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地价更新若干意见

时间:2022-02-21 09:53:00

城区地价更新若干意见

一、展开基准地价更新任务的目标和意义

基准地价治理是我国地价治理任务的中心,是当局标准和不变地盘市场,维护地盘一切者和运用者正当权益的有用伎俩;也是深化地盘运用准则变革的急迫需求。近年来,跟着我市社会经济和城市建立的开展,地盘本钱的投入明显添加,地盘开拓的强度分明加大,现行的地盘级别和基准地价已不克不及精确反映城区的实际情况。因而,依据城区社会经济开展的实践状况和相关司法律例的要求,必需尽快对城区地盘级别进行调整,对基准地价进行更新,以进一步标准和完美地盘市场,促进地盘市场安康开展,进步地盘的集约和节省应用程度。

二、基准地价更新的局限和义务

此次基准地价更新的局限:清泥河以东、经济开拓区屯里路和县屯田路以北、东城区107国道以西、北外环以南,节制面积71.35平方公里。

首要义务:一是依据城区社会经济天然概略和地盘市场状况,分用处评定和调整基准地价更新局限内的地盘级别。二是分级别评定贸易、房屋、工业以及其它用地类型共八类的基准地价。三是评定首要贸易街道的贸易用地道路价。四是树立城区规范宗地地价及批改系统。五是树立城区地价信息库和城区地价动态监测系统。六是制造地价样点图、地盘级别图、基准地价图、首要贸易街道的道路价图。七是完成城区地盘级别调整和基准地价更新任务申报和技能申报。八是请求省疆土资本厅对基准地价效果验收和上报市当局同意施行。

三、基准地价更新的技能道路、办法和步调

此次基准地价更新的技能道路是以《城镇地盘分等定级规程》和《城镇地盘估价规程》为根据,连系城区实践状况,在地盘定级的根底上,以地盘收益为根据,以市场买卖地价材料为参考,更新基准地价,并树立地价信息库和地价动态监测系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预备任务阶段

一是成立市城区基准地价更新任务指导小组,落实任务经费。二是制订城区基准地价更新任务方案和技能方案,并上报省疆土资本厅审批。三是成立市城区基准地价更新任务专家指点组、任务小组和确定技能协作单元。四是做好查询东西、图件的前期预备任务。

(二)材料搜集阶段

一是召开指导小构成员会议,各有关部分要亲密共同,积极供应有关材料。二是由技能协作单元组织专业查询人员展开技能培训。三是分片分组,由专业人员经过函表、拜访、实地查询等方法,向有关部分和单元搜集定级估价所需的城镇贸易、效劳业及其它财产的用地效益材料,交通、情况、规划、教育、文明等根底设备和公共设备材料,以及地盘征用、地盘买卖、地盘让渡、房子出租、房子买卖等材料。

(三)材料整顿、剖析与地价测算阶段

一是将查询搜集的材料进行归类整顿和查验,剔除数据异常值以及不完好的材料,将及格的材料数据绘制成图,并录入核算机,树立地盘定级估价数据库、图形库和专家模子。二是依据基准地价更新的技能道路,确定定级要素、评定地盘定级要素及各要素因子对地盘质量的影响,初步划分地盘级别。三是剖析处置各类地盘买卖等地价材料,采用分歧办法,测算样点地价,并在初步划分地盘级其余根底上,确定地盘级别、落实级别界限。四是测算各地盘级其余基准地价和出让底价,树立基准地价批改系统,设定规范宗地,评价标定地价,提出地价指数测算思绪和办法,并树立地盘价钱动态监测系统和地价数据库。五是对地盘定级和基准地价效果,进行实地校核,并进一步修正、调整和完美,初步确定地盘定级和基准地价效果方案。

以上三个阶段于2012年10月底前完成。

(四)编制效果、审核验收和效果报批阶段(2012年11月至12月)。一是撰写市城区地盘定级估价任务申报和技能申报。二是编制和汇总各类表格、图件及效果材料。三是咨询专家和指导对地盘级别调整和基准地价效果的定见和建议,依照《疆土资本听证规则》要求,依法组织听证,并依据实践状况进行恰当调整。四是请求省疆土资本厅专家组验收,依据验收状况进行充分和完美。五是报市当局审批后执行。

四、展开基准地价更新任务的办法和要求

(一)增强指导。基准地价更新任务政策性强,技能要求高,工夫紧、义务重。为增强指导和协调,市当局成立市城区基准地价更新任务指导小组,在市疆土资本局设立办公室,担任日常协调任务。市疆土资本局抽调专业人员构成查询步队,搜集相关材料,并延聘专业机构担任技能,制订出契合我市实践的地盘定级估价效果。财务部分要依照有关规则,布置专项资金,包管基准地价更新任务的展开;各有关部分要鼎力支撑,积极共同,为城区基准地价更新任务供应便当前提,提交有关材料,确保城区基准地价更新任务顺畅进行。

(二)明白责任。各县(市、区)人民当局,经济开拓区、东城区管委会,担任本区域城镇地盘级别基准地价更新调整任务。要依照要求,连系当地实践,成立响应的机构,制订任务方案,布置需要的任务经费。市疆土部分积极做好催促、协调、指点任务,实时处理碰到的坚苦和问题,确保此项任务顺畅展开。

(三)科学治理。在此次城区基准地价更新任务中,要进步科技程度,充沛运用已成熟的技能和使用软件,树立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与地价治理信息系统,编制科学的地价指数,推进基准地价更新的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为树立一致、标准、有序的地盘市场系统奠基根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