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生态环境构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01 03:31:00

金融生态环境构建工作意见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中心,优越的金融生态情况是经济发展情况的主要构成局部。当前,我市正处在进位赶超、跨更加展的关键期间,必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三保一弘扬”为统率,积极接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打造更加宽松的投融资情况,进一步发扬金融对“主攻项目,决战两区”的主要支持和保证效果。现结合《省人民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建设优越金融生态情况的若干试行意见》(府发〔2012〕13号)精神,联络我市实践,就增强金融生态情况建设,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增强政策支持指导,积极推进金融产业发展

(一)鼓舞支持金融机构来设立分支机构。对来设分支机构的金融机构在运营场地选址、财务性存款等方面赐与支持;三年内置办或建设自有办公用房的,由受益财务按每平方米200元的规范赐与一次性津贴,而且减免城镇设备配套等行政性规费;企业以股权、期权等方式赐与高级治理人员的奖励,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依照税收政策有关规则赐与优惠;其高管人员后代就学享用常住居民后代统一待遇,由教育部分安排就近入学。还,对当地金融机构迁址、新建、改建工作赐与支持。

(二)加大乡村金融系统建设支持力度。鼓舞支持有前提的乡村信誉社改制为乡村协作银行、乡村贸易银行。对乡村信誉社成功改制为乡村协作银行或乡村贸易银行的,自筹建批文下发之日起,享用来新设分支机构的优惠政策。对各金融机构在乡村地域新设分支机构的,享用来新设分支机构的优惠政策。对施行改制、重组、增资扩股的乡村金融机构,在对历史遗留房产和土地的规范及完善一切权(或运用权)证手续中,各级财务、税务、国土、房管等部分要积极共同,简化手续,实时处理报批、改名、过户等手续,并依法依规减免相关费用或执行最低收费规范。积极推进新型乡村金融机构创新试点工作,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提议设立新型乡村金融机构的,由受益财务赐与必然的资金奖励。

(三)加大金融机构延长服务支持力度。支持股份制贸易银行和城商行异地设立分支行,鼓舞贸易银行在当地县域的具体掩盖。对新入驻的金融分支机构,各级县政府均可列入招商引资项目范围享用本地优惠政策。

(四)切实为金融机构供应优惠服务。对金融机构典当物评价、典当物注销和处置不良资产等营业环节中触及的各类行政事业收费、中介费用、司法费用、保险费用等,按有权部分同意的最低规范或最低规范的必然扣头幅度优惠收取。

(五)持续推进小额借款公司试点工作。争夺3—5年内,完成小额借款公司县域全掩盖。鼓舞各地尤其是税收受益地县政府出台扶持小额借款公司发展的政策办法。积极支持小额借款公司转制革新,对三年内依法合规运营、业绩优秀、没有不良信誉记载的小额借款公司,优先支持协助其改制为村镇银行。

(六)支持保险机构加速营业发展。加大《省政策性农业保险总体方案》施行力度,逐渐扩展试点领域和掩盖面,坚持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巨灾风险涣散机制;大力推进商品林保险,努力推进水稻、油菜、柑橘、生猪等特征农业保险,逐渐开展政策性乡村住房保险试点。积极宣传出口信誉保险政策营业,充分发扬出口信誉保险服务开放型经济的效果,坚持对外商业与出口信誉保险的协作机制。支持保险机构在开展灵活车交通事故责任强迫保险、承运人责任险、医疗责任险、校园方责任险和雇主责任险等传统险种的还,进一步开展火警大众、情况污染、特种设备和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责任等与县政府公共治理、群众生产生活亲密相关的责任保险;鼓舞贸易保险参加全市医疗保证系统建设,支持保险公司发展与医改政策相联接的各类增补医疗保险和健康保证经办治理营业,探究“县政府托付形式”的低保医疗救助保险试点,积极支持开展各项科技保险营业。支持有前提的企业为职工坚持企业年金和经过贸易保险坚持员工养老保险保证方案,鼓舞各类企业组织职工购置集团不测损伤保险,支持发展学生安全保险,加大对乡村独生后代、二女户家庭保险、乡村外出务工人员不测损伤保险的扶持力度,积极推行乡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推进坚持节育手术保险和乡村方案生育家庭养老保险准则。

