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安全督查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20 05:17:00

旅游局安全督查工作意见

各县区旅游局:

为认真贯彻党的和全国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深入开展“隐患治理年”各项工作,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15号)、《省旅游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旅行管[]51号)要求,结合我省旅游行业实际,提出以下贯彻落实意见。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县区旅游局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制定下发辖区内各旅游企业具体实施意见,并上报市旅游局备案。各县区旅游局要结合当地人民政府对安全隐患治理工作的具体部署,在4月中旬对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出具体部署,把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各旅游企业。

二、突出重点,全面治理

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我局对旅游安全历来十分重视,要求各县区旅游局要针对辖区内的旅游企业,对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按相关要求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旅游旺季和黄金周之前更要将普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加大旅游交通安全工作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到排查治理不挂空档,不留死角,重大隐患及时整改或限期整改,防患于未然。

三、监督检查,确保实效

各县区旅游局要督促辖区内各旅游企业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和相关措施,并对旅游企业进行检查,市局定期或不定期到县区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把隐患排查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营造“安全、健康、有序”的旅游环境。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结合旅游行业实际,适时进行宣传,如在每年进行旅行社年检培训和从业人员上岗资格证培训时,进行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要以“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为主题,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共创平安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