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投资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05 09:39:00

工业投资工作意见

“十二五”期间,我区完成科学发展、跨更加展、共享发展的关键在工业,工业发展的决定要素在于工业投资。为进一步明确工业投资的目的和重点,完善工业投资体制,优化工业投资情况,加速工业项目建设,完成工业超倍增发展,经研讨,现就做好“十二五”期间促进工业投资的有关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发展目的,进一步加大工业投资力度

(一)明确工业投资斗争目的。“十二五”期间,全区工业投资保证完成650亿元,力争打破800亿元,完成进位抢先。各街镇场区要依照全区工业投资的总体目的,增强组织指导,制订工作办法,落实各自的工业投资目的,尤其要注重抓好2012年及“十二五”期间前3年工业投资目的的落实。

(二)掌握工业投资的方向和重点。全区工业投资要以主导产业为重点领域,以促进产业构造优化升级为主攻方向,坚持引进外来投资与促进现有企业技能革新并举,着力做强做大钢铁深加工、桥梁与钢构造、机电配备和船舶制造等支柱产业,革新提高电力动力、纺织服装、新型建材和食物加工等传统产业,培养发展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资料、高端配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大龙头企业,发展配套企业和中小企业,延长产业链,构成产业集群。

(三)进一步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各街镇场区要依照“工业强区”战略目的,把发展工业放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期间经济工作的首位,想方设法扩展工业投资,强力推进工业“倍增方案”的施行,加速新型工业化发展措施。要根据本身优势,结合产业特征,有针对性地做好项目筹划、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工作,走集聚式集约式发展道路,努力完成跨更加展。

二、完善组织架构,理顺促进工业投资体制机制

(一)成立区工业投资组织指导机构。成立区工业投资促进委员会(详细名单附后),负责统筹全区工业投资和严重项目建设工作。区工业投资促进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在区经信局办公,承当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工业投资的政策研讨、目的治理、严重项目协调服务、主要事项检查督办等工作。

(二)明确促进工业投资的责任主体。各街镇场区是促进工业投资和项目建设的责任主体,均要承当区分化下达的工业投资目的任务,特别是阳逻开发区和有工业园区的街镇要承当首要的目的任务。各有关部分和单位在依法依规实行监管等本能机能的还,要增强服务认识,切实实行好服务工业投资和项目建设的职责。要依照“目的量化、责任细化、审核硬化”的准则,坚持全区工业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责任制,将目的任务完成状况归入各街镇场区、各有关部分和单位指导班子审核的主要内容。

三、强力推进工业招商引资,做好促进工业投资的项目储藏

(一)扎实做好工业项目筹划和储藏工作。各街镇场区、各部分和单位要切实抓好工业项目筹划及前期推进工作,对准世界500强、中心企业和国内各行业知名企业,抓紧经营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项目,构成工业严重项目“筹划储藏一批、前期推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完工投产一批”的梯次推进和继续发展的格式。要围绕主导产业,依照“缺什么、筹划什么、招什么”的思绪,突出产业链招商,经营好产业项目。区工业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坚持工业招商项目库,完善区、街项目信息及收集联络机制,实时做好工业项目筹划和招商信息搜集整治工作,每年入库储藏项目标投资总规划要到达下一年度工业投资目的的1.5倍以上。

(二)施行工业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坚持大员上阵,健全区级指导对口联络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准则,区级指导都方法衔挂帅抓工业招商。各街镇场区、各部分和单位首要负责人作为工业招商引资的第一责任人,要把首要精神放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亲临招商引资第一线,做好工业招商的组织指导、队伍建设、经费保证等工作。区直部分和单位都要参加招商,直接把握县政府收购、工程招(投)标、国有资产治理等资源的部分要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起带头效果。

(三)增强工业招商机构和队伍建设。将区内招商机构进行整合,有工业园区的街镇均要成立招商机构,增强工业招商引资职责和功能,全方位为外来投资商服务。各街镇场区、各部分和单位要选派年富力强、熟习营业、综合本质高、工作才能强、能喫苦耐劳的优异年青干部充分到招商岗位,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招商主干队伍。

(四)健全工业招商引资督促审核和奖励机制。对工业招商引资工作执行月调度月传递准则,每月召开一次全区工业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对各街镇场区、各部分和单位工业招商引资任务完成状况进行督促检查和排位传递。落实工业严重项目筹划引进的津贴奖励政策,阳逻开发区和街镇工业园区每引进一个实践投资额在5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上、20亿元以上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区财务一次性辨别赐与25万元、50万元、100万元的津贴奖励;每引进一个实践投资额在50亿元以上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区财务一次性赐与500万元的津贴奖励。津贴奖励资金在项目正式签约后拨付20%、项目投资完成一半后拨付40%、项目建成投产后拨付40%。要进一步完善工业招商引资奖惩罚法,将工业招商引资任务完成状况与各街镇场区、各部分和单位指导干部政绩审核挂钩。

四、完善工业用地政策,保证工业投资用地需求

(一)优先保证工业项目用地方案。制订出台《新洲区工业用地方案治理方法》,全区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方案的50%以上用于工业。执行工业用地方案全区统筹,由区经信局会同区国土规划局依照年度工业项目引进状况,安排年度工业用地方案目标。对符合工业空间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要求的大项目、好项目,要保证项目用地需求。

