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财政支农资金整合意见

时间:2022-03-05 11:36:00

财政局财政支农资金整合意见

为贯实国家“三农”政策,合理有用装备财务资源,创新财务支农资金治理,加速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措施,依据中心和省、市要求,结合我区实践,现就推进财务支农资金整合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思路和基本准则

(一)总体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率,以全区农业和乡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根据,以新农村新社区建设、主导产业、农技推行、农民培训和农业项目建设为重点,整合运用各部分、各渠道安排的支农资金,逐渐坚持和完善科学、公道、通明的支农资金治理机制,最大限制地发扬支农资金规划效应,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具体发展。

(二)基本准则

1.集中财力、统筹安排的准则。依照“渠道不乱、用处不变、优势互补、构成合力”的思路,打破行业界线和部分切割,整合各类财务支农资金,充分发扬支农资金的集聚优势。

2.立足产业、突出重点的准则。根据全区农业和乡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运营、新农村新社区建设、农业基本设备建设、农业新技能推行、农民培训等,提高农产物综合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3.优化构造、提高效益的准则。结合实践,因地制宜,优化资金支出构造,科学合理地确定资金投入方向与支持环节,增强资金分派运用的监督和绩效评价,切实提高支农资金的运用效益。

二、整合对象

除救灾资金、非凡用处资金以及国家规则补助到农民个人的资金外,财务部分治理分派的支农资金和涉农部分用于项目建设的资金均属整合对象。首要包括:

(一)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业园区(基地)建设、农业基本设备建设、农业龙头企业、农业服务流通系统建设等资金;

(二)支持乡村家园、新社区、小城镇建设和乡村医疗卫生、社会保证、文明体育、教育发展等资金;

(三)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乡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乡村道路交通建设、土地整治等资金;

(四)农业新技能推行、农民培训等资金;

(五)农业投融资及区农业投资公司投入、村集体“一事一议”资金、农民投资投劳、财务指导吸引的社会闲散资金等;

(六)其他用于支持农业方面的资金。

三、整合重点

(一)以加速农业构造调整、扶持强大优势主导产业为重点,努力打造四大农业主导产业资金整合平台。将农业园区、农田水利设备、农业龙头企业、农业服务系统、乡村流通系统建设等关联度强的项目资金集中投放到蔬菜、食用菌、畜禽、水产四大主导产业,加速优质农产物向重点区域集中、向专业化规划化方向发展,构成特征光鲜、效益分明的产业带。

(二)以促进新农村新社区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情况为重点,努力打造新农村建设资金整合平台。重点对乡村家园、乡村安全饮水工程、小城镇建设和乡村医疗卫生、社会保证、文明体育、教育等资金进行整合运用和集中投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前提。整合旅行资源和各级对乡村旅行发展的投入资金,引进实力雄厚的企业开发山川资源,发展乡村休闲游,强大旅行产业。

(三)以改善农业基本设备前提、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才能为重点,努力打造农业基本设备建设资金整合平台。综合应用农田水利建设、河渠革新、水库整险、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土地整治、中低产田革新等项目资金,依照集中管治、连片开发的要求,大力推进农业基本设备建设和综合革新,不断改善农业生产前提。还,逐渐整合农机具置办补助资金,加速农业机械化措施。

(四)以施行科技创新、提高现代农业发展程度为重点,努力打造农业科技创新资金整合平台。重点整合农业科技创新、两型农业建设、农业新种类开发、测土配方施肥、农业规范化建设等资金,大力支持农业新种类、新技能引进、示范和推行,农业规范化和农产物原产地认证,无公害食物、绿色食物、两型农业等优质农产物生产和供给,优质粮食产业工程、测土配方施肥等项目建设,不断提高现代农业发展程度。

(五)以加大农民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综合本质为重点,努力打造农民教育培训资金整合平台。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加大培训资金整合投入力度,采取多种培训方法,施行乡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科教兴村富民方案”等,不断提高农民综合本质。

四、工作办法

(一)增强组织指导。区人民县政府成立由代区长余世平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余向红、副区长副朝晖、区人民县政府党构成员、区农业局局长钟爵一任副组长,区发展改革、财务、水务、林业、水产、畜牧、农机、扶贫、农经、农投、国土(规划)、建设、交通、劳动保证、民政、卫生、教育、体裁、监察、审计等部分首要负责人成员的区财务支农资金整合工作指导小组(以下简称指导小组)。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财务局局长陈国防兼任办公室主任,在区财务局办公。坚持指导小组联会准则,按期研讨支农资金整合工作中的相关问题。

(二)编制整合规划。各街镇场处、区涉农部分根据全区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业基本设备建设规划,编制农业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农业基本设备建设、农业新技能推行、农民培训等中长期规划,经指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完善后,报区人民县政府核定施行。

(三)坚持整合项目库。各街镇场处、区涉农部分围绕支农资金整合规划确定的投资方向和重点,订定当地区、本部分农业项目建设方案,报指导小组办公室评审、挑选后,编制年度整合项目库。坚持项目库动态治理机制,依据支农重点和项目建设状况予以调整,以保证项目库与全区支农重点联接统一。

(四)组织项目申报。指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支农资金整合规划、年度县政府投资项目方案,制定支农资金整合方案和整合项目申报指南,确定建设内容和建设项目,并将年度支农资金运用方向、支持重点、投资额度、津贴规范、津贴方式、申报顺序等内容予以布告。各街镇场处、区相关部分应在项目库中精选项目,经指导小组审批后申报。指导小组办公室要统筹安排好项目申报工作,保证年度整合项目顺利落实、重点产业可以获得有用扶持。大力履行财务贴息担保、民办公助、什物津贴、以奖代补等方法,经过县政府指导、鼓励投入、一起开发,普遍吸纳社会资金投入农业生产和新农村建设。

(五)规范项目运作。支农资金整合项目方案下达后,各街镇场处、区相关部分要依照批复的项目建设内容组织施行,在施行和建设进程中,要大力履行项目法人制、项目公示制、工程招招标制、工程监理制、责任追查制等准则,不得随意调整项目建设内容、随意扩展或减少项目建设规划、随意改动项目资金用处,因非凡缘由确需调整的必需按规则顺序报批。项目建设前,相关单位要将项目称号、投资规划、预期效益等张榜,承受社会监督。区财务、监察、审计等部分要充分发扬监督效果,按期或不按期地对项目资金安排运用状况进行检查,保证项目按批复的方案进行建设。对挤占、挪用项目资金、配套资金不到位或私自改动项目资金用处、调整项目施行方案的,要依法依规实时处置。

(六)严厉审核奖惩。申报项目建成后,项目建设单位和区财务、审计等部分要依照基本建设顺序和财政治理准则的要求,对项目进行验收、审计和完工决算,及格后下达项目完工决算批复,处理国有资产产权注销等手续。指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区相关部分或延聘社会中介机构,对项目建设状况进行绩效考评,并将考评状况实时予以传递。对整合工作发展较快、结果分明的单位,除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赐与必然的奖励资金外,鄙人年度安排支农项目时予以恰当倾斜;对工作发展迟缓、结果较差的单位,鄙人年度安排支农资金时予以恰当调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