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综合治理总体指导意见

时间:2022-02-21 11:16:00

农田综合治理总体指导意见

一、展开基本农田整治任务的主要性和需要性

基本农田触及国度粮食平安,关系到农人的久远生计,是耕地维护任务的重中之重。党中心、国务院及省委、省当局和市委、市当局高度注重基本农田维护任务。《中共中心关于进一步增强乡村任务进步农业综合出产才能若干政策的定见》明白指出,要严厉维护耕地,节制非农业建立占用耕地,确保基本农田总量不削减,质量不下降,用处不改动。增强集体建立用地和乡村宅基地治理,鼓舞乡村展开地盘整顿和村庄整治。《国土资本部关于增强和改良地盘开拓整顿任务的告诉》中指出,开拓整顿任务要以进步农业综合出产才能为起点,鼎力展开基本农田整顿,促进增补耕地数目、质量、生态三者一致。《人民当局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变革严厉地盘治理决议的定见》中明白要求,在仔细维护基本农田的还,要整合地盘资本、对属于中低产田的基本农田执行集中连片整顿,进步基本农田的质量。

鼎力展开基本农田整治,是处理我市局部基本农田低产、低效、结构不合理,确保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维护面积不削减、质量不下降的需求;是乡村具体建立小康社会、包管国度粮食平安、改善乡村出产、生涯前提,进步粮食出产才能的需求;是落实城市建立用地添加与乡村建立用地削减相挂钩,进一步深化展开“三项整治”任务的需求;是地盘应用总体修编和地盘更新查询的需求,对促进我市经济开展和社会提高具有严重而深远的意义。

二、展开基本农田整治任务的指点思维及目的、内容

(一)指点思维:仔细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心乡村任务会议精力,结实树立和落实科学开展观,对峙统筹城乡开展的方略,进一步增强耕地特殊是基本农田的维护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加大深化变革力度,实在增强农业综合出产才能,起劲完成粮食增产,农人继续增收,乡村经济社会具体开展。

(二)任务目的:经过基本农田整治,使我市基本农田数目有所添加,质量分明进步、结构愈加合理,“三项整治”任务进一步标准,将中心提出的耕地总量不削减和基本农田维护率不降低的政策落到实处,为城镇化开展供应有力的用地保证,具体进步我市农业综合出产才能。

(三)内容:一是在基本农田维护区局限,以革新中低产田为首要内容的地盘开拓整顿;二是不在基本农田维护区局限内,使普通农田改变为基本农田的地盘开拓整顿;三是经整治可以到达基本农田或耕地规范的“三项”整治。

三、展开基本农田整治任务的准则、办法及顺序

(一)展开基本农田整治任务的准则

1.依法展开。关于国度司法律例规则的制止开拓整顿的区域,不得进行基本农田整治;

2.有利于城镇建立用地添加与乡村建立用地削减相挂钩,有利于乡村建立用地流转;

3.基本农田整治应避开未来的城镇建立开展区域和交通、水利等严重工程区;

4.统筹规划、分步施行;

5.先整治、后运用、谁投资、谁受益。

(二)展开基本农田整治任务的办法

基本农田整治任务要依照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分类施行的办法进行。作为省国土资本厅选定试点的县要先行一步,其他县(市)选择1-2个乡(镇)或连片的若干个村作为试点,在项目布置上予以倾斜,技能上赐与重点指点,获得经历后具体推开。第一批确定的试点单元是:县的陈曹乡、小召乡;禹州市的鸿昌镇、鸠山乡;长葛市的南席镇;鄢陵县的彭店镇、马坊乡;襄城县的十里铺乡、双庙乡;魏都区的高营乡、七里店乡。

(三)展开基本农田整治任务的顺序

1.查询摸底:基本农田整治任务展开前要摸清底数。各县(市)要根据地盘应用总体规划、地盘开拓整顿专项规划、地盘应用近况图和基本农田维护图,依照基本农田整治的准则和目标,查询各地适合基本农田整治的区域,摸清区域内详细地块的权属、地类、面积、地盘应用近况、新增耕地潜力等有关状况。现有的基本农田局限界限用赤色标注到1:10000地盘应用近况图上。

2.确定区域:在摸清底数的根底上,依照集中连片、一致规划、先易后难、分步施行的准则,确定若干个整治区域。整治区域的选定尽能够思索将国度投资开拓整顿项目和市、县投资地盘开拓整顿项目和“三项整治”项目连系起来,执行规划化整治。普通应选择耕地出产前提较差,新增耕地潜力较大、群众根底较好、底层组织较强的区域。

3.组织施行:各地根据基本农田整治区域,依据基本农田整治的内容和地盘开拓整顿的有关规则,编制项目可研申报等相关资料,组织项目评价论证。契合前提的,依照有关规则和治理权限,依据整治规划和运用资金类型,树立基本农田整治项目库。项目标组织施行,依照地盘开拓整顿项目施行的相关规则,从项目库中拔取项目,凡列入基本农田整治项目库的项目,不得自行组织施行。

4.效果治理和应用:基本农田整治后,经历收到达基本农田规范的地盘,列入基本农田后备资本库,树立专门的计算台帐,待调整或需求补划基本农田时,实时进行调整和补划。“三项整治”完成后,可以构成折抵、置换目标的,要实时进行地盘改变查询,树立置换或折抵方案目标备用库,并实时到省国土资本厅立案。立案时执行“三图一表一申报”准则,即按项目反映的项目区1:10000规范分幅地盘应用近况图(整治前、后)、整治规划图、地盘置换项目入库表和项目验收申报。

四、任务要求

(一)增强指导,健全组织

增强对全市基本农田整治任务的指导,成立市基本农田整治任务指导小组,成员单元有国土资本、财务、农业、规划、林业、水利、交通等部分。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国土资本局。详细任务由市国土资本局牵头,有关部分参与任务人员,依照职责分工担任。县(市、区)当局及国土资本部分要将基本农田整治任务列入首要议事日程,研讨详细办法,做到看法到位,资金到位,任务到位。

(二)加大投入,稳步推进

各地要依照国土资本部《关于增强和改良地盘开拓整顿任务的告诉》精力,做好国度级项目标立项和优选任务。经过项目争夺国度、省专项资金。市级征收的新增建立用地有偿运用费70%用于基本农田整治,由市国土资本局和财务局按项目组织施行,征收的耕地开垦费除用于耕地占补均衡外,残剩局部也要用于基本农田整治,用于农业地盘开拓的地盘出让金30%局部首要用于基本农田整治。各地可以积极拓宽投资渠道,吸纳企业和小我进行投资,执行投资主体多元化。

(三)分级担任,严厉顺序

基本农田整治任务必需扎实,注重实效。各级国土资本治理部分要严厉依照有关规则展开任务,增强敌对项、施行、验收等全进程的监视,制止任何方式的故弄玄虚行为。一旦发目前基本农田整治中有故弄玄虚或在项目施行中以机谋私的,依法严峻查处,追查有关指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四)鼎力推进机制立异

在基本农田整治任务中,各地要连系实践,量体裁衣,勇敢探究。树立健全当局推进、国土资本治理部分牵头、有关部分联动的任务机制;要进一步理顺基本农田整治投资渠道,不变基本农田整治受益群体,树立“谁投资谁受益、谁用地谁拿钱”的投入产出机制;整治效果要树立“谁验收谁担任”的责任约束机制;经过基本农田整治运动所新增的耕地及构成的置换折抵目标,要树立明白一切权、搞活运用权的流起色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