确分管领导,并配备1-2名写作水平高、熟悉本部门工作的专兼职信息员,信息员要登记备案(登记表见附件2),便于随时联系沟通。组织不健全的,年终不能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信息报道组负责本单位的宣传报道,报道不及时,宣传不得力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各单位(科室、所)的信息员更换后,要随时告知局办公室。

要加强信息稿件审阅。信息稿件按照工作分工报有关领导审阅后方可对外报送。

对重大事项、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要及时,如因对宣传工作不重视而导致迟报、漏报的,将给予通报批评。

各单位(科室、所)分管领导对报送或发表的信息和新闻稿件负责,因发表虚假、错误信息或新闻造成了负面影响,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相应追究分管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