(七)落实企业上市奖励政策。对拟上市企业在改制进程中发生的企业重组营业所触及的企业所得税事项,按财税[]59号文要求从优赐与支持。对拟上市企业在改制进程中,以出让方法处置原以划拨方法获得土地的土地运用权出让金的交纳,以及处理土地运用权等权证改变费用,依法依规减轻企业担负。对拟上市企业在股份制革新进程中处理资产置换、剥离、收买、财富注销过户手续,以及在改制、成本运营等进程中触及的各项审批手续,优先赐与处理,并依法依规减免相关税费。持续落实好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奖励政策,对拟上市的科技型企业,在高新技能企业认定、工程技能研讨中心建设、科技效果奖励、常识产权服务等方面赐与支持。

(八)支持企业进入股份代办让渡系统挂牌。对拟挂牌股份代办让渡系统的企业完成股份制革新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注销的,由受益财务赐与20万元奖励;企业立案请求资料被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受理的,由受益财务赐与50万元奖励;对进入股份代办让渡系统挂牌的企业,按其取得中国证券业协会出具的赞同企业进入股份代办让渡系统的立案确认函时间为序,前10名的企业每家由试点园区财务一次性津贴50万元,之后的每家津贴40万元。奖励资金用于津贴企业申报进程中的费用。

(九)推进信誉担保系统、风险投资系统建设。执行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免税前提的中小企业信誉担保机构,经省县政府主管部分认定后.免征三年营业税;对中小企业信誉担保机构依照规则比例提取的责任预备金和风险预备金,答应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风险预备金累计到达注册成本金30%以上的,超出局部可转增成本金。担保机构实践发生的代偿损掉,可依照规则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从2011年起,受益财务每年从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过量资金,用于对在绩效评价中成果优异的信誉担保机构赐与资金赞助。积极发明前提组建1-2家国有或国有控股的专业担保公司,探究金融机构与各类贸易性、市场化的担保公司、风险投资基金的协作方法。制订出台加速市风险投资系统建设的施行意见,运用市场化的理念,充分发扬“两金中心”的指导效果,大力促进国表里风险投资机构来发展营业。

(十)抓紧制订当地金融产业政策,持续落实和完善金融奖励办法。各级县政府要在充分听取金融机构意见基本上,研讨制订金融产业政策。在出台与金融相关的其他政策时,要对等供应金融发展平台,促进金融业公道有序竞争。市县政府将进一步完善加速金融保险业发展优惠方法,由受益财务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支持当地经济发展成果突出的市级金融机构赐与奖励。鼓舞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实践制订本辖区金融机构审核奖励方法。

二、推进征信系统建设,营建优越的社会信誉情况

(十一)加速征信系统建设。积极推进行业信誉建设,抓紧坚持和完善行业信誉信息治理系统,依托人民银行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誉信息基本数据库,逐渐归集法院、公安、民政、质监、工商、税务、社保、环保、城乡建设、通讯、邮政等部分拥有的企业和个人信誉信息,还落实好《关于市中小企业信誉征集施行方案的通知》(府办字〔〕234号)要求,建设全市信誉信息交流共享平台,完成信誉信息的聚集、建档、交流与共享。

(十二)积极培养征信市场。大力发展征服气务机构,培养征信市场需求,积极引进天资品级高、公信力强的资信评级机构来设立分支机构或协作、合伙兴办征信机构,开展资信评级,构成品种完全、功能完善、公道竞争、运转高效的征服气务市场。扶持征服气务行业发展,对征服气务行业赐与恰当补助或减免相关费用。

