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管控总体意见

时间:2022-03-13 11:33:00

城市建设管控总体意见

“打造花园城市”是无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对我市提出的新要求、新定位。北枕长江,有山有水,自然禀赋好,建城条件优越,为建设一流的花园城市提供了先天优势和客观条件。锡澄运河改道为打造亲水型城市提供了良好机遇。加快打造花园城市,对于优化城市形态、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展示现代化城市风貌,都会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市委、市政府对建设花园城市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了建设的重点区域范围,为确保整体有序推进,经研究决定对该区域范围的规划、建设、管理实行严格管控,意见如下:

一、花园城市建设的重点和突破口

花园城市建设当前的重点和突破口是“一江”(沿江)、“一河”(沿河)两大部分。沿江建设的范围是:锡澄高速公路以西、澄西船厂以东、路以北的区块,以及路以南需要改造的部分地区。沿河建设的范围是:长江岸线以南、芙蓉大道以北、通渡路以东、梅园路和君山路以西的区块;芙蓉大道以北为启动区,芙蓉大道以南为控制区。花园城市建设的总体方法是,基础设施成片打造,地块出让分步实行,力争在“十二五”期末达到相当规模。

二、对花园城市建设重点和突破口区域的管控要求

在上述该区域控制性详规未出台前,依法依规对该区域范围内的规划、建设、管理实行严格管控:

(一)市规划局对涉及到该区域的规划暂停审批。

(二)对该区域内未开工的项目,相关部门一律暂缓办理有关开工审批手续。对该区域内已开工的项目,市发改委、规划局、国土局、建设局、环保局、城管局、口岸办(港口局)、住保房管局、园林旅游局、民防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分别实施严格检查,全面严格检查建设手续,对手续不齐项目,由相关部门责令项目业主单位立即停工。对手续齐全项目,相关部门、街道动员项目业主单位暂缓开工、暂缓建设。

(三)市国土局暂缓该区域内土地出让、转让。市住保房管局暂缓该区域内房屋的交易、产权变更。

三、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

各部门、街道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统筹考虑、严肃对待,通力协作、齐抓共管,按照管控要求,落实管控责任,严格实行管控,把重点区域的管控要求坚决执行到位。市规划局、国土局、建设局负责提供该区域未开工和在建项目清单。市规划局加快沿江、沿河区域控制性详规修编,尽快出台。市规划局、国土局、建设局要重新论证该区域内的拆迁安置房建设选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