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部署纠风管理实施意见

时间:2022-02-07 07:59:00

街道部署纠风管理实施意见

根据《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政府纠风办关于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府办发〔〕139号)文件精神,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纠风工作电视电话会、全市纠风工作会、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及区纪委十届七次全会会议精神。现就镇街年纠风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年的纠风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和中央纪委、市纪委、区纪委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着眼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加强对基层两委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全力服务镇街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纠风专项治理工作

重点治理医疗及养老保险基金、就业及培训补助资金、强农补助及补贴资金、低保及困难救助资金管理使用中的突出问题。二是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克扣、骗取、套取惠民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三是建立健全加强惠民资金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扎实开展“解决侵占惠民资金的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一是全面清理惠民资金项目和资金底数。确保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到位、惠民资金真正惠及民生。

促进依法依纪征地拆迁。二是坚决纠正超范围、超规模征地,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征地拆迁行为。一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改变土地用途,不按规定确定征地补偿标准,不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截留、挪用、克扣补偿资金等问题,推动建立科学完善的征地补偿机制。三是坚决纠正违规拆迁、暗箱操作、徇私舞弊和房屋征收部门调查登记弄虚作假等问题,严肃查处先拆迁后补偿、违背群众意愿牺牲群众利益的大拆大建等问题。四是坚决纠正和查处采取暴力、威胁或者中断供水、供电等非法方式迫使被征收人搬迁的行为。五是对违法违规征地拆迁引发恶性案件和严重群体性事件的要坚决追究责任。

强化责任追究。二是食品药品行业开展“讲诚信、保质量、树新风”活动,深化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一是着力推动建立政府负总责、有关部门各负其责、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的食品药品责任体系。引导企业树立安全发展、诚信经营的理念,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三是完善制度机制,严格执法监督。纠正重审批、轻监管和有利争着管、无利推不动的现象,严肃查处监管中的失职渎职、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行为,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各环节监管责任的落实。四是对辖区食品安全问题突出、导致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严格实行行政问责,并推动建立食品药品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切实纠正发案瞒报、迟报漏报和压案不报等问题。

促进强农惠农资金安全运行、规范管理、有效使用。二是保障和维护农民土地权益,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强农惠农资金监督管理的意见》渝办发〔〕323号)加大涉农资金整合、监管力度。着力解决在农村土地承包、流转、耕地占补平衡、土地整治和户籍制度改革等环节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足额安排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三是保障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认真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难,以及技能培训、住房租购、社会保障、职业安全卫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四是加强农民负担监管,坚决纠正和查处面向农民和村级组织的乱收费、乱罚款和集资摊派行为,严格落实市《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同时,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

二)政风行风建设

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大力加强部门作风建设。一是各部门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查处与民争利、以权谋私的行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部门。二是深入治理公共服务行业侵害群众权益问题,坚决纠正利用垄断地位指定服务、强制服务以及价格欺诈、乱收费等问题。三是机关各部门要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对部门涉及领域的监管和指导,全年集中解决2-3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创新评议形式和方法,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一是要切实加强评议工作。健全评议机制。规范评价标准,强化结果运用,增强评议效果。二是深入开展部门民主评议工作。重点评议建管办、经发办、社保所、城管办等4个部门。三是深入推进民主评议基层站所工作。以开展“人民满意的基层站所”创建活动为主要载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主要措施,解决管理、执法、服务中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主要内容,重点评议涉及惠民资金的基层站所。

三、工作要求

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加强领导,切实担负纠风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严格目标考核,确保任务落实。镇街纪委、党政办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督促部门行业认真履行纠风工作牵头责任,切实抓好本单位纠风工作任务的落实。

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改革深入推进、政策惠及民生。对群众来信来访、网上诉求、热线投诉等多种渠道反映的以及在评议和调查中发现的政风行风的突出问题,各部门和单位要积极回应、认真办理、及时整改。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要严肃查处,及时通报,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

强化源头治理。坚持把纠风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创新工作思路。把解决不正之风问题与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切实把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要求落实到行业管理和日常工作中,通过制度创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不断拓宽监督渠道,把纠正不正之风寓于群众监督之中,开门纠风、阳光”纠风,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生。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预测和研究,努力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建立健全涉及民生重大决策的风险评估机制和问责制度,确保民生工程真正惠民。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科技监督手段,不断提高纠风工作效率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