(十三)加速培养微观信誉主体。深化开展信誉乡镇、信誉园区、信誉社区、信誉市民、信誉农户和金融生态县(市、区)创立评选活动,市县政府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最优金融生态县(市、区)的评定工作,评定后果作为市人民县政府对各县(市、区)县政府政绩和金融机构添加信贷投入的主要参考根据。关于最优金融生态县(市、区),各金融机构要制订优惠政策,切实改良金融服务,开发信贷投放“绿色”通道,加大信贷投入。大力开展中小企业、乡村信誉系统建设。坚持以工业园区为重点的中小企业信誉档案和合适乡村经济主体特点的信誉评价系统,指导中小企业规范生产、销售、财政、人事监督等内部治理准则建设,促进中小企业规范化发展。

三、优化金融服务情况,供应公道有序的法治保证

(十四)坚持市金融机构不良借款清收处置工作机制。由市县政府成立金融机构不良借款清收处置工作指导机构,制订工作方案,发动各方面力量,依据各金融机构供应的不良借款台帐,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县政府直管经济实体、国有企业以及行政事业单位公职人员、金融系统从业人员的金融债权清收力度;对乡村天然人拖欠的借款,乡村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该当协助清收;对金融机构抵贷资产处置,应采取开通绿色通道、减免过户费用等支持办法。

(十五)优化金融法治情况。大力营建优越的司法情况,严厉依法实时稳妥审理触及金融的案件,依法保证金融企业健康发展。积极共同人民法院,加大金融案件的审讯执行力度,提高金融胜诉案件执结率和执行标的额兑现率。加大制裁各类逃废金融债权行为的力度,依法保证金融债务,切实维护金融机构正当权益。依法打击不合法集资、不合法接收大众存款、金融诈骗等各类金融违法犯罪过为,规范金融次序,保证金融安全不变。

(十六)坚持健全信誉惩戒机制。加大对不守信的企业和个人的制裁力度,发扬县政府监管部分、金融机构、用人单位和公同事业单位的联举措用,对失约企业和个人依法进行信誉公示、警示、限制消费、限制市场准入、降低信誉品级等惩戒,组成犯罪的,依法追查其刑事责任。逐渐规范企业和个人信誉行为,营建老实守信的优越情况。

(十七)推进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健康发展。市中介行业主管部分应切实增强金融中介服务市场监督治理,严厉打击虚伪申报、虚伪信息、虚伪认证、虚伪评价等行为。由市中介行业主管部分牵头、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协助,坚持中介机构金融中介营业监测系统,坚持严厉的中介行业不良记载信息共享机制,对有不良行为的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要每季度在必然范围内进行传递,情节严厉的要强迫其退出金融相关营业。支持发展一批讲诚信、有必然实力的信誉评级机构、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审计机构和资产评价机构,加速坚持中小企业信誉评价系统,提高中介机构的专业化服务程度和诚信程度。支持和指导信誉中介机构坚持服务条约,增强行业自律和信誉建设,提高社会公信力。

(十八)规范与银行信贷营业有关的各类典当评价、注销治理。企业借款请求抵、质押注销或银行处置典当资产注销、过户时,有关注销机关不得强行指定评价机构对抵、质押物进行评价、公证;无论是动产或不动产,除司法规则要进行评价的,只需典当人和典当权人两边承认,可不进行评价;典当两边的确以为需求评价的,由典当两边或资产处置两边自立选择有评价天资的中介机构进行评价,各相关本能机能部分不得由于未到指定的评价机构评价而不予注销或过户。各有关部分要简化评价、注销环节,不得人设置注销期限和成心缩短评价有用期限,避免反复注销、多头注销。

(十九)规范发展当地县政府投融资平台。进一步增强财务金融监管系统建设,研讨制订规范当地县政府融资平台健康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坚持健全出资人责任制,将融资平台隐形财务担负的增进归入当地县政府业绩审核,增强对当地县政府投融资平台的风险管控工作。

四、提高金融服务程度,规范金融市场行为

(二十)坚持发展认识,加大对区域经济的信贷投放力度。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上级机构的工作汇报和沟通联络力度,积极争夺上级机构的政策支持,用好用足用活信贷政策。充分发扬金融的调理效果,增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合理装备信贷资源,加大对中心城区、工业园区特别是泰工业走廊的信贷支持,有用添加对电子信息、医药化工、冶金建材和特征农业、农业产业化“双十双百双千”工程的信贷投放。要依照“三个不低于”即全市信贷增进不低于全省均匀增进幅度,中小企业、三农信贷增进不低于全市信贷增进幅度的要求,安排好信贷规划方案。人民银行要坚持信贷投放传递准则,按期传递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进度。

