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新建环保型石灰机械立窑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04 03:43:00

县域新建环保型石灰机械立窑工作意见

为具体落实县县政府《关于增强对环保型石灰机械化立窑建设项目审批治理的通知》(政(2012)37号)精神,做到新建环保型石灰机立窑规划、设计、审批各个环节有章可循,完成规范化、规范化建设。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建设产业园区为重点,以构成新的产业规划、打造新的产业优势为主题,以节能减排为中心,以运用新技能新配备,做大做强石灰产业为目的,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完成石灰企业界在本质、外观形象和“三大效益”的全体提高,加速我县建设省会西部生态经济强县的措施。

二、总体规划

依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当前我县一切石灰土立窑已悉数裁减,为使环保型石灰机立窑尽快构成新的生产规划和产业优势,依照省、市对节能减排和企业向园区集中的要求,结合我县资源分布、污染物排放节制总量和园区建设前提,总体规划为五个坚持、三个统一。

(一)五个坚持

1、坚持先关后建。各乡镇原有石灰土立窑必需在彻底到达县环保局关停取缔规范后,方可申报新建环保型机立窑。未达标的乡镇一概禁绝申报。

2、坚持项目入园。依据全县统一规划,确定在国省干道、高速公路、铁路、旅行路两侧可视范围之外建设8个石灰生产小区,分别是:。一切环保型石灰机械立窑必需在规划园区内建设,园区外一概禁绝新建石灰项目。

3、坚持总量节制。全县石灰年产量节制在300万吨以内。

4、坚持规划生产。新建环保型石灰机立窑单窑年产量到达3万吨以上。

5、坚持增一减一。新建石灰机立窑新增排污量的还,必需增添统一规划的石灰土立窑的排污量。

(二)三个一体化

1、基本设备一体化。石灰园区内的供水、供电、道路、排洪等基本设备统一规划、统一设计,企业一起投资、一起运用,防止反复投资,降低建设成本。

2、环境维护一体化:园区内统一编制环境影响评价申报,统一环保规范,统一环保设备,统一制订绿化方案和绿化面积,统一制订工人职业病预防办法。

3、外观形象一体化。园区要统一全体规划,各企业占地上积、座落地位、生产区和办公区的设置,外墙色彩等要统一依照规划建设,构成划一整齐的外观和格式。

三、准入前提

1、新上环保型石灰机立窑项目必需在园区内建设。

2、企业最低规划单窑年产量在3万吨以上。

3、被关停的原有石灰企业优先审批。

4、高径比到达5以上。

5、应用系数大于0.6以上。

6、吨产物标煤耗130公斤以下。

7、有完善的窑气处置设备、烟气排放达标。

8、布料安装必需采用扭转布料器,卸灰安装采用二次锁风机械卸灰技能和装灰设备,粉尘排放达标。

9、容积率≥0.5。

10、投资强度≥450万元/公顷。

11、符合土地应用总体规划。

12、符合建设规划要求。

13、与周边涉爆矿山矿区鸿沟直线间隔不得少于300米。

14、有完好完全的审批手续。

四、审批顺序

(一)建设单位托付具有工程征询、设计天资的机构编写项目节能分析申报,向县发展改革局请求立案、建设局请求处理选址意见书。

(二)建设单位托付有工业炉窑设计天资的单位进行设计。并将具体工艺设计报县工促局初审后报县发改局和县环保局。

(三)建设单位托付有环评天资的单位编制环境影响申报书、环境影响申报表或环境影响注销表。

(四)建设单位向环保部分提交环境影响申报书、环境影响申报表或环境影响注销表,还提交以下资料:

1、触及水土坚持的出具经县水务行政主管部分审查赞同的水土坚持方案;

2、县建设局选址意见书;

3、土地运用证实;

4、触及国防工事维护的供应武装部分出具的相关证实。

5、文物治理部分出具的赞同建设证实。

(五)环保部分收到建设单位提交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后,在7个工作日内做出审批决定并通知建设单位。

(六)建设单位持发改局立案证、环保局审批材料及设计图纸报建设局处理《建设工程规划答应证》。

五、审批权限

(一)年耗标煤5000吨以下的在县发改局立案。

(二)年耗标煤5000——10000吨的在市发改委立案。

(三)年耗标煤10000吨以上的在省发改委立案。

(四)投资200万元以下石灰窑建设项目标环评由县级环保部分审批。

(五)投资200万元以上石灰窑建设项目标环评报市级以上环保部分审批。

六、完工验收顺序

1、新建石灰窑项目需求配套建设的环境维护设备,必需与主体工程还设计、还施工、还投产运用。

2、新建石灰窑项目主体工程竣工后,项目单位需提出试生产请求,经发改局、环保局、建设局、国土局、工促局、安监局等部分从环保、安全、土地运用等方面一起验收赞同后,方可进行试生产,试生产时间最长不能超越3个月。其配套建设的环境维护设备必需与主体工程还投入运转。

3、在试生产期内,建设单位应向环保部分提出污染预防设备验收请求,验收及格后方可投入正式生产。

七、项目监管

1、县发改局负责项目进园区及单窑产量、能耗目标的监管。

2、县工促局负责项目布料安装、高径比、应用系数等各项工艺目标的监管。

3、县环保局负责项目环保设备及烟气排放、粉尘排放等环保目标的监管。

4、县国土资源局负责项目用地类别、投资强度、容积率等各项用地要求的监管。

5、县建设局负责项目选址、工程规划、施工答应等建设要求的监管。

八、其他

未经审批答应的项目,一概禁绝私自开工建设,擅自建设的项目必需无前提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