(二)增强工业项目供地治理。坚持工业用地先行储藏准则,多方筹措资金,每年依照不少于年度工业用地总量30%的规划,超前做好工业用地征用转用、收买储藏工作,保证工业用地实时供给。坚持工业项目用地准入准则,促进项目集约用地、产业集群发展。由区经信局牵头,协调区发展和改革、财务、城乡建设、国土规划、环保、商务旅行、房产等有关部分,依照产业规划、产业政策、投资强度、产出程度、税收收益等要求,组织提上班业项目用地的准入意见和用地规划后,区国土规划部分方可处理供地手续。

五、施行积极财务政策,加大促进工业投资的资金支持力度

(一)支持新引进重点项目加速建设。对新引进的投资额在2亿元以上的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项目,由区财务依照固定资产实践投入的0.5%赐与项目贴息或津贴;单个项目贴息或津贴总额准则上节制在500万元以内;严重项目执行一事一议。

(二)鼓舞现有企业进行技能革新和再投资。逐年添加区挖潜革新资金额度,对现有企业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技能革新项目和再投资项目,由区财务依照其固定资产实践投资额的0.5%,择优赐与贴息或津贴;单个项目标贴息或津贴总额准则上节制在250万元以内;严重项目执行一事一议。

六、执行优惠税费政策,降低工业项目投资源钱

(一)规范涉企各项收费。工业项目市以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概免收。触及国家和省、市收费的,按有关规则处理。

(二)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果断落实国家和省、市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区税务部分要对企业需求处理的个案政策积极向上级税务部分进行争夺。对投资额5亿元以上的工业严重项目,由区人民县政府赐与企业高管人员奖励和津贴,奖励和津贴额度依照企业高管人员交纳个人所得税区级所得局部前5年100%,后3年50%的比例确定。

七、坚持项目快速落地机制,增强工业投资服务办法

(一)优化工业项目落地审批流程。执行并联审批和集中审批,将工业项目开工之前的处理事项和审批流程整合为服务征询、注册、立项、供地、建设5个阶段,规则每个阶段的工作和审批流程。大幅削减行政审批前置前提,除触及天然资源和情况维护,国家、公共安全之外,可完全由项目建设单位承当责任,或许可在其他环节中处理的事项,一概改为过后监管。对保存的审批事项,规则处理时限,最大限制缩短审批时限。对非国有投资项目,不干涉其投资工程,包括不强迫要求其进行招招标、工程审计和立案、第三方评价等。

(二)履行项目落地审批事项代办制、督办制。在各工业园区内统一坚持工业项目代办机构,负责为入驻项目代办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固定资产投资在5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各有关部分和单位要特事特办,依照“绿色通道”形式处理相关手续,区工业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区监察局、区人民县政府督查室增强督办检查。

(三)坚持“三个一”的项目推进机制。对投资额1亿元以上的严重工业项目,项目地点园区工作专班每3天检查一次项目发展状况,实时处理项目推进中的有关工作;区工业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每10天召开一次碰头会,实时协调并汇总上报严重工业项目推进状况;区工业投资促进委员会每月组织一次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大会,实时协调停决项目落地、建设中的坚苦和问题,促进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在建项目尽快完工投产。

八、堆积各类社会资源,营建工业投资优越外部情况

(一)支持工业严重项目产业配套。增强工业严重项目配套产业园建设,积极引进配套产业,加速发展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降低重点企业和严重项目标运输、营销成本。电力、自然气和主要工业原资料供给要优先保证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和运营需求;县政府收购、重点工程在统一前提下优先当地重点企业。加速推进交通运输、物流、仓储、技能研发、信息、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具体提高严重工业项目标产业配套才能。

(二)支持工业严重项目配套基本设备建设。增强财务资金的支持和指导效果,鼓舞社会资金、境外成本采取独资、合伙、协作等方式参加工业园区配套设备建设,尽快完善工业园区供水、排水、供电、供热、道路、通信、污水处置、绿化等基本配套设备。答应相关部分或许机构经区人民县政府受权跨地域、跨行业参加工业园区基本设备的特许运营和治理。各工业园区要提早做好园区范围内居民房屋拆迁、还建的规划、选址、建设等工作,保证落地工业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三)支持工业项目配套生活设备建设。新引进投资在10亿元以上、需求建设职工宿舍等生活配套设备的工业项目,由区人民县政府在符合前提的项目周边地域安排配套用地,经过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方式将其归入保证房范围。教育部分要为工业重点项目投资者后代入学供应便利。交通运输部分要结合工业投资和严重项目建设,进一步延长和完善公交道路。

(四)进一步优化工业重点企业和严重项目建设的治安情况。区公安部分要进一步增强工业企业和项目周边治安情况整治工作,保证工业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营活动顺利进行。

(五)加大工业投资和项目建设宣传力度。区内新闻媒体要突出主线,弘扬主旋律,积极正面宣传我区促进工业投资的政策和重点项目建设成就;要大力宣传重点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提高投资者社会位置,扩展投资者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