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乱收费管治意见

时间:2022-02-17 10:19:00

教育乱收费管治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七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以及全国、全省管理教育乱收费任务电视德律风会议精力,切实抓好管理教育乱收费任务,现依据《市年管理教育乱收费任务施行意见》(教)12号)的精力,结合我县实践,提出如下意见:

一、管理任务总体要求

年我县管理教育乱收费任务要持续对峙以“三个代表”主要思维为指点,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心纪委第七次全会精力,进步看法,一致思维,加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教育优先开展,促进教育公道”摆在凸起的地位。从构建社会主义调和社会和办人民称心教育的高度动身,认真处理群众反映激烈的教育热点问题。

二、管理任务目的

(一)监视反省乡村义务教育经费保证机制变革各项办法的落实。本年管理任务的重中之重是要果断做到“四个决不答应”,即决不答应平调调用教育经费、决不答应削减当地当局的原有投入、决不冬许用专项资发放教员津补助和归还学校欠债、决不答应“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

(二)具体贯彻落实新的《义务教育法》,重点表现义务教育公益性、公平性。鼎力推进义务教育平衡开展,加大单薄学校革新力度,有用促进区域平衡和校际平衡。严厉执行义务教育阶段不得举行重点学校和重点班的规则,严查以办重点班为由的乱收费行为。

(三)增强教育经费治理。严厉执行“进出两条线”规则,切实管好用好教育收费和其他教育资,积极推进树立和完美学校经费进出运用状况公示准则、常常性审计及审计布告准则,增强教育内部审计监视,谨防挤占、调用、截留教育经费,进步资运用通明度,确保资平安。

(四)进一步标准学校收费行为

1、树立阳光收费运转机制。进一步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准则,每期开学前必需在学校分明的地位吊挂教育收费“三公开”的公示牌,向社会和家长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规范,公建国家的收费政策,公开县上的中小学收费监视告发德律风。

2、增强学校效劳性收费和教辅材料的治理,学校后勤效劳要遵照学生自愿和非盈利性准则,执行义务教育经费保证机制变革后的学校,要将蒸饭、泊车、饮水等效劳的合理本归入学校公用经费支出局限;对伙食费、住宿费规范执行“上限”节制,学生伙食费要按月收取、按月结算,不得强迫学生在学校合伙。认真执行《四川省标准教育收费八条规则》,制止贸易效劳机构进校进行任何方式的针对学生的推销和运营;严禁中小学校一致征订和运用教辅资料,不答应任何部分、小我向学校和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和进修器具;对学生参与保险可积极指导,但不克不及强迫,严禁学校代收保险费、体检费;严禁中小学校在岗教员组织本校学生进行有偿补课运动。

3、公办通俗高中招收“择校生”严厉执行“限分数、限钱数、限人数”的政策。公办高中“择校生”比例必需严厉节制在本校招生方案的30%以内,登科分数线下调幅度不得超越该校方案内招生最低登科分数的15%,收费严厉依照规范执行。

(五)积极展开创立标准教育收费示范校(园)运动。为树立正面典型,发扬进步前辈示范效果,优化教育收费情况,各校要依照我局《关于展开创立标准教育收费示范校(园)运动的意见》(教发[]39号)的精力,积极展开创立标准教育收费示范校(园)运动。

三、首要任务办法

(一)强化责任,加强执行力。严厉落实管理教育乱收费目的责任制,健全联席会议准则,完美指导牵头,纠风、财务、物价、审计、新闻出书等部分齐抓共管、综合管理的任务体系体例和任务机制。依照“谁主管,谁担任”的准则,持续稳固一把手负总责,分担指导详细担任,局指导包片,科室包校的层层担任任,层层抓落实,责任到人的责任制和责任追查制。

(二)狠抓泉源整治,树立和完美管理教育乱收费的长效机制,对峙“标本兼治”,加大治本力度。进一步施行好新机制,强化资治理,进步经费运用效益。积极推进树立和完美学校经费进出运用状况按期公示和审计公示准则,增强教育内部审计监视,谨防挤占、调用、截留教育经费。

(三)增强单薄学校建立,促进义务教育的平衡开展。教育主管部分将把增强落实学校建立作为稳固义务教育果,管理教育乱收费的一项紧迫义务来抓,经过接纳学校结构构造调整、增强教员步队建立和指导班子建立,增强办学体系体例和治理体系体例变革等办法,进行综合管理。

(四)执行责任追查制,严查乱收费行为。一是持续注重对典型案件的查处,对群众反映激烈、迎风违纪的乱收费行为,果断做到一查究竟,对有关责任人从严处置,经过典型案件的公开曝光,起到警示教育效果。二是树立管理乱收费责任追查准则。关于发作乱收费问题的学校,一经查实,在必然局限内赐与全县传递批判,并按有关规则赐与年度审核降级、作废单元昔时评优资历,作废申报校风示范校、义务教育示范校的资历等处置;对已评定的校风示范校、义务教育示范校的称号。对有关责任人执行追查,将按有关规则视情节轻重赐与传递批判、党纪政纪处置、夺职、免职等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