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加强纠风考核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21 11:41:00

质监局加强纠风考核工作意见

各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州检测中心、州局各科室:

根据《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云质监纪检发[]11号)文件精神,为认真组织落实各项纠风工作任务,结合全州质监系统实际,现提出如下工作落实意见,望切实贯彻执行。

一、总体要求

年的纠风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州纪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为顺利实施质监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促进质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根据省局印发的《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印发公车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云质监局发〔〕22号)文件精神,对全州质监系统机关公务用车问题进行专项治理,重点纠正和查处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和违规换车、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及公车私用等问题。

主办落实部门:计划财务科技科;协办部门:局办公室、人事和监察科

(二)开展行风评议工作。贯彻落实省政府纠风办《关于对部分具有行政执法职能部门进行重点评议工作的通知》(见附件),以州县局和服务窗口为重点,按照省纠风办明确的“政务公开、办事效率、服务态度、依法行政、廉政执法、整改提高”内容,通过“宣传发动、查找问题、整改提高”等步骤,认真开展重点评议的自查自评活动。各单位在组织自查自评时,要通过各种媒体和手机短信开展宣传造势,扩大群众知晓范围;要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工作责任;要求广大干部职工积极配合电话问卷采访测评、专业机构问卷测评、大众媒体问卷测评、网络问卷调查测评,以及各县纠风办的问卷测评工作;要认真总结自查自评活动经验、归纳经典做法、按时提交报告,不得有应付了事、拖延不报等现象发生。各县局自查自评情况报告于9月15日前报州局人事和监察科。

主办落实部门:人事和监察科、局办公室;协办部门:州局各业务科室

(三)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规避招标、虚假招标、违法转包分包等问题。严肃查办在工程质量、资金使用、政府采购及执法执纪中的案件,特别是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谋取私利的案件。

主办落实部门:计划财务科技科;协办部门:人事和监察科

(四)开展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的专项治理。认真落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转发省开展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云质监党发〔〕67号),严格庆典活动审批程序,严格控制研讨会、论坛活动数量、规模和支出。严肃查处滥用财政资金、向企业和个人摊牌费用或拉赞助,以及利用举办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之机为单位或个人谋取私利等问题。领导干部未经批准不得出席此类活动。

主办落实部门:人事和监察科;协办部门:计划财务科技科、局办公室

(五)开展治理和规范涉企收费的专项治理。认真组织开展治理、规范涉企收费工作。继续开展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规范涉企收费行为,严肃查处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向企业乱收费、乱摊派等问题,防止新“三乱”(乱培训、乱评比、乱排序)、老“三乱”(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在质监系统发生。

主办落实部门:人事和监察科;协办部门:计划财务科技科

(六)开展“小金库”的专项治理。认真落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年“小金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云质监局发〔〕18号),坚持综合治理、纠建并举、注重预防的原则,继续全面深入推进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及所属社会团体的“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缜密全面组织内部排查,堵塞漏洞,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构建和完善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深入推进质监系统反腐倡廉建设,为质监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主办落实部门:计划财务科技科;协办部门:人事和监察科

(七)巩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成果。认真执行《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的通知》和《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要求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意见》(云质监局发〔〕20号)等有关厉行节约文件,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公务接待经费管理,深入推进公务卡等制度。努力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

主办落实部门:计划财务科技科;协办部门:局办公室、人事和监察科

(八)严格控制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要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的相关要求,从严控制机关办公楼维修项目,严禁超预算、超标准装修办公用房。全系统各单位因增设机构、调整职能或业务发展需要增加办公用房的,应在现有办公用房中调整解决。经批准开工建设的项目,严格执行规定标准,严禁未批新建或超标准、超规模建设,同时严把工程质量关,对违反规定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主办落实部门:计划财务科技科;协办部门:局办公室、人事和监察科

(九)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严格控制以各种名义举办的会议,从严控制会议经费,坚决纠正会议过多过滥、发放纪念品等铺张浪费、形式主义的问题。严格控制文件数量,凡不涉密的文件,都要通过质监系统门户网站公开。

主办落实部门:局办公室;协办部门:计划财务科技科、人事和监察科

(十)加快推行网上审批工作。逐步建立网上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不断提高行政效能。进驻州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单位服务窗口要巩固完善行政审批集中办理、实行一个窗口对外服务的机制,按照“要切实履行集中审批的职能”,“要严格按照应进必进、进必授权”的原则,尽量将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业务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办理,并向办事窗口充分授权,切实改变政务中心和业务部门两头受理的情况。要不断规范和提高办事服务窗口的办事效率和水平,做到职能到位、运作有序、服务规范、运转高效。要用“创先争优”活动引领窗口建设,创建更高标准的文明窗口,争当窗口服务文明标兵,确保权力依法、公正、阳光、透明运行,真正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

主办落实部门:人事和监察科;协办部门: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等有关业务科室

(十一)开展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创新政风行风热线,推广电台、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互联互动的做法,积极参与当地电台、电视有关政风行风热线活动,不断拓展群众诉求表达的平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准确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以优质的质监工作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主办落实部门:人事和监察科;协办部门:办公室及所有业务科室

(十二)完善党风廉政、行风建设监督员和联络员制度。州局和各县局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行风建设监督员制度,及时补齐聘满监督员,健全队伍;以不同形式组织监督员开展活动,收集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党风廉政、行风建设联络员制度,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给予职责范围内的监督权利,以强化监督。加强痕迹管理,做好党风廉政、行风建设监督和联络员活动资料存档、归档,以备查、备考。

主办落实部门:人事和监察科;协办部门:办公室及所有业务科室

三、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要建立健全纠风工作领导组织,负责对纠风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工作。认真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要完善工作机制,做到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和实效性;要把责任具体细化到每一位工作人员,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细化工作任务,严格目标考核,确保任务落实。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落实。加强对重点工作和质监服务民生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加强对有关纠风工作任务要求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省局和州局党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加强对各县局和检测中心纠风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及时发现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把监督检查与专项治理、案件查处、行政问责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查处重点案件和解决疑难问题的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要严肃处理,及时曝光,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以纠风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要建立健全制度,强化治理。要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分析研究,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从源头上预防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发生。坚持把纠风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切实把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的要求落实到行业管理和日常工作中,通过制度创新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要从实际出发,科学分析本部门不正之风问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并将其作为修订、制定规章制度有益参考,形成一套操作性强、适用度高的纠正和防范不正之风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治理不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