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三服务三促进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29 09:03:00

办公室三服务三促进工作意见

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促进党内和谐,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经研究决定,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以“服务基层,促进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党员,促进党内和谐稳定;服务群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服务、三促进”主题党建活动,现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目的意义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展“三服务、三促进”主题党建活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关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载体;贯彻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文件精神,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促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途径;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执政能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入有利于促进城乡党组织的协调发展,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有利于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增强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提高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本领;有利于解决一些涉及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提高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满意度。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三大目标”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基层和群众的现实需要,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服务于下级党组织,党组织要服务于党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都要服务于人民群众”工作思路,以“三服务”为抓手,以“三促进”为目的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服务基层、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新思路、新措施,积极创新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新载体、新方式,建立健全各项服务保障机制,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作用进一步发挥,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建设绿色和谐小康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基本原则

面向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信号,1坚持面向基层。把基层和困难群众作为服务重点,深入调查研究,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帮助他解决存在实际问题和困难。

标本兼治。对基层存在实际问题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2坚持统筹兼顾。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通盘谋划,标本兼治,努力建立健全服务基层、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分类指导。要区别不同情况,3坚持切合实际。采取不同措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切忌“一刀切”要认真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在工作中遇到实际问题,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既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眼前的实际困难,更要帮助他提高素质、掌握技能、勤劳致富。

注重实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4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从基层和群众最希望、最困难、最迫切的事情做起,帮在最需要的地方,扶在最薄弱的环节,务求取得实效。

四、主要任务

采取符合实际、扎实有效、灵活多样的方法,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根据自己的行业特点、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狠抓工作落实,使这一活动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促进基层组织建设1服务基层。

夯实上级党组织的指导责任,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和落实上级党组织指导下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指导职能。

推行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制度,深入开展城乡党组织结队帮扶制度。积极探索推进城乡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的办法和措施。促进城乡党组织协调发展。

科学论证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项目,大力推行基层党组织党建项目审批制。研究制定党建项目审批制实施办法。并为解决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不足的问题提供制度保障。

督促指导联系点抓好党建工作,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为每名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党建联系点。协调解决联系点存在问题、困难。

促进党内和谐稳定2服务党员。

加强动态管理,探索建立党内激励机制。进一步探索完善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享受副科级待遇制度。激发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财政情况允许的前提下适时给予适当调整,探索建立党内关怀机制。全面落实农村干部工资待遇。调动广大农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积极探索对生活困难党员和下岗职工党员的帮扶措施和办法,探索建立党内帮扶机制。继续抓好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生活补贴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完善党内互帮互助制度;根据不同群体党员的生产生活实际,下大力气抓好对党员的技能培训,提高党员的致富带富能力,使党员能够始终在各自行业内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3服务群众。

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搭建平台。创新基层组织服务方式。建立党员便民服务站、村(居)民事务中心。

教育引导党员积极为帮扶对象提供技术、信息、资金等方面的帮助,抓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员联系普通群众制度。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

结合实际向群众做出承诺并切实抓好落实,继续拓展和深化承诺制。要严格按照承诺程序。力求承诺一件,落实一件,取得群众信任。

为农村无职党员合理设置岗位,深入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根据形势需要。使无职党员“有位有为”积极服务于农村经济建设,服务于人民群众。

五、组织领导

涉及面广,开展“三服务、三促进”主题党建活动。工作量大,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切实把开展好“三服务、三促进”主题党建活动作为加强党组织建设、体现党员先进性、密切党群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保证各项工作任务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要加强具体指导,1强化工作责任。县委基层办是三服务、三促进”主题党建活动的主管部门。尽职尽责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落实“三服务、三促进”主题党建活动的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为活动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根据各自实际制定好工作方案,2精心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本意见的任务要求。既要着眼于为基层、为群众服务,又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性质和党员实际,目标要明确,措施要具体,操作性要强。

充分调动党员参与、支持和配合主题党建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加强督导检查,3加强宣传引导。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宣传教育和思想发动。及时发现总结典型,推行好的经验、做法,搞好典型示范。

处理好开展活动与搞好业务工作的关系,4注重活动实效。要结合实际进行安排部署。突出为基层党组织、党员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务求主题党建活动取得扎实效果。