(二十一)增强窗口指导,积极开展信贷政策导向结果综合评价。从2012年起,人民银行要对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执行钱币信贷政策状况进行综合评价,科学设定评价内容,合理划分综合评价后果层次,对钱币政策执行不力者要采取传递其上级行、约见说话等办法,以督促和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实钱币信贷政策,提高钱币信贷政策的执行效率和导向结果,进一步增强和改良金融微观调控,促进当地金融与经济的协调发展。

(二十二)完善金融服务系统,打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平台。加速中小企业信誉信息数据库建设,推进征信系统建设和服务获得本质性发展;构建安全高效、便利快捷的付出清理系统,为社会大众供应优质的付出清理服务;拓展国库营业范围,提高财务资金运转效率;推进银行卡产业发展,扩展非现金付出东西运用;改善钱币刊行和反假服务,让老百姓用上“安心钱”;履行外汇治理和服务新行动,完善外汇监管机制,对进出口企业执行分类治理,促进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增强金融常识宣传服务,加强百姓金融认识。

(二十三)增强金融监管和行业自律,提高金融机构抗风险才能,维护金融消费者正当权益。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服务机制,坚持县政府与驻市金融监管机构联会准则,完善金融突发事情应急机制和风险处置长效机制,防备系统性风险。金融监管部分要增强金融监管,维护金融次序;还,要支持和督促金融机构完善内部管治构造,规范金融营业服务规范,提高服务程度,做到正当运营、公道竞争,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正当权益。金融机构要增强内部节制和风险治理,规范营业流程,完善内节制度,增强风险治理,提高本身抗风险才能。

五、增强组织机构指导,完善金融生态情况建设工作机制

(二十四)增强指导,落实责任。成立全市金融生态情况建设工作指导小组。组长由市县政府市长负责,副组长由市县政府分担金融的副市长负责,成员由法院、发改委、工信委、公安、财务、国税、地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证、商务、工商、质监、国土、林业、计算、民政、房管、人民银行、银监、优化办、法制办、金融办、各金融机构等单位首要负责人构成。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人民银行,由市人民银行行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详细负责全市金融生态情况建设工作的组织施行和协调。各县(市、区)县政府、市直各部分要高度注重金融生态情况建设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主要议事日程,并增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指导,采取切实有用办法,把推进金融生态情况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把本地资金吸引力能否加强、信誉情况能否获得真正改善,作为权衡本地金融生态情况建设成效的规范。从2012年开端,金融生态情况建设归入各县(市、区)审核内容,在特征工作考评单项中设立“金融生态情况情况”加分目标,拿出20个分值来审核各县(市、区)金融生态情况建设结果。

(二十五)增强和完善政银企协作机制,构建新型政银企关系。县政府要按期召开金融联席会,研讨处置经济金融运转中的问题和坚苦;市级综合经济部分要进一步完善严重项目库及资金需求材料库,按季度向市表里金融机构引荐企业产物、项目资金需求状况,金融机构也要实时反应相关信息。经过组织召开严重项目新闻会、政银企项目融资引荐与协作洽商会、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政银企协作洽商会和开展金融服务园区行等活动,持续建设政银企交流平台,增强政银企之间的沟通协作,构成政银企三方互惠共赢的优越场面。

(二十六)开展“金融生态情况建设”的宣传、教育活动。经过报纸、电台、电视台、收集开发金融生态情况宣传专栏,举行优化金融生态情况的论坛,提高社会诚信认识,加强社会各界对建设金融生态情况建设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提高市、县信誉品级;县政府及有关部分要经过组织召开金融生态情况建设钻研会等方式,探究创立金融生态情况建设的相关行动,为市委、市县政府供应决定计划支持,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建成全省金融生态情况